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纳达尔崇拜偶像罗纳尔多 朦胧小子依然单身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7:17 新体育
纳达尔崇拜偶像罗纳尔多朦胧小子依然单身一人

纳达尔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刘国栋

  网球篇:泥地王子

  法网的罗兰—加洛斯球场历来是新人辈出、创造奇迹的地方,每5年,罗兰-加洛斯就要开展职业网球的一场革命。德国的贝克尔、美国的塞雷纳·威廉姆斯、瑞士的罗杰·费
德勒和比利时的海宁都在红土球场掀起过革命风暴。今年法网最为成功的“革命家”当属来自比利牛斯半岛的拉菲尔·纳达尔。

  在4月初输给俄罗斯的伊戈尔·安德里夫以后的27天里,纳达尔连赢27场比赛,是ATP第二个连赢时间最长的选手。仅仅5周,他的世界排名就从第31位窜升到第5位。同时他也是进入世界前5名的第二个最年轻选手,18岁11个月。排在他前面的是华裔选手张德培,1989年张进入世界排名第5时只有17岁5个月。

  现在的纳达尔成已经跻身于费德勒等名将的行列,难怪英国的《泰晤士报》的大字标题是《泥地王子纳达尔》。

  亲情篇:体育世家

  纳达尔在巴黎度过19岁生日时,150多位亲朋好友和球迷为他祝福,很多人还从世界各地给他发来明信片和电子邮件。面对生日礼物,纳达尔心花怒放,赶忙在生日礼物中间留下影像。

  在马洛卡岛出生的纳达尔从5岁起就拿起了网球拍,当时他的教练就是他的叔叔托尼·纳达尔。现在,托尼仍然担任他的教练,并在外出比赛时担起了父亲的责任。

  纳达尔家族称得上马洛卡的体育世家。他的伯父麦圭尔·安吉尔·纳达尔曾经是西班牙国家足球队队员,在著名的巴塞罗那和皇家马洛卡队踢过球。

  在罗兰-加洛斯,与纳达尔形影不离的是他的妹妹、14岁的加布里埃尔·纳达尔。纳达尔一出现在赛场上,鼓掌最欢的就是大眼睛、身体丰满的胞妹加布里埃尔。当纳达尔举起法网男单冠军奖杯时,在贵宾席上跳得最欢的也是加布里埃尔。

  乡情篇:莫亚门徒

  稍微了解法网比赛历史的人都不会忘记西班牙人莫亚。1998年的法网比赛中,来自马洛卡的莫亚获得了法网冠军。当时只有12岁的纳达尔感到卡洛斯·莫亚代表着他的未来。今天的纳达尔不止一次表示,没有莫亚1998年法网称王,他本人的法网明星梦也不会实现的如此之早。

  乡谊让纳达尔壮着胆子找到莫亚请教。让纳达尔惊异的是,莫亚热情地接待了小老乡,并且与他成为了好朋友。结识莫亚一年之后,纳达尔的成绩突飞猛进。在巴塞罗那举行的戴维斯杯西班牙与澳大利亚的决赛中,年轻的纳达尔充当了西班牙队旗手的角色。从2002年起,每当纳达尔参加重要比赛并且取得了好名次,幕后出谋划策的肯定有莫亚。

  法网夺冠后,纳达尔念念不忘莫亚的真诚帮助。他说:“在我的网球事业开始时,遇到了莫亚这样的朋友向我提供经验和劝告,让我更快地懂得比赛和社会,这显然是我获得成功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之一。”

  纳达尔最为崇拜的体育英雄当中,巴西的罗纳尔多也为他的成长增添了动力。几年前,纳达尔还是稚气未退的儿童时,罗纳尔多用左手拥抱住身高仅仅到他胸口的纳达尔合影留念。从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出,罗纳尔多的炯炯有神的眼睛和两个大扇风耳似乎与小朋友纳达尔同出一辙。

  然而,皇马球迷纳达尔也有尴尬之时。每当皇马同马洛卡队交锋时,纳达尔不知道站在家乡球队一边还是站在偶像罗纳尔多的球队一边。

  个性篇:潇洒人生

  拿下法网冠军后,纳达尔的一席话让不少世界网球名将钦佩。面对记者的提问,纳达尔捋了捋挡住左眼的浓黑的头发,说道:“获得法网冠军并不意味着我现在一切都好。无论是在巴塞罗那、蒙的卡罗、罗马还是在罗兰-加洛斯,我的胜利并不是依靠运气,而是扎根于我的艰苦努力和比赛时良好的发挥。”

  法网之后,纳达尔成了世界名人。不少网球界人士将纳达尔看成是温网大赛冠军最为有力的争夺者。对此,纳达尔认为,作为西班牙选手,在红土球场的法网比赛中夺冠困难不是太大,但是在温网的草地网球场上,西班牙选手要想夺冠就要困难多了。因此,他不会忘乎所以地认为,他将是温网男单冠军的热门人选,但他还是要凭借努力去争取最好成绩。

  法网称王给纳达尔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奖金额超过了200万美元,同时与布鲁格拉、莫亚、科斯塔和费雷罗等西班牙名将站在了西班牙超一流网球高手的行列。然而,潇洒的纳达尔不希望给自己增添更多的压力。他说:“本来,我今年的任务就是进入世界前20名。现在我的目标实现了。因此在重大比赛中,我不再有更大的压力,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将名誉和金钱的压力抛弃,我会更加轻松参加比赛,胜利的机会更多。”

  情爱篇:朦胧小子

  纳达尔14岁时已身高马大,参加了成人比赛。离16岁生日还有几个月时,他挺进了职业圈。在帕尔马的马约坎球场,纳达尔击败了来自巴拉圭的拉蒙·德尔加多,获得了ATP比赛的首场胜利。赛后,网球名人佩雷斯·巴巴蒂洛说:“现在纳达尔已经足以与老爷们儿对抗了,怎么还能让他与少年选手对阵呢?”

  尽管纳达尔的身体发育完成,球技达到了世界超一流水平,但是大孩子的性格丝毫没有改变。闲暇时,纳达尔最喜欢的是与一同长大的朋友一道乘坐小舟,到离开海岸两公里的地方钓鱼。鲜活的海鲜勾起了他们的食欲,他们匆忙赶回家中,在西班牙音乐和现代音乐的陪伴下,享受大海的贡献。

  都说南欧人性成熟很早,可魁梧的纳达尔依然单身一个,没有女朋友。他说:“我不知道公众如何看待我,但是我要告诉你们,我没有变,我还是同样的大小子,过着同样的生活。我的压力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我希望按照同样的方式生活。我现在必须每天百分之百地工作,努力忘记过去。不过,我必须承认,法网夺冠也许使我发生的变化就是我知道如何在比赛场上更多的保持冷静。在比赛的重要时刻,我知道如何更好地控制我自己。”

  纳达尔简介

  出生日期:1986年6月3日

  出生地点:西班牙马洛卡的马纳科尔

  居住地点:马纳科尔

  身高:1.85米

  体重:85公斤

  执拍:左手

  进入职业日期:2001年

  去年年终ATP比赛排名:第46位

  目前ATP比赛排名:第2位

  单打成绩:48胜7负

  单打冠军:6个

  双打纪录:13胜5负

  双打冠军:1个

  奖金:2677114美元

  责编/张冬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达尔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