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告别上海 沪媒:我们用青春爱的人就此老去

2013年10月11日13:41  上海青年报

  期待强劲的收尾   

  如果你希望在新闻发布会上看到一个低落沮丧的费德勒,那么你就要失望了,也许,他已经习惯了这样早早出局,而深爱他的球迷们,还不太习惯。

  他淡淡地说:“有没有我,巡回赛都会很顺利地进行下去,票房也会很好,越来越多的粉丝享受着网球的乐趣,赞助商和媒体关注网球,这项运动每年都在进步。”但对于数量庞大的“奶粉”来说,有没有费德勒,网球真的不同。

  有记者质疑,这次来上海参加了过多的赞助商活动,影响了费德勒的备战,对此他为自己辩护道:“我不知道,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商业活动是比赛的一部分,这就是我为什么很早就来到上海。之前我有三四个星期在球场练习,经常接触外界对我是有好处的。”

  现在,世界排名第七的费德勒,面临着能否进入年终总决赛的考验,过去十年,这简直是难以想象的。费德勒表示:“我会有一个强劲的收尾,相信能进年终总决赛。”结束上海大师赛的征程,费德勒将参加巴塞尔站和巴黎大师赛,室内硬地是他最喜欢的场地,往年他总是能在岁末有强势的表现,颓废的2013年,他还能延续这项传统吗?

  穆雷[微博]受伤赛季报销,对于费德勒进军总决赛是个好消息,但费德勒说:“真的很遗憾,为他遗憾,我并不想依赖这个机会,我只是集中精力晋级总决赛。”

  展望2014年,费德勒云淡风轻地说:“起起伏伏总是有,赢球就会有信心,要训练得对头,不要担心太多,顾虑太多肯定是不好的。坚持自己的战术,不要想排名,享受每一个球。今年输的比赛可能多一点,我希望能很快恢复。”

  费德勒鼓励张择

  男双第二轮,费德勒明显受到了单打出局的影响,FeZerer组合输了。

  中国选手张择赛后有些自责:“费德勒刚打完单打,我应该给他更多支持,但我能给他的帮助太少了。”不过,能和费德勒搭档打两场比赛,张择已经很满足了,“能跟他配双打就是收获,能学到很多东西,打球的感觉、关键分的处理,他很稳定、很果断。”

  费德勒对这场双打,其实还是很重视的:“单打比赛结束45分钟后打双打,感觉还在,身体已经热着。对手、感觉都不同,稍微适应了一下。第二盘找到了第一场赢球的感觉,结果可能是令人失望的。”

  对于中国男子网球,费德勒给予了许多鼓励:“张择的水平其实非常高,有机会赢,我们俩合作能推动中国网球发展,鼓励更多年轻球员。这些年,世界一流的选手都来中国比赛,媒体持续报道,更多人关注,对中国男子网球有好处,令他们充满动力。”

  目前,张择、吴迪[微博]都在为进入世界排名前100位而努力,对此,费德勒道出了关键:“要做好细节。世界排名35位到75位是一个级别,75位到100位差别不大。张择是有希望的,他状态很好,球路也很不错,他在享受作为职业网球运动员的乐趣。设身处地地想,他也有压力,但打球的时候你要放开一些,不能按照教科书来比赛,这样就不好玩了,我们要找好这个平衡,要和朋友交流,要和教练沟通,这都是很重要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