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球》联合新浪网年度评选:人物 他们就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4:16 新浪体育
《网球》联合新浪网年度评选:人物他们就是(图)

《网球》杂志12月刊封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网球》联合新浪网年度评选:人物他们就是(图)

费德勒捧得ATP年终世界第一奖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本次“2004网球风云榜评选”同时已经在《网球》杂志12月刊上刊登选票,杂志读者可以采用邮寄选票的形式进行投票;同时,新浪网和网球网将于2004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进行网络投票。2005年1月,将对杂志选票和网球网选票进行合并统计,并进行抽奖。

  抽奖奖项设定:一等奖3名,奖品为价值5000元的奖品;二等奖10名,奖品为价值1 500元的奖品;三等奖100名,奖品为价值200元的奖品。参与投票就有机会赢得大奖!

  点击进入投票页面

  2004男子网坛年度人物候选

  费德勒 完美风暴

  候选理由:2004年费德勒凭借其全面的技战术打法和几乎完美的赛场表现,开创了男子网坛的一个新时代。

  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为一个超级英雄需要多长时间?费德勒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这只需要一年。事实上,费德勒在2004年完成的不仅仅是三个大满贯的伟业,不仅仅是ATP一个垄断时代的来临,他更让我们对他的未来有了无限的遐想空间,让我们重新找到了对完美网球选手的定义。费德勒在2004年的表现让人有充分理由相信:他也许将成为30多年来最优秀的选手。

  自1969年罗德.拉沃夺得全满贯以来,费德勒是最接近这个目标的一个人。在费德勒之前,康纳斯在1974年夺得过三个大满贯,却被法网禁赛,然后是比约.博格,连续夺得了法网和温网,然后是维兰德,他也在1988年夺得了三个大满贯,我们要知道,即使是伟大的桑普拉斯也从来没有在一年里夺得三个大满贯,更不用说阿加西了,阿加西用了7年时间才把四个大满贯收拾整齐,而当年顿.布奇和拉沃在12个月之内就完成了这个目标。而费德勒呢?假如我们对他夺得法网的能力还有所怀疑的话,那我们应该仔细看一看他今年是如何夺得汉堡大师赛的冠军的,他对红土比赛透彻的把握能力,让人相信法网不会是他无法克服的障碍。

  关于费德勒的技术,已经有了太多的赞美之辞,他出色的跑动和应变能力都让人叹为观止,他诡裔的正手击球令对手无法捉摸,他华丽的反手击球是无法模仿的技术标本,也许细心的人可以说他网前小球的手感还不够细腻,但费德勒自称在大多数时间他根本用不着这项技术。

  费德勒在2004年席卷10个ATP冠军而去,假如他愿意,他完全可以得到更多,他在美网决赛的对手休伊特也无可奈何地说:“他是这样伟大,他说的是一种完全和我们不一样的比赛语言。”是的, 6-0、7-6、6-0,这个比分已经可以说明一切。假如费德勒在2004年还有什么别的收获的话,那就是他在赛场外的成熟风格,他已经学会在任何时候面对媒体都带着谦恭的笑容,他在面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时也带着同样的笑容,我们已经找不到一个会哭会生气的费德勒,也许有的球迷并不喜欢他过早养成如此成熟的性格,但这正是一个“伟大的冠军”必然的品性。

  2004男子网坛年度人物候选

  萨芬 性格巨星

  候选理由:从伤病走向成功的萨芬在2004年是体育精神的代表,他高超的球技和丰富的性格体现了运动之美。

  年初的澳网亚军让我们见识了萨芬的复兴,9月的中网让我们看到了萨芬的加速,而连续两站大师赛的冠军,已经在宣告那个2000年的巨星在回归。突厥式的胡子,褐黄色的眼睛,捉摸不定的脾气,这样一个人物的存在更多地是在印证网球的个性魅力。除了在20岁那年击败桑普拉斯夺得美网,萨芬的2004已经是他战绩表上最辉煌的一年,年纪轻轻而又几度浮沉,在摔坏3000把拍子之后,萨芬终于让他的天分在年末最终爆发。

