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球》杂志2005年1月号:澳网 盛装百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2:21 新浪体育
《网球》杂志2005年1月号:澳网盛装百年(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澳网: 盛装百年

  Centenary of the Australian Open

  澳网今年100岁。在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中,它是最“年轻”的。如果用一个最贴切的词来形容四大满贯赛事,法网很浪漫,温网最高贵,美网最为平民化,至于澳网,它现在的 华丽绚目与多舛的历史显得格格不入。或许可以这样说,澳网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断代史;而没有鲜明的特点,就是这个南半球惟一一项网球大赛最大的特点。

  文/落叶 火车

  澳洲的澳网

  网球运动于1877年传入澳大利亚,1880年,当时仍处于英国统治下的澳大利亚人在墨尔本举行了第一场草地网球比赛,1904年,为了能参加戴维斯杯赛,诺曼·布鲁克斯和阿尔弗瑞德·邓禄普两位澳大利亚网坛先驱发起成立了澳大拉西亚(Australasia)草地网球协会,它的三大任务之一就是组织承办第2年将举行的首届澳大拉西亚锦标赛,即今天澳网的前身。

  在地理学上,澳大拉西亚是一个不太明确的概念,但无论采用哪种解释,它都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澳洲面积最大的国度。为壮大声势,澳大拉西亚草地网协在成立时也拉入了新西兰作为会员,因此直到1922年新西兰决定独立成立网球协会之前,澳大拉西亚锦标赛一直在两个国家的主要城市之间轮流举行。在新西兰脱离之后,澳大拉西亚草地网协改名为澳大利亚草地网球协会,澳大拉西亚锦标赛开始永久在澳大利亚举行,同年增设了女子组。

  布鲁克斯无疑是澳网和澳大利亚网球历史上第一位重量级人物,这位左手执拍的强力球员也是出色的板球和高尔夫球选手,并且是位成功的商人。虽然仅在1911年夺得过惟一一次澳网冠军,但布鲁克斯从发起创办澳网和澳网协开始,到1922年当选网协主席,一直连任到1955年,为澳洲网球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澳大利亚网球之父”,澳网男单冠军奖杯也以他的名字命名。而1925年夺得女单冠军的达菲·阿克赫斯特的名字则永远成为澳网女单冠军奖杯的代名词。

  从高峰滑入低谷

  首届澳大拉西亚锦标赛于1905年在墨尔本的一座板球场内举行,同年布鲁克斯首次远渡重洋参加温网,并在1907年成为温网历史上首位夺冠的非本土球员。1908年,美国人亚历山大成为首位夺得澳网冠军的非澳大拉西亚地区球员。在1927年比赛正式更名为“澳大利亚锦标赛”之后,第2年法国“火枪手”博罗特拉就卷走了男单、男双和混双3项冠军,英美网坛的传奇人物弗瑞德·佩里和顿·布奇此后也分别捧杯,尽管当时绝大多数荣誉仍然为本土选手所获,但澳网到1941年因二战暂停前,已经步入了国际化发展轨道。

  二战后,澳网经历了一段时期的低迷,但随着同样年仅18岁的本土少年罗斯维尔和美国少女莫琳·康纳莉在1953年分别夺得男女单打冠军,澳网和澳大利亚网球同时进入了“黄金时代”。从1960年17岁开始,玛格丽特·史密斯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女单七连冠伟业。1963年至1967年,本土英雄罗伊·爱默生完成了澳网男单五连冠。就这样,前后20多年时间,一大批本土世界级高手使“澳大利亚锦标赛”变得名符其实,这种垄断直到网坛进入公开赛时期几年后才开始被打破。

  1972年,澳网组织者决定为自诞生以来就“居无定所”的赛事找个固定的“家”,经过对国内几大城市的挑选,墨尔本的库扬俱乐部最终中标,成为此后连续16年的澳网举办地,然而澳网却在这一阶段衰落。库扬俱乐部的草地球场质量平平,墨尔本的气候,地处南半球、离网坛中心欧洲和美国路途遥远和奖金较低都是很多一流球员不愿参赛的原因。从1977年开始,澳网甚至一度把比赛改到12月中下旬举行(当年1月和12月举办了两次),与圣诞节撞车,更影响外国球员的参赛积极性,在日本网坛的“觊觎”之下,它一度连大满贯赛的地位都岌岌可危。

