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与这个谦逊的瑞典人告别 喜力辉煌永成诺曼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34 体坛周报
与这个谦逊的瑞典人告别喜力辉煌永成诺曼经典

退役了,也解脱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奔斗报道 1992年的斯德哥尔摩公开赛上,16岁的诺曼从资格赛中晋级,在自己的家乡第一次进入了ATP巡回赛事的正选赛;12年后,上周的斯德哥尔摩公开赛上,诺曼在家乡宣布挂拍退役。在和伤病纠缠不清了三年多之后,就像诺曼在宣布退役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我其实很为我的决定感到高兴”那样,退役对于他来说也许是最好的解脱。

  在赛季临近终了的时候,诺曼退役的消息很容易淹没在对大师杯席位争夺的新闻之 中;但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诺曼曾经给不少人留下过难以磨灭的记忆。在诺曼职业生涯的12个单打冠军中,有两个就来自于上海喜力。1999年他在这项赛事的决赛中击败了张德培,令当年正处于培育期的中国网球迷们牢牢地记住了这个高大健壮的瑞典人;2000年他重返上海成功卫冕,也令他成为人气能够在中国和张德培抗衡的少数球星。去年,已经日薄西山的诺曼再一次来到上海,但他在1/4决赛中只打了三局便不得不因伤放弃。不料,这也成为诺曼职业生涯最后一战。

  2000年在上海赢得的冠军,也是他12个单打冠军中的最后一个。

  诺曼是那种在短暂的黄金期内尽情燃烧,而好时光一旦过去就迅速萎靡的代表。他的巅峰年代是1999和2000两个赛季,1999年他获得五个单打冠军,当年和桑普拉斯阿加西并列成为夺冠数量最多的选手;2000赛季他同样获得五个冠军,并且在法网取得亚军,澳网赛上也进入了四强,当年六月份更获得了世界第2这一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单打排名。然而,2001年8月他因臀部手术而离开赛场达半年之久,从此就再未返回到以往的高度。2002年复出后不久,他便接受了又一次臀部手术。去年10月份,他因为臀伤和膝伤再次躺在了手术台上。半个月前,在和医生与家人的长谈之后,诺曼终于决定彻底告别网坛。

  在诺曼最红的2000年,他被普遍看作是博格以及维兰德和埃德博格之后,传承下瑞典深厚的网球传统的最好代表。然而现在看来,当年的这个预言显得多么仓促和缺乏明见。可能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很容易为诺曼的网球生涯贴上失败者,至少也是失意者的标签;他的世界第二的排名和法网赛亚军的身份,也轻易显示出他离巅峰总差一步的遗憾事实。至于瑞典网球,可以他们是太过急于寻找合格的接班人,从诺曼到约翰森甚至到文斯古拉都曾经被寄予厚望,如今,是轮到小约翰森和索德林这样的年轻一代去承受这种压力。

  在诺曼网球成绩最好的时期,他是球场情场两得意,可惜这两种得意很快都离他而去。在200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和辛吉斯之间是一对人人羡慕的亲密恋人,两人对待这段感情也都相当认真。但最终,因为职业网球运动员的身份令两人聚少离多的事实,两人还是痛苦地分手了。这对于诺曼的打击相当大,而分手之后的辛吉斯也在相当长时间里没交新的男友。在连续与阿伦佐、霍伊博格以及诺曼三个圈内男友交往之后,辛吉斯此后就再也没找过圈内人。

  诺曼不属于才华横溢的选手,但他的后天努力弥补了先天资质的不足。诺曼的训练量之大在职业网球运动员之间也属于超人级别,但这不仅容易受伤和疲劳,也令他的燃料在几年之内燃烧殆尽。长期负责上海喜力公开赛公关工作的信孚公关公司总经理魏海潮先生就回忆说,当年诺曼在上海向他们历数身上的十多处伤病,听来实在让人心惊。他也同时透露说,诺曼以及另一位瑞典球星比约克曼,不仅长期以来对上海站的比赛充满感情,而且为人谦和有礼,赢得赛事上下的广泛好评。

  回想ATP在几年前的新旧世纪之交时推出的“请换新球”(New Balls Please)活动,当时的本意是力捧新生代球星,令他们能够在桑普拉斯和阿加西这一代球星淡出之后迅速接上班。当时力推的一代新人中,拉潘蒂和甘比尔早已泯然众人,哈斯和基弗原本可以辉煌的生涯却被伤病打断,诺曼干脆就已经早早退役。眼看着越活越年轻的阿加西不久前还表示将继续征战2005赛季,世事难料,说的可能就是这个道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