  2004年萨芬战胜过除了费德勒之外的任何一个硬地高手,其实,他最重要的是战胜了他自己,我们应该感到幸运,萨芬没有象卡费尔尼科夫那样滑向危险的极端,和他这位前辈一样,萨芬也有着放荡不羁的天性,他从来没有把纪律这件外套认真穿在身上,而2004年他的教练伦德格仑强行给他穿上了。从澳网开始,萨芬收敛了自己的脾气,才有了下半年的巨大成功。

  在澳网,尽管他面对费德勒最后还是忍不住摔了拍子,但在此之前对罗迪克和阿加西两次五盘大战,他却证明了他没有在浪费自己的天才,这两场比赛也成为了整个2004年硬地的经典之战。9月的中网,费雷罗莫亚、纳尔班迪安纷纷提前离去,而萨芬却坚守到最后,他在赢得了22个月之后的第一个冠军的同时也赢得了中国观众,也挽救了中网的票房。年末最后的两站大师赛,各路高手纷纷为休斯敦的机票做最后的搏杀,谁也不会想到是萨芬席卷了所有的蛋糕而去,他让阿加西彻底远离了休斯敦,他让卡纳斯也最后坐在了替补席上,胜利让萨芬的比赛心态变得更为轻松。也许他比不上费德勒那样成熟,但他在年尾爆发的天才之光却足以把灰暗的俄罗斯冬天照亮。

  也许倔强的萨芬不愿意把所有的功劳归结于伦德格仑,帅气的萨芬在总结自己的2004时照样幽默:是马德里的美女球童给了我灵感,在看到她们的一瞬间我就热血沸腾。

  2004女子网坛年度人物候选

  莎拉波娃 美女当红

  候选理由:2004年,17岁的莎拉波娃是网坛贡献给全世界的惊奇,她的影响力远远超越了网坛,她把女子网球技术推向了另一个高度。

  一年以前,莎拉波娃的尖叫还仅仅是温布顿的点缀,是小报无聊的谈资。而现在,一切已经不一样了,她是温布顿真正的女王,她是一个超越时代的网球偶像,她还开启了一个关于美女的新定义——实力和美丽可以完美结合,以前的偶像可以通通超越。因此,莎拉波娃的存在刺痛了更多美女的心,不管是霍尔金娜还是库尔尼科娃,她们都应该嫉妒莎拉波娃的2004,因为俄罗斯美女的典范已经不再是她们,而是莎拉波娃。

  在庞大的俄罗斯军团里面,莎拉波娃无论在哪一个方面都显得如此出类拔萃——全面的技术,良好的心理品质,专注的职业精神,即使在下半年参加了众多的商业活动,向着体坛的第一富婆快速迈进,她还是保持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这一点更显示了这位超新星的不同凡响,假如她能坚持以网球舞台为中心,各方面均衡发展,莎拉波娃的未来无可限量。

  在温布顿之前,莎拉波娃的爆发并不是无迹可寻,在法网,她未失一盘地进入了八强,却鬼使神差地输给了淘汰过郑洁的苏亚雷斯;在伯明翰,莎拉波娃夺得了这个号称“温布顿预言家”比赛的锦标,而栽倒在她拍下几乎是清一色的美女选手:莫里克、施耐德、戈露温。而在温布顿的那场决赛,让人不得不对俄罗斯人的实力重新下定义:拥有均衡技术的强力打法已经诞生,小威的失利已经成为必然。

  尽管有很多人对莎拉波娃的俄罗斯背景提出置疑,但她却用下半年的战绩表在堵住他们的嘴,在经过夏天的短暂休整之后,她成为了俄罗斯军团的御外英雄,特别是她的东亚之行,北京、汉城和东京三站比赛夺得了两个冠军,仅负的一场比赛是输给了同胞库兹涅佐娃

  赛场外,她谨慎地接着广告而不透支精力,她精心地打扮自己而不刻意去追求潮流,17岁的莎拉波娃还不需要依靠绯闻或者出位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她浑然天成的丽质和与身体不相配的强力打法已经是她横行世界的足够资本。她的2004年有了一个温布顿已经足够,她的后面还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慢慢享用,而她对于网球的态度就是享用这些的真正资本,正如她的教练所言:“莎拉波娃拥有最优秀的冠军品质,在任何时候,她都能无所畏惧地战斗。”