  从墨尔本公园复苏

  我们现在看到的澳网在墨尔本公园内举行,赛事是从1988年开始搬到这里。为了重振澳网昔日声威,澳大利亚网协从比赛时间开始改革,1985年将赛事提前至11月举行,但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原定在1986年底举行的下一届比赛被推迟到翌年1月,这一赛期沿袭至今。同时,由于库扬俱乐部已经无法容纳越来越庞大的观众数量,墨尔本市政府决定修建一座多用途的弗林德斯公园(后改名为墨尔本公园)来举办大型体育比赛,其中现代化的网球中心场地,也由库扬俱乐部的草场改为球速适中的Rebound Ace硬地球场,这种场地是在普通硬地基础上添加聚氨酯和合成橡胶材质而成。

  从1988年建成并投入澳网使用至今,墨尔本公园一再扩建,现在的网球中心已拥有22片室外和4片室内球场,餐馆、商店、网球博物馆、专业球拍销售店和免费停车场等相关设施一应俱全,并在网球中心以北兴建了可容纳近两万人的足球场,拥有设施一流的墨尔本体育娱乐中心(MSEC)和奥林匹克公园等建筑,俨然成为墨尔本市运动和休闲的最好去处。从墨尔本公园向西南来到圣基尔达路上的阿尔伯特公园,属于澳网的备用场地,也是官方指定的训练场。除了没有墨尔本公园的繁华之外,拥有9片室外Rebound Ace球场、历史悠久的阿尔伯特公园同样是不可多得的网球美景。

  自从澳网1988年搬进墨尔本公园举办以来,除了第一年获得男单亚军的帕特·卡什之外,至今没有一位东道主球员能够闯进男女单打决赛,但这并未影响澳洲观众对赛事的热情,每年的中心球场,特别是有本土选手参加的比赛,场场爆满,澳大利亚网协也将总部设在墨尔本公园内。同时,澳网的两大中心球场,容量1.5万人的拉沃球场和容量1万人的沃达丰球场都带有可开合顶篷,这在四大公开赛中独一无二。顶篷不仅保证了比赛可以免受下雨困扰,也可以避免球员在澳洲1月的酷暑下比赛导致不适,2003年澳网女单决赛就因天气太热而关闭顶篷进行,这也成为首场在“室内”举行的大满贯决赛。

  两座球场,两座丰碑

  在墨尔本公园内,有两个名字非常醒目,这就是罗德·拉沃和玛格丽特·考特(全名玛格丽特·史密斯·考特),2000年,澳网最大的中心球场正式以澳洲网坛传奇球星——“罗克汉普顿火箭”罗德·拉沃的名字命名。2003年,在“女权主义者”们的呼吁下,澳洲历史上最伟大的网球女将玛格丽特·考特也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球场,但只是拉沃球场旁边规模较小的原一号球场。拉沃和考特都拥有澳洲体育名人堂、澳洲网球名人堂和国际网球名人堂成员三重身份,澳网球场命名将这些荣誉转化为有形。

  虽然只是间断地夺得过3届澳网男单冠军,但被一代球王桑普拉斯视为偶像的罗德·拉沃却绝对是澳洲网坛上世纪最优秀的男选手,他是历史上惟一两次夺下“全满贯”的球员(1962年和1969年),也是世界上挣到100万美元比赛奖金的第一人。作为1988年建成的墨尔本公园的第一座球场,拉沃球场原名为国家网球中心,这座气势恢宏的建筑功能众多,除了网球赛之外,还可以承办超级摩托车赛、音乐会甚至芭蕾舞剧等众多大型活动,从命名中也不难看出拉沃在澳洲网坛的崇高地位。在2005年澳网迎来百年庆典之际,66岁的拉沃将与曾11次夺得澳网女单冠军、并在1970年拿下“全满贯”的62岁的考特一起,亲自为男女单打冠军颁奖,不知道届时谁有幸从他们手中接过份量最重的两座澳网奖杯。

  亚太澳网名至实归

  为了进一步增强赛事影响力和扩充市场,澳网很早就把眼光投向了体育市场潜力巨大的亚洲,特别是发展迅速的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在网球版图上,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赛中的“亚大区”已经清楚地表明了两大洲的密切联系,当澳网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时,亚洲自然是开拓的首选。在从亚洲国家得到数目不菲的电视转播费,并且在2002年签下韩国起亚汽车作为赛事主赞助商之后,澳网也开始更多地回报亚洲网球,如果说打出“亚太大满贯”这样的口号有些虚无,那从去年开始全面提供竞技方面的帮助则更有实际意义。

