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网加上上海大师赛的“背靠背”夺冠 小德:我爱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04:15  现代快报

  小心翼翼地画上一颗心,在中间笨拙地写上“中国”两个汉字,思忖一番还嫌不过瘾,又在下方写上一个“德”字.……这就是昨天上海网球大师赛夺冠后,德约科维奇独特的冠军签名。他在用这种方式,为自己完美的中国之行画上句号。中网加上上海大师赛的“背靠背”夺冠,让小德真正见识了“舌尖上的中国”——那必定是一种沁人心脾的甜蜜。

  冠军之地,神奇

  其实,说起“福地”,上海似乎更“旺”穆雷(微博)。要知道此前,他已经两次在这里夺冠,此次更是憋着一口气要实现三连冠的伟业。但是,在北京如鱼得水的德约科维奇,到了上海依旧延续着自己神奇的手感。在首次闯入上海大师赛的决赛后,小德“杀心顿起”:“我恨不得一觉醒来,就已经是冠军”。

  当然,穆雷对此不会答应。穆雷有多希望赢得这场比赛?从他昨天比赛的兴奋程度就可见一斑。比赛过程中,穆雷几乎从未停止过自言自语。无论对自己的失误大声叫骂,还是高声叮嘱自己“专注,冷静”,都显示了他与此前完全不同的一面。不过,穆雷的“符咒”只能让自己“无限接近”冠军,却无法将多达5个赛点转化成胜利。德约科维奇在中国无疑拥有更高的人气,在全场球迷的欢呼助威中,他今年在中国赛场不败的神奇仍在继续。在中网后,小德曾承诺自己会多学一些中文,而昨天夺冠后,他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谢谢你们,我爱你们”。小德这句中文致词,可以看作是他对中国球迷一句肺腑之言吗?

  冠军之心,不死

  德约科维奇自认在四大天王中与穆雷关系最好,而穆雷虽然说他俩“并不算亲密”,但也承认两人相识多年,知根知底。在“费纳争霸”的年代,他们曾联手向那坚不可摧的垄断发起进攻,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亲密战友”。如今隔网相对,两人之间还能有什么秘密?所以,在两人斗志都很旺、手风都很顺的情况下,成败就成了一线之间的事情。

  7:5、7:6,两盘的比分已经足以说明比赛的纠结。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二盘。当时,穆雷已经拿到了冠军点。但是,命悬一线的德约科维奇不仅没有放弃,反而因为释然而更加凌厉。当他打出一记漂亮的胯下击球,从而拿到一分时,他的嘴角露出了放松的微笑。此后,比赛的场面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急于求成的穆雷开始犯错,而小德步步紧逼,两人在令人窒息的抢七局中拼到了11平。一直被诟病心理脆弱的穆雷,如今已经足够强大,但是面对“不死鸟”小德,穆雷还是差了一口气。就是这口气,让穆雷一而再、再而三地贻误战机,而小德在神勇地拿下第二盘后,彻底击溃了穆雷的体力和心理。神奇的逆转,就在小德举重若轻的那一笑之间。

  冠军之梦,继续

  比赛过程中,德约科维奇曾在逆境中猛摔球拍,直到把球拍摔了个稀烂,才总算“解气”。尽管向来喜形于色,但如此失控的小德,此前还是很少见的。为什么他会对结果如此看重?除了冠军,小德更加觊觎的无疑是世界第一的宝座。从中网开始,小德和费德勒之间的“暗战”就日趋白热化。小德在中国连夺两个冠军,让两人的竞争愈发激烈。拿到上海大师赛的1000分冠军积分,小德和费德勒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而费德勒在此后的赛程中,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保分任务——巴塞尔站、巴黎站和年终总决赛,费德勒只要稍有闪失,小德就可能成功篡位。

  “在北京再次获得中网冠军,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想这对我在上海的比赛会很有帮助。争取世界排名第一始终是我今年年底前的目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每时每刻都会关注自己的排名,我会更多地关注自己的比赛和训练”,小德如是说。如果年终他真能美梦成真,那么他一定不会忘记,他在中国这近乎梦幻、收获满满的半个月。

  特约记者 吴吉

  

分享到:
  • 新闻杭州烟花大会发生爆炸事故近百人伤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好声音曝霸王条款:不与非签约学员同台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富士康遭遇囚徒困境:转型喜忧参半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腰痛就是肾虚吗 秋季干燥便秘喝汤治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哲学 专属秋季的暧昧香氛
  • 尚品旅行艳遇国外小镇 英国超奢华树屋套房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当代艺术品秋拍遇滑铁卢 书画成交价偏低
  • 相关专题:2012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德约科维奇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