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金子还是靶子 李娜“文化门”出现时间点颇有说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14:56  新民晚报

  “娜粉”们,最近有点躁。上周末,在凤凰卫视(微博)的一档访谈节目中,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面对镜头直接引用李娜(微博)为反面教材,“抨击”李娜战绩差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李娜的粉丝们闹了情绪,网上热议:“请问,孙晋芳自己读过多少书?” 

  很多年前,李娜是个刺头,她与网管中心的关系曾有过曲里拐弯的暗流。每当有外力推动,难免触礁。这一回,“文化门”又一次踩着地雷。其实,与文化无关,这是中国网球一场关于人情世故的解读。

  断章取义 

  没头没脑的,孙晋芳到底为什么突然说“李娜缺乏教育”,她的这番言论从何而来?事实上,如果看过孙晋芳这档完整的访谈,就会明白孙主任的话被一些媒体断章取义,割裂理解了。 

  孙晋芳高度肯定了中国姑娘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虽然奥运会争夺奖牌的任务没有完成,但她们表现出的职业素养和为国争光的决心以及意愿,我个人觉得超过任何时候。”正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金花被允许单飞,这是中国网球职业化的飞跃一步。她看到了变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荣誉,她同时也无法忽视其中的弊端。“网球职业化改革是举国体制的一种修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孙晋芳说出了那段惹人争议的话。 

  孙晋芳对李娜的“攻击”,更是为了推出自己多年的心血:山花网球实验班。五年前,她便与昔日女排(微博)队友杨希挑选少数民族女孩,来到北京进行网球培训。其中基础文化课是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化成绩好的学生可以选择大学,而网球水平高的则可以选择未来走职业之路。孙晋芳对实验班付出了相当的心血,并希望能够成为业内体教结合的样板。此外,网管中心也与南京体院合作创立中国网球学院。“运动员没有文化总是要吃亏。” 

  听上去,看上去,孙晋芳强调“文化是关键”并没有错。只是她在不恰当的时候,举了一个不恰当的例子,这或许便是孙主任的全部“罪过”。 

  君子之交 

  李娜与孙晋芳关系如何?这些年来,她们之间,常常都会爆出一些摩擦的话语或意见。李娜为人耿直,有些事她看不惯,便可以在最好的年华扔下网球,成为一名全职大学生。孙晋芳也是敢做敢言的人。老女排干起网球,有声有色,让金花单飞便是她的魄力之举。在两人如此性格下,便多了“碰撞”的机会。但更多时候,都是就业务而言,并没有大是大非的问题。别忘了,当年诚意拳拳请李娜复出的,正是孙晋芳。 

  李娜与孙晋芳,似君子之交,保持着距离。更正确的理解,该是互相需要,如果没有一个世界级的领军人物出现,这次大刀阔斧的改革,便称不上成功。孙晋芳需要李娜的荣誉,所以她可以放下身段作些让步。当年,姜山调任李娜主教练,李娜要求增加外教等要求,都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完成的。同样,李娜也需要孙晋芳和网管中心,她说过:“替国家队打球最轻松,什么都安排好了,自己不用操心,专心打球就行。”直到现在,李娜出国比赛的签证,还都是由网管中心贴心操办。所以当她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奥运报名单上,虽然有违意志,有过牢骚,但最终还是站上了赛场。更何况,在商业代言这些重要的环节,在现时的体制环境下,李娜仍然需要网管中心。 

  作为纯粹的个人,她们对彼此的看法并不重要。身份头衔包裹下的她们,其关系,可以用三个字涵盖:没大事。 

  战绩作怪 

  “文化门”出现的时间点,也颇有说头。 

  不妨做个假设,如果李娜赢下了奥运会金牌,或者说如果李娜今年又拿了一个大满贯冠军,那么孙晋芳还会有这番说教吗? 

  这番引起热议的言论,有一个背景,那是建立在李娜波动、无法自我调节的基础上。李娜并没有变。只是她的战绩变了。去年一个大满贯亚军,一个大满贯冠军。那个时候她的自我调整能力显然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在去年下半年糟糕的诸个一轮游后,人们仍旧理解她:大满贯综合征。那时,冠军和英雄的光环仍未散去。 

  而今年,李娜的大满贯战绩写下4年来最差。她的单打最好成绩不过是16强。在一次又一次等待她重写辉煌,一次又一次地希望变成失望之后,人们的包容力变得狭窄起来。 

  对于网管中心,这更是有些尴尬。10年改革,一度浩浩荡荡。如今,似有些惨淡经营的味道。李娜仍在寻找迷失的自己,彭帅与郑洁只作二流,而那些已经“老去”的小花们,甚至无法入围大满贯的正赛,前路迷茫。 

  微妙的时间节点,李娜被拿来说事。这并不难理解,在最风光无限的时候,金子般的李娜,享尽荣耀与灿烂。那么现在,低潮期的中国网球,需要一个施放话语的靶子,李娜被推到了台前。人情世故,本是如此。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分享到:
  • 新闻专题:云南彝良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5-0胜 新星进球德国3-0胜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亲历云南彝良地震 历史上唯一处女皇后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