  2004女子网坛年度人物候选

  库兹涅佐娃 猛女无畏

  候选理由:从年初36位的排名到年终的世界第五,库兹涅佐娃在2004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她的球技以及拼搏精神足以让人感叹。

  即使有那么多人不喜欢她的模样:可怕的牙箍,一头笨拙地模仿黑人的辫子,还有那粗糙的英语,不停地用“DO you know,Do you know”来堵记者的嘴,库兹涅佐娃也在2004年如此突兀地存在,一个极度陌生的美网冠军,一个不会打扮的俄罗斯人,虽然库兹涅佐娃不能够讨得美国人的欢心——美网收视率下降就是明证,但我们无法否认她作为俄罗斯新力量的存在,她把女子网球的底线抽球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在赢得美网之后,空前自信的库兹涅索娃也空前锋利,她把2004年女子网坛的进攻精神发挥到了极至。

  在2004年以前,库兹涅佐娃还更多地作为纳芙拉蒂诺娃的双打搭挡而知名,尽管俄罗斯网协主席在去年就预言了她将成为真正的巨星,但至少在年初库兹涅佐娃还比较低调,在霍巴特,她甚至输给名不见经传的阿根廷人萨勒尼两个1比6。在澳网,她成功向萨勒尼复仇,却又被海宁淘汰。库兹涅索娃在中东找到了单打的自信,在连续淘汰了维纳斯和杉山爱之后,库兹涅索娃进入了决赛,尽管再次输给了海宁,她进入决赛还是引起了媒体的惊讶,实际上,后来的事情证明库兹涅佐娃连续淘汰两名排名前10位的选手根本不能称之为冷门。在多哈,她立马向海宁复仇,但在决赛负于了米斯金娜,中东收获的两个亚军充分暴露了库兹涅佐娃的火力,她的进攻序曲就此奏响。

  在波兰收获的又一个亚军让人们以为库兹涅佐娃又将成为一个千年老二,但在伊斯特本收获的草地冠军打破了宿命,她面对瘦身美女汉图楚娃没有手下留情,将凶悍的天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也许上帝是故意让库兹涅佐娃和德门蒂耶娃出现在法拉盛决战,遭受恐怖袭击的俄罗斯人更需要胜利来安慰,而库兹涅佐娃也清楚这场比赛的含义,她把握住了机会,即使她的名字读起来那么陌生,也不妨碍她对记者侃侃而谈:是她在大写这个K字,是她把胜利献给俄罗斯。

  在美网之后的亚洲之行让人们打消了对库兹涅佐娃最后的怀疑,在巴厘岛,她顺利夺下又一个冠军,而在北京,她和小威上演了一场超越大满贯水准的决赛,这场比赛甚至让观众席掀起了人浪,库兹涅佐娃的演出让人们对首届中网的美好印象停留得更为长久。

  2004女子网坛年度人物候选

  达文波特 跨越巅峰

  候选理由:2004年,达文波特是当之无愧的女子世界第一,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她的坚毅、亲和以及对网球的挚爱是年轻人的一笔财富,也是网坛的一个传奇。

  我们几乎就要淡忘她的名字,我们几乎就以为她是WTA日趋激烈竞争中可怜的陪衬,她从来没有漂亮过,而且在走向运动生涯的尽头,她带着从90年代而来的两个大满贯头衔和一群80年代生人艰苦竞争,她一度想放弃回家认真做一个家庭主妇,但是她赢了,世界排名第一重归于她。达文波特,她在2004年告诉了后辈什么叫永不放弃,她在用实际行动告诉WTA前起后涌的新星们:到底要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笑到最后。

  和那些动辄退赛的80年代生大牌不同的是,达文波特一直在勤奋参赛,即使是伤病也无法让她停顿,在变数甚多的WTA赛场,达文波特在上半年一直固守着她的八强地位,稳定地给自己挣取积分。年初的7站比赛,她每一次都保持了八强的位置,即使大红大紫的俄罗斯军团,也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发挥得如此稳定,更何况她中间还取得了重量级的泛太平洋公开赛的冠军。在法网和温布顿,她分别受阻于两名俄罗斯人,却并不意味着她就此低下了高贵的头,在2004漫长的WTA赛程中,大满贯也许会得益于选手的灵光一线,而年终排名第一更需要坚忍的神经和超人的体力。

