竞技风暴

网球场太闹腾裁判长说缘由 有些观众不太懂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十运会开赛以来,网球场一直显得非常热闹。这倒不是说网球场的上座率有多高,而是观众对网球基本的礼仪知之甚少,这让十运会的网球场像足球场一样,网球运动的优雅和高贵在这里无迹可寻,而在男团决赛中,还发生了观众投掷矿泉水瓶,双方球员因对裁判判罚有争议而中断比赛的不愉快事情。一句话,十运会的网球赛场似乎有些太闹腾了。

  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奥体中心的网球馆采访女双半决赛,亲身体验了一下热闹
得有些过分的赛场气氛。这两场半决赛观众并不太多,但双方的拉拉队却声浪惊人,而且策略大同小异:每遇对方发球,必高声叫喊,似乎是为了有意干扰,这很让球员分心,裁判尽管不停通过广播提醒“请观众在比赛进行中保持安静”,但收效甚微;在晏紫/郑洁对丁丁/赵依静的比赛中,一位小孩还在过道里不断跑动、喊叫,裁判不得不通过广播提醒:“请管住这个小孩”,让人哭笑不得。

   针对

网球场上不合时宜的热闹,
十运会
网球项目裁判长张文尧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 张文尧表示,十运会网球比赛的观众并不太多,其中有一部分懂网球,有些则不太懂,我们不能以我们的标准来要求观众,只能尽量通过比赛的间隙不停地做宣传普及工作。另外,本次全运会各省市的拉拉队、观摩团什么的来得较多,他们非常热情,对此我们理解,但他们中的一些人确有不太符合网球礼仪的举动,影响了选手的比赛节奏和水平发挥。如发球“双误”,观众是不应该鼓掌的,此外,为运动员加油不宜有过多的喊叫,至于像吹口哨,拍椅子,随意走动,手机铃声大作等就更不好了。

   在谈到十运会的裁判执法时,张文尧表示,十运会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外地85个,当地35个)国家级和国际级裁判,他们的水平不应该有问题,当然漏判、错判也在所难免。十运会网球场馆是新修建的,场地颜色是青灰色,但边线外部分与球场颜色过于接近,色差较小,极容易让人产生视觉疲劳,这给司线员的工作带来了困难。为此,竞赛组在比赛进行几天后就将原本一小时轮班的司线缩至40分钟更换一班。有媒体报道,男团决赛组委会故意更改司线员,实际情况是当时正好到了轮班时间。说到这里,张文尧呼吁媒体应以大局为重,客观地报道赛事,运动员和裁判员也应该学习最新的规则,这样才不至于发生像男团决赛中出现的那样不愉快的事情。(本报南京10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