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她曾是NO.1的梦魇 她曾是格拉芙的克星--科泽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04 新浪体育
她曾是NO.1的梦魇她曾是格拉芙的克星--科泽尔

她曾是非洲女子网坛最好的选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阿曼达-科泽尔

  日落总是令人不安

  无论它浮华富丽还是一贫如洗

  但更加令人不安的

  是最后那绝望的闪耀

  ——《余晖》

  其实,在今年的墨西哥卫冕失利后,很多人都在揣测科泽尔会不会就此罢手。她今年只参加了三项比赛,都在第二轮出局,排名也从年初的25位掉到86位,现在她终于决定离开,很多人也终于想起这位小个子留下的辉煌。

  1971年10月出生的科泽尔身高只有1米58,但谁要是敢小视她,谁就肯定要吃大亏。你可以去问问格拉芙,要知道,世界上只有6个人战胜过格拉芙2次以上,只有4个人在大满贯比赛中战胜过她1次以上,而科泽尔就是其中之一。世界上只有1个人在格拉芙、辛吉斯达文波特排名第一时击败过她们,这个人也是科泽尔。

  科泽尔驰骋赛场18年,是当今年纪最大的top100女单球员。她是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半决赛的南非女选手,她曾经代表南非参加过3届奥运会,也曾经征战过6年的联合会杯。对于南非来说,科泽尔是她们的骄傲,正因为有了科泽尔,南非女子网球才没有被人们遗忘。

  1997年是科泽尔最值得纪念的一年,她成为了首位获得WTA三项年终大奖的运动员,包括进步最快奖以及道德风尚奖。而且在那个赛季末,科泽尔的排名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的第3位,这对于一位不曾进入过大满贯决赛的选手来说多少有些不可思议。也正是在这一年,她成了格拉芙的梦魇。之前的1995年,科泽尔终结了格拉芙的32连胜,可是后来还是格拉芙胜多负少,直到1997年澳网,科泽尔在第四轮大爆冷门击败头号种子格拉芙。同年5月的德国柏林赛,6-0、6-1,这是格拉芙职业生涯输得最惨的一场比赛。其后在法网八强,两人一年里三度相逢,科泽尔再次以直落两盘打倒格拉芙,连续两个大满贯赛事打进四强。

  2002年,科泽尔排名21,这很不走运,因为她在此前的11年年终排名都在前20位。要知道,在女子网坛,还没有人做到过这一点。到现在,科泽尔共获得过9个WTA单打冠军。她56次参加大满贯比赛,最好成绩是在1997年的澳网和法网打进半决赛。

  科泽尔从来不过分要求自己,而且对自己的身体非常在意,这也是她很少出现伤病的原因。因此人们才能一年又一年在大满贯参赛选手名单中看见科泽尔的名字,她从1992年的美网开始,连续参加46次大满贯赛事,也创造了女子网坛的记录。

  从去年开始,科泽尔觉得累了,比赛中她已经很难控制住局面。2003年3月,科泽尔在墨西哥获得了她的最后一个冠军。今年的科泽尔没有参加太多的比赛,在思考了半年时间后,感觉力不从心的科泽尔选择了退役。在宣布自己告别网坛时,科泽尔显得很满足,“这是一段不寻常的经历,我很幸运能够从事我所热爱的运动。”

   《网球》杂志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