  首先,每年澳网为前一年亚洲锦标赛男女单打冠军提供外卡,这项举措始于1997年,虽然并不新鲜,但今年却因为来自中国海峡两岸的王宇佐和李娜分获外卡而别具意义。其次,澳网派出执教经验丰富的退役球员在印度、韩国、中国和泰国等地开办短期青少年训练营,培训来自亚洲各国的小球员和教练。第三,澳网与亚洲网联合作,出资创办了14岁以下亚洲青少年系列赛,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座亚洲城市举行,每地的冠军可获得观摩澳网比赛的机会,墨尔本公园每年还举办ITF青少年赛事,这对于青少年比赛稀少的亚洲网坛无疑有很大促进。此外,澳网还在中国、印度和韩国等国家选拔球童,使很多亚洲儿童得到了亲身体验大满贯赛事的机会。

  百年华诞,百般华丽

  澳大利亚网协为澳网百年华诞准备了多份精致的“大餐”。2005年澳网将于1月17日至30日举行,1月26日将在拉沃球场上演澳网百年庆典,届时包括拉沃、考特、特尔玛·朗、朗·施瓦茨、塞德曼、罗斯维尔、爱默生、纽科姆、古拉贡·考利、卡什、拉夫特和休伊特在内的澳洲网坛不同时期的著名球员将齐聚一堂。百年澳网的第二份惊喜是1月30日晚举行的男单决赛,这将是四大满贯历史上首次在晚间举行的男单决赛,而决赛前,墨尔本公园的花园广场上将由著名的Killing Heidi乐队奉献一台摇滚音乐会,为这场万众瞩目的决赛助兴。

  百年澳网送上的第三份大礼是官方发行的纪念银币,由99.9%的一盎司纯银制成。银币正面雕有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头像,背面主要有网球场部分曲线图,下方中心雕刻了三个不同时代的网球运动员的动态形象,从上方到右方的边缘部分以墨尔本公园彩色画面作为背景,中间则醒目地刻上了澳网标志及“亚太大满贯”字样。这枚银币面值一澳元,但全球仅限量发行一万枚,每一枚都被收藏在一个精美的铜制方盒中,以银币背面的图案为主设计成彩色盒面,盒内附有带编号的鉴定证书以证明其真实性,这款由珀斯造币厂制造的银币已于2004年12月初开始发行。

  参赛球员同样可以从澳网百年华诞中得到实惠,其中比赛总奖金今年将达到创纪录的1910万澳元,比2004年提升了大约5%,“同工同酬”的男女单打冠军将各有超过120万澳元进帐。与此同时,澳网协仿照美国网协在2004年夏天推出的“美网系列赛”创意,将澳网之前的11项在亚太地区举行的热身赛整合起来,命名为“2005澳网之路”,以便于球员们更有针对性地选择比赛为澳网热身。

  谁为东道主圆梦?

  在被称为“澳大利亚锦标赛”的时期,澳网曾经几乎等同于澳大利亚的全国锦标赛,但进入公开赛时期之后比赛彻底敞开大门,本土选手逐渐难以抵挡世界各国强手的冲击。自1981年以来,除了卡什两次获得男单亚军,澳洲人再也没能进入过男女单打决赛,他们对重温旧梦的渴望程度已经丝毫不逊于对温网冠军“望眼欲穿”的网球鼻祖英国人,而像“英国悲剧”亨曼一样承担起这种重任的当然非雷顿·休伊特莫属。

  休伊特7岁时就第一次现场观摩澳网,15岁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澳网资格赛入围选手,虽然获得过美网和温网冠军,但他在澳网中的表现却总是不尽人意,从未进入过8强的成绩与前世界头号选手的地位极不相称。在澳网百年这一特殊时刻,逐渐走出失恋阴影的休伊特正在为澳洲夺得自1976年以来的首个男单冠军全力备战,澳网总监迈克纳米也表示,他期待1月30日的男单决赛能在休伊特与费德勒之间展开。

  除了休伊特之外,在纷乱的女子网坛,进步神速的莫里克也是东道主可以寄予厚望的对象。与此同时,世界排名直线下滑到100位开外的菲利普西斯,只能无奈地持外卡参加正选赛。为了改变人才凋零的现状,澳网协连续两年在澳网前举办短期强化训练营,召集一批本土顶尖球员备战澳网;长期方面,“澳网网球学院”已经在墨尔本公园内成立,除了培养后备力量之外,还为所有澳洲球员提供了日常训练的好去处。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