  在“爬坡赛道”北美硬地系列赛中,达文波特终于在大小威没落的时候扛起了抗俄的大旗,从斯坦福、洛杉矶、圣迭戈到辛辛那提,她一路席卷本土冠军而去,状态的神勇让人怀疑她起先预言的退役是否言不由衷。在美网,尽管达文波特受阻于库兹涅索娃的生猛,但她书写的惊人的23连胜已经无人能及。在德国,她兵不血刃地夺走了今年的最后一项锦标,作为奖品的保时捷和她一样有着澎湃的动力。

  2004年达文波特确实安心回家,尽管没有带上大满贯的奖杯,她的收获也足以让那位银行家丈夫大吃一惊,除了世界第一的头衔,还有第600场单打的胜利,还有超过40个的冠军头衔,还有1700万俱乐部的会员卡,要知道,在达文波特之前,总奖金超过1700万的选手仅有三个,格拉芙、纳芙拉蒂诺娃和辛吉斯,就凭这一切,达文波特就可以站在前台,笑着归隐。

  2004中国网坛年度人物候选

  郑洁、李婷/孙甜甜李娜

  候选理由:她们分别在2004年突破了中国网球的纪录,并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网球的普及、提高了中国网球迈向世界的信心,因为她们的成绩,2004年也是中国网球历史值得铭记的一年。

  中国网球在2004的收获显然不是我们在这样短短的篇幅所能说清的,但无可否认的是,中国的网球选手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引人注目过,她们从默默打拼的球场悄然走上了荣誉的前台,她们让网球运动在中国变得更有魅力。换而言之,网球也将她们推向一线明星的行列,在她们之前,无论是李芳、易景茜还是陈莉都没有达到像她们现在这样的影响力。中国网球在2004年的收获,甚至超过了以往几十年的收获。

  腼腆的四川丫头郑洁在2004年完成了中国人在大满贯赛事上的突破,而大满贯赛事被认为世界网球的最高荣誉,她也是去年本刊的年度人物之一。

  郑洁在法网进入16强的战绩让全世界开始认真打量中国网球,在此之前中国选手即使进入了正选赛也往往是对手屠戮的目标,他们往往会忽视中国选手的竞争力。也许我们事后再来看看郑洁的法网进程,会认为那多少有些运气的成份,但郑洁在接下来的温网上和小威的对抗却表现不俗,连挑剔的英国人都给了她异常慷慨的掌声。在此后的中国德比里面,郑洁也牢牢地捍卫着中国单打第一人的荣誉。因为郑洁,我们在2004年的大满贯赛事中多了一种叫中国的情节。

  李婷/孙甜甜在奥运会的胜利被认为是雅典最大的神迹之一,在那个上演着众多运动神话的夏天,李婷/孙甜甜让网球在一夜之间热了起来。按照另外一种标准,奥运会就是运动的最高荣誉,李婷/孙甜甜因为金牌骤然跨越了一个人生的巅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对她们的成功做了一次艰苦的解读,却发现她们的胜利却是某种理由上的必然,以中国的方式,中国人本来就可以在任何项目取得成功,网球这样的“小球”,因为这场胜利也在中国骤然变大了。但我们不要忘了,网球这样的运动在世界范围内从来不是什么“小球”,因为高度的职业化,它的影响力也仅仅次于足球篮球这样传统的大球,李婷/孙甜甜之所以成为年度人物的理由,是因为她们大大缩短了这个让小球变大的进程。

  在广州夺得中国的第一个WTA冠军之后,李娜的轮廓也突然清晰起来,在此之前我们一直等待着李娜爆发出她的天赋,但没想到的是,在几年浮沉之后,李娜是凭借纯粹的个人方式杀出了一片人生的新天地,也在一个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上演了2004中国网球的第三幕喜剧。因为李娜的特立独行,她更需要大众的肯定和鼓励,她的方式也开始让我们思考中国网球是否有存在着多种形态的可能。但我们仔细思考,就会发现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李娜从来没有和中国网球运动的大环境彻底脱过轨,却也在认真寻找突破的可能性。因为李娜这个历史性的冠军,中国网球的2004更加凸现出层次的丰富和力量的强大。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