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球星走过场大师杯曙光难现 中国网球怎称新纪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51 体坛周报
球星走过场大师杯曙光难现中国网球怎称新纪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中国网坛历史上第一次:两周内,三大顶级城市先后迎来职业网坛的三项赛事。26日,号称要办第五大满贯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刚刚在北京落幕,紧接着27日,在上海和广州,ATP和WTA的两项中级比赛也分别展开。中国网球在经历了奥运会的金牌兴奋之后,又迎来了另一个历史性的“赛事”高潮。网球在中国的新纪元真的来了吗,正在进行的上海和广州站的比赛或许能给出一些启示。

  记者张奔斗上海报道 如果将2002年因举行大师杯而没有进行的一年不计算在内的话,1998年开打的上海喜力公开赛今年正走过第六个年头。六年有多长呢?当年站在首届赛事决赛场上的两位球星张德培和伊万尼塞维奇,如今都已经退役;而上海喜力公开赛,也已经不会走到明年让人们评说她的“七年之痒”——同样是因为大师杯,这项赛事将和我们告别。正如赛事总监吕华勇先生(Michael Luevano)上周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的那样,上海喜力今年将是如此特殊的一届,因为她同时说出了“Goodbye”和“Hello”。

  再见!费雷罗

  费雷罗这位原本在中国也许是拥有最多球迷的球星,在过去两周的时间里可算是把中国人彻底得罪了:继在中国公开赛上出工不出力地早早输掉单双打比赛拿着高额出场费开溜之后,他又在喜力开赛前的最后一刻宣布因伤而高挂免战牌。和被众人怀疑的他早早离开北京的原因一样,他这次无法来到上海同样还是因为戴维斯杯——费雷罗说,他在上周末取胜法国队的戴杯半决赛中膝盖和手腕受伤。

  事实上,费雷罗在上周的戴杯角逐中只打了一场比赛,并且以3比1击败了桑托罗。尽管费雷罗两周以来在中国、日本和西班牙间长途跋涉,但吕华勇还是否认了在事发之前他的心头就已有不祥之兆的预测。他表示,在接到费雷罗方面的这个消息之后,他以及组委会整夜都在和ATP在蒙特卡洛的欧洲部以及费雷罗的经纪人联系,在证实消息准确性的同时做最后的努力,但最终结果仍然令人遗憾。

  费雷罗的临时变卦无疑相当致命,加上此前因为父亲动手术而必须留守家中的高迪奥,捷克人诺瓦克居然成为了本次赛事排名最高的种子,而菲利浦西斯则几乎必须一人承担起延续赛事人气的重任,而他不幸又在昨晚的首轮比赛中被淘汰。另外,本周另两项ATP巡回赛事也分散掉不少球星:泰国公开赛令人惊讶地笼络到了费德勒和罗迪克,而帕勒莫站的赛事虽然星光黯淡,可也有奥运冠军马索撑起半边场子。

  再见!喜力

  尽管赛事的主办方刻意强调了“暂别”的字眼,但很显然,有了大师杯这个今后至少三年很可能是五年的发展重点,喜力公开赛要想重回上海,基本上是遥遥无期。不过,就这项赛事本身来说,其告别却恰是时机。上海喜力公开赛属于国际系列赛,这一类赛事在大满贯赛事、大师系列赛事和国际黄金系列赛事之后,处于国际网球赛事的“最底层”,而其38万美元的总奖金也是该级别赛事的总奖金下限。在这样的一个小型框架下,这项赛事已经发展到极限,上升空间相当有限。

  长年负责这项赛事公关事务的信孚公关公司总经理魏海潮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喜力是在当年网球的不毛之地上健康成长起来的一株漂亮的灌木,她已经基本到了灌木所能成长的高度极限,而且在和诸如大师杯甚至中国公开赛这样一引进和开办就是参天的大树相比,她也开始显得不那么起眼。不过,对于组织者已经“身在喜力,心在大师杯”的说法,有关人士都给予了否认。赛事组织商和推广商上海新新体育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杨亦斌介绍说,今年赛事更加突出办成为球迷节日的思路,为球迷提供的场外活动为历年最多,而周日的决赛后还将进行球星与球迷互动等告别活动。“我们要对球迷和赞助商负责,我们的赛事冠名商喜力六年就出资达到1千多万!”他说。

  你好!大师杯

  在上海喜力公开赛告别的时候,首先应该向她说一声感谢的,就应该是2005到2007年将在上海举行并且在其后两年拥有优先承办权的大师杯赛。如果没有上海喜力六年来培养出的网球人口及文化并且将上海刻上国际网球界的版图,那么上海也无法一步登天到大师杯。

  刚刚在中国公开赛上度过了周末的ATP首席执行官马克·迈尔斯,这两天又出现在上海,而他的工作重点显然不在喜力而是在大师杯。周二上午,他考察了离上海城区将近30公里、位于旗中村的大师杯建址。迈尔斯这是第一次来到上海考察大师杯赛场,而ATP的副总裁德拉维特则已是这里的常客,并曾向有关方面提交过长达30页的赛场建设意见书。据悉,除了拥有一个1.5万人的中央球场之外,整个赛址将有多达40片外场,图纸中还包括一个可容纳6000人的一号球场。

  如此规模,其野心似乎并不仅限于大师杯。杨亦斌透露说,他们的长远目标是在每年九站的大师系列赛上。然而事实上,他们公司曾在几年前和经营不善的汉堡大师赛商谈过转让的可能,但最终因为德国政府的出面干涉而未能成功。德国人好个面子,斯图加特大师赛几年前已经被马德里抢去,他们不愿意仅有的一项大师赛再被中国人抢走。不过,德国人至少现在可以先把心放几年:大师杯现在是上海人的当务之急,要抢汉堡人的饭碗至少还要等到三五年之后。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