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父亲:女儿懂事瞒伤病 平安健康是我唯一期盼

2013年10月28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0月28日体育专电题:女儿平安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期望——专访彭帅父亲

  新华社记者帅才

  当地时间27日晚,湖南妹子彭帅在土耳其与谢淑薇组成的“海峡组合”勇夺2013年WTA年终总决赛双打冠军,成为首对在总决赛夺冠的亚洲球员。

  万里之外的家乡,彭帅的父亲也为女儿感到骄傲。28日,新华社记者电话专访彭帅的父亲彭冀军,他在高兴之余,也很心疼女儿。他向记者细述彭帅如何靠网球梦战胜病魔,表达自己对女儿健康平安的期许。

  (小标题)在职业网球选手中,彭帅承受的困难更多

  “女儿小时候被检查出患有先心病,在12岁时,不得不接受心脏介入手术,现在她的心脏里还保留着当时植入的6根弹簧。”彭冀军说。

  “但这样的磨难,也让彭帅创造了另一种网球生涯的体验。当时她的病如果选择动手术要冒很大风险,一旦手术不成功,她就要告别网球运动了。而那个时候,女儿已经离不开网球了。”

  最终,幸运之神眷顾了热爱运动的彭帅。“当时,彭帅冒着风险接受了手术。术后,医生经过检查与评估,觉得她经过休养,可以继续网球运动。我记得当时她在医院躺了10多天,出院后休息了2个多月,就继续参加训练。但因为心脏的关系,她的运动负荷一直有限。”彭冀军说。

  对于职业网球选手来说,曾患有心脏病的彭帅所要承受的苦痛和克服的困难更多。“除了心脏的问题之外,她左手韧带、膝盖、腰部、肩部都有伤。”彭冀军说。

  在父亲眼中,彭帅是一个坚强、执着的女孩,他告诉记者:“女儿从7岁开始练习网球,15岁独自赴美国接受训练,她独立生活的能力很强。在职业运动生涯中,她经历了比很多人更多的困难,曾经的病痛险些让她不可能再打球,但她还是靠着对网球的热爱坚持了下来。”

  (小标题)如果她有什么不同,就是吃得苦、霸得蛮、有主见

  “如果说她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吃得苦、霸得蛮,而且特别有主见,她敢于选择自己要走的路,敢于坚持自己选择的路。她说,我就是喜欢打网球,能打的时候,希望多参赛,多拿冠军。”彭冀军说。

  回忆起女儿走上网球之路,彭冀军说,“我是一名普通民警,在彭帅小的时候,我的工作很忙,但我会尽量多陪她。家里只有一个宝贝女儿,不舍得让她吃苦。一开始,并没有打算让彭帅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让她打网球是出于锻炼身体的考虑。后来,彭帅就迷上了网球。我们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一直是顺其自然,不强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和很多在外打拼的女孩子一样,彭帅经常是“报喜不报忧”,彭冀军说,“彭帅身上旧伤不少,夺冠后马上要到德国治疗,但她承受伤痛时,从来不主动和我们说,主要是怕我们担心。”

  (小标题)冠军固然重要,但父母更关心女儿的健康、平安与幸福感

  长年在国外参加训练和比赛的彭帅,和家人聚少离多。彭冀军说:“只要女儿在国内参加比赛,家人都会到现场给她加油鼓劲。但她目前主要是在国外参赛。我们只能通过电话和她沟通,让她注意身体。”

  谈起对女儿未来的期待,彭冀军笑着说:“她说身体允许的话,还想多打几年球。”在彭冀军的心里,冠军固然重要,但女儿的健康、平安与幸福,却是他与彭帅母亲更关心的事情。

  “至于女儿未来的家庭生活,我和她妈妈觉得顺其自然就好。很多事情可遇而不可求,她平安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期望。”彭冀军笑着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