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双赢在心态 男双败于发球--天津网球喜忧各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49 每日新报

  滕达

  彭帅 /谢颜泽轻松闯入女双决赛

  逆转从心态开始“我们和对手的实力对比连四六开都算不上,也就是 3.5: 6.5吧。所以我们在赢了第一盘之后都没敢想能赢下这场比赛。没想到,这样反倒赢了。” 3.5:
6.5,这就是天津网球中心主任刘树华眼中女双半决赛的实力对比。李婷是奥运会女双冠军,李娜和李婷是九运会女双冠军,自然应该占到 6.5。但在女团和混双比赛中,两次都能占到 6.5甚至更多的彭帅全都“倒下”了。而这次,处于弱势的彭帅反倒赢了。

  比赛一开始,李娜和李婷表现得十分积极,一上来就利用出色的回球破发成功,但彭帅 /谢颜泽马上用破发还以颜色,在相互三次破发成功之后,谢颜泽和彭帅连下两局,以 6: 4拿下了第一盘。第二盘比赛就完全变成了一边倒,对手率先破发之后,却越打越乱,彭帅 /谢颜泽连下 6局,以 6: 1的比分拿下了第二盘。

  “两个优势项目都丢了,主要就是压力大造成的。这到了比赛的后期其实并不是坏事,既然优势项目都丢了,没有优势的项目就没有什么可紧张的了。这场比赛我们的实力本来就不如对手,所以我们就将自己放在了去搏对手,去冲对手的位置,结果这回把压力丢给了李娜 /李婷。”赛后,女队主教练董岳森略带激动地说,“这场比赛彭帅打得太好了,许多局面都是由她打开的,也许大家对第二盘 6: 1的比分有些吃惊,其实双打比赛就是这样,只要有一方抓得紧,很容易就赢了。”

  旧仇未报又添新恨奥体

网球中心的中心场地上再次人声鼎沸,“曾少眩必胜、薛锋必胜”的口号响彻体育场,曾少眩和薛锋在场地边上激动地拥抱,而王钰和孙鹏则默默地收拾东西,快步离开了体育场。这并不是 11日晚上男团决赛后的一幕,而是在昨天男双半决赛上。 3: 6、 2: 6,一场期待中的复仇大战却变得比团体比赛输得更干脆。

  这场被视为复仇之战的半决赛从一开始就没有多少“火药味”,在双方各自保住一个发球局以后,曾少眩 /薛锋便率先破发,随后双方在发球质量上的差距让这场比赛逐渐失去了胜负的悬念。薛锋平均时速 180公里以上的发球让江苏队的发球局越保越轻松,而王钰和孙鹏软绵绵的发球让对手又连破两个发球局, 3: 6,王钰 /孙鹏输掉了第一盘。第二盘比赛几乎就是第一盘的翻版,当曾少眩 /薛锋以 4: 2领先的时候,王钰 /彭帅在曾少眩的发球局展开了最后的反击,在经过四次的平分争夺、浪费了两个破发点之后,曾少眩用一个发球得分结束了拉锯战,江苏组合以 5: 2遥遥领先。眼看获胜无望,王钰 /孙鹏没再多做抵抗,在第 8局中连输 4分,以 2: 6输掉了第二盘。

  赛后,主教练王金禄无奈地摇着头说:“我们今天的发球太差了,场面上所有的被动都源于发球的疲软。不过,由于在我们眼中对男双的金牌并不是看得太重,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明天的单打比赛上,而对手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这场比赛上,心态上的不一样也决定了比赛的最终走势。”而江苏队主教练李辉则在赛后得意地说:“我们在赛前就制定了以孙鹏为突破口的战术,结果这一招果然奏效了,不过能这么轻松地获胜,是因为对手在第二盘比赛时明显就放弃了。”

  记者滕达(新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