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群实力更具顽强斗志 夺冠路见证全能红土新人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9:37 体坛周报
超群实力更具顽强斗志夺冠路见证全能红土新人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姚昆报道 前年是23岁的费雷罗,去年是22岁的科里亚,今年呢?18岁的纳达尔!作为ATP大师系列赛中的首项红土战役,蒙特卡洛站的冠军年龄正在直线下降,而新秀们的成长速度却与日俱增。过去4年中,在蒙特卡洛夺冠的选手都至少闯进了当年法网决赛,而对于本赛季已经有3项红土冠军在握,土场战绩高达20胜2负的西班牙少年来说,恐怕只有在罗兰·加洛斯加冕才能满足他的“野心”。

  虽然纳达尔在蒙特卡洛站赛前就被看作是夺冠热门,但他的出色发挥仍然让人惊叹,前4轮他的对手中不乏去年法网成年组冠军高迪奥和青少组冠军蒙费尔斯这样的红土高手,但纳达尔在这4场比赛中仅丢掉14局,特别是1/4决赛以6比3,6比0完胜高迪奥简直令人匪夷所思。要知道,此前他在与高迪奥的3次交手中全败且仅赢1盘。除了强劲而快速的底线上旋球和出色的步法之外,纳达尔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他超高的一发成功率,本来发球是他技术体系中最薄弱的一环,但他用很少低于70%的一发成功率最大限度地掩护了这个致命弱点。

  如果说前4场比赛展示了纳达尔的超群实力,那半决赛和决赛则是他顽强斗志和超越年龄的冷静心态的绝好体现。半决赛中,面对淘汰了费德勒的同龄人加斯奎特和当地观众对对手“一边倒”的支持,纳达尔在先失一盘,第二盘又先被破发的逆境中成功翻盘。而在不到24小时后开始的决赛中,已经连续参赛一个月的纳达尔体力丝毫不落下风,当久经沙场的科里亚因赛场下雨而与裁判不断争执时,18岁的西班牙人却能始终专注于比赛。

  纳达尔并不是本站比赛中唯一表现出色的青少年选手,比他还要年轻15天的法国天才加斯奎特在1/4决赛中爆冷中止费德勒的25连胜也许更具震撼力。而首轮被纳达尔击败的另一名法国18岁少年蒙费尔斯则很不服气地说,纳达尔只是把握关键分的能力更强,他的实力并不比自己胜出多少。

  夺冠后的纳达尔成为ATP大师系列赛(包括它的前身“超九”赛)自1990年创办以来,仅次于张德培的第二年轻的冠军得主,而费德勒则在一场错失了3个赛点的惜败后暂时无法成为历史上连夺3站大师赛冠军的第一人。与费德勒同样能坦然面对失败的还有在第3轮中输给费雷罗的萨芬。

  虽然闯入了最后决赛,但科里亚才是蒙特卡洛最大的失意者。这次卫冕失利不仅让他损失了一定的积分,更无奈的是,一心要称雄法网的他发现了一个在红土场上很难被击败的年轻对手。当然,自从去年12月以来一直在巴塞罗那闭门苦练的阿根廷人也已经比去年更强壮、更成熟,只是自去年蒙特卡洛站夺冠之后一直与冠军无缘的成绩与他的世界排名不太相称,稍显薄弱的心理素质也屡屡成为他在最后关头输球的“绊脚石”。

  当然,以实力而言,科里亚比两位法网前冠军费雷罗和高迪奥离今年罗兰·加洛斯的王冠更近。在本站1/4决赛惨败给纳达尔之后,26岁的高迪奥恐怕很难再跟上年轻对手的进步速度。而25岁的费雷罗虽然是一年内首次闯进巡回赛四强,但两周内连败在纳达尔和科里亚拍下的现实却似乎预示他即使在最擅长的红土场上离巅峰也已经越来越远。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达尔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