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八次捧起火枪手杯 埃弗特七夺苏珊·伦格朗杯

2014年03月12日09:3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上世纪20年代,法国网球进入黄金时期。1927年,由博罗特拉、拉科斯特、布鲁格农和科切组成的“四个火枪手”,在当时极具影响力的戴维斯杯决赛中击败美国队,第一次为法国捧起戴维斯杯冠军,法国对网球的热情达到顶峰。为了纪念这四位传奇人物,法国网球协会将法网男单冠军奖杯命名为“火枪手杯(Mousquetaires Cup)”

    法网女单冠军奖杯的名字是“苏珊·伦格朗杯(Suzanne Lenglen Cup)”。苏珊·伦格朗是法国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同时也为世界女子网坛做出了巨大贡献。苏珊·伦格朗共获得过6个法网女单冠军和6个温布尔顿女单冠军,在1920年奥运会上摘得女单和混双两枚金牌,于1978年入选网球国际名人堂。

    1981年,时任法国网球协会主席的菲利普·夏蒂埃(Philippe Chatrier)召集珠宝匠,对“火枪手杯”进行重新设计。新“火枪手杯”主体是一个巨大的阔口银杯,口沿和底部雕有精美的葡萄藤和葡萄叶,两侧设计有天鹅羽毛状的对称装饰。“苏珊·伦格朗杯”是一座柱形的带盖银质奖杯,两侧为耳形对称装饰,杯沿和底座雕有精美的花纹,堪称精美的古典艺术品。

   “火枪手杯”和“苏珊·伦格朗杯”底部都嵌有一个方形底座,上面刻有“罗兰·加洛斯男子单打”和“罗兰·加洛斯女子单打”的法语字样,底座的其他三面刻着历届法网男女单打冠军的名字和夺冠年份。“火枪手杯”和“苏珊·伦格朗杯”这两座奖杯被安放在法国网球协会办公室中,只有在单打决赛的当天,才会被运送到比赛现场,供颁奖使用。

    按照惯例,获得法网冠军的男女单打球员,可以捧杯前往巴黎的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合影。此外,男女冠军得主可以获得一个微缩版复制品奖杯作为纪念。复制品由纯银打造,高约20厘米,与原奖杯相比,体积更小,重量更轻,需要工匠耗费超过100个小时来完成。美国“冰公主”埃弗特在1974年至1986年的13年里共7次举起“苏珊·伦格朗杯”,是历史上摘得法网女单冠军最多的球员。男子方面,西班牙球王纳达尔从2005年起9次参加法网,已经收获了八座“火枪手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惯出来的市场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