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李近年至少三次公开矛盾 媒体专挑敏感内容做文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07:52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楚天金报讯 孙晋芳与李娜(微博)近年来多次隔空交火,但这一次的情况似乎最为特殊。在这起事件的背后,在孙晋芳似无意似有意的话语之中,有些什么内情?

  孙晋芳为什么批评李娜

  两人至少三次发生矛盾

  从2005年炮轰国家队体制,到2009年单飞,李娜和网管中心的关系一直很微妙。有网友整理发现,近年来李娜和孙晋芳至少三次公开发生矛盾。

  第一次是在 2005年,当时李娜公开批评国家队体制,表示国家队对自己帮助不大。孙晋芳对此表示“痛心”。孙晋芳说,国家队已经召集了国内最好的教练,对于运动员的奖金分配,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也已经给出了最优厚的条件,“李娜没有看到国家为培养她们所付出的代价,只是简单地拿自己和外国选手相比较,这是思想水平低、道德素质不高和责任感、使命感差的表现”。

  第二次是在2008年初,当时李娜在澳网失利。事后,孙晋芳表示“失望”:“自己击败了自己!急躁,机会球该拿的拿不住。”李娜进行了回击,“不一定输球就都是心理问题,太笼统了。领导认为输球是心理问题,因为领导可能更注重结果。”

  第三次则是今年3月,李娜在接受表示“打球不是为了国家”。孙晋芳这一次的表现是“愤怒”:“这话是否妥当?她拿着中国人的护照,有谁把她当成美国人?!”

  有意思的是,也有网友查阅后发现,李娜在法网夺冠后,得到了孙晋芳极高的评价:“李娜在国际大赛上表现出精湛的球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在世界面前展现出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独特魅力,这是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的荣耀。”

  孙晋芳所说的有道理吗

  至少 她是个敢说话的人

  涉及李娜的话题其实只占了孙晋芳当天访谈很小的一部分,她还谈了不少,包括中国的教育、体育体制等热点话题。

  孙晋芳自己也承认,她是举国体制的受益者,但是,“我觉得举国体制存在很多弊端。发展到今天,举国体制必须要完善和改革,不能再用一个标准和一个体制来概括所有项目。具备职业素养的运动员应该让他们先行一步,来作为一种补充,来修补不完善的地方。”

  这也是孙晋芳在放金花们单飞的一个原因,“在现有体制的运行下,我们的网球走不到今天。因为体制不符合这个项目的规律,不符合市场运作,所以我必须改。”

  孙晋芳表示,要改变对小球员的培训模式,“我们想(依靠)中国的九年义务教育,然后用西方的理念来做,培养全面的、融汇中西的国家人才。”

  孙晋芳凭什么批评李娜

  单飞了 可网管中心还是领导

  这个问题要从单飞说起。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女网做出一个重大变革,从2009年1月对4名高水平运动员李娜、郑洁、晏紫和彭帅采取“单飞”政策,金花们享受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的充分自由,只需交纳收入的8%至12%并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

  至此,李娜才正式成为一名名正言顺的职业网球选手。她自己掏钱请教练、组团队,自己参加比赛,自己签赞助商,大部分收入放进自己荷包。

  对于李娜等金花