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回暖的一年却有个糟糕的结尾 失败也是一种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10:04  深圳晚报

  八年来他第一次在半决赛之前告别美网,他做到的只有连续34次打进大满贯八强。看一看罗迪克告别的伤感,看一看费德勒握手时的微笑,你就会知道这是两种不一样的告别:费德勒如今可以把任何失败都做成喜剧,他确实没有什么可输的,败,也成为了一种禅。

  竞技之神只是久远年代的传说,它在欲望横流的今天是易碎的,伍兹在丑闻中的毁灭,阿姆斯特朗(微博)在禁药中不能自证清白,所以我们才为费德勒的存在而感到幸运,他做到了自始至终的表里如一,就像经纪人形容他的发布会那样:睿智、大度、开朗、精明、友善……他孜孜不倦做着这些人生的功课,就像为此而生,他是如此值得球迷们去倾注一生的情感,值得赞助商去倾注创纪录的金钱。

  被伯蒂奇击败的时候费德勒的脸色有点低落,但下一秒钟他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从这一分钟到下一分钟,从这一天到下一天,从这一年到下一年,他永远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他是善变的天王,在任何时候都明白自己该如何脱离苦海,如何超越欲境。当2003年他首次夺得温网冠军的时候,他是发球上网的攻击手,而此后他一直在以退为进,将自己的攻击点步步后移,为后来的发展赢得了空间。当2008年他竞技生涯的大萧条来临之后,他在双打上的努力为他赢得了唯一的奥运金牌,他为了攻克法网,改变了自己的击球习惯,牺牲速度去换取旋转。在夺得法网和超越14个大满贯之后,他进入了自己的禅,他享受着那种“除了比分,一切都不赖”的孤独感,他把自己想象为一只鸟,在球场任何角落都能自在飞翔,虽然一次次失败打击着他,但仔细想想,除了他,全世界确实没有人能够在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面前,实验一种更为理想的网球,也没有任何人能够放下心态,将这一种伟大的娱乐献给女儿。

  你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美丽人生,我们曾经认为他有网坛最多的武器,当他发现这些武器已经能够击败所有人的时候,他就把这武器当成人生的乐器,他获得了如此多变调的资本,它们的任意组合都可以成为诗。

  回暖的一年 却有个糟糕的结尾

  在经历了2010和2011赛季的低迷后,费德勒的状态回暖其实从2011赛季后期便开始了,他曾在季末打出一波17连胜,并拿下破纪录的第六座年终赛冠军。

  2012年,31岁的费德勒继续保持复苏的势头,他在澳网(微博)和法网都杀进了半决赛,输给纳达尔和小德也属正常,而在他最擅长的温网,费德勒先淘汰小德,后击溃穆雷(微博),毫无争议地拿到自己第7座温网冠军奖杯,这一纪录追平了桑普拉斯。而在决赛之后的一周,他的世界排名也正式重返世界第一。

  费天王的状态在温网后也并未消退,尽管在奥运会决赛他惜败本土宠儿穆雷,但随后他便在辛辛那提赛上夺冠,当他站在纽约法拉盛的赛场上时,身份是美网1号种子。

  犹如从高峰跌落谷底——在自己最擅长的北美硬地赛场上,在本赛季最后一个大满贯中,费德勒没能有个美好的收官,但任何人也无法轻视天王的实力,因为他随时可能卷土重来。 (王宫)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2500年前古代纹身
  • 相关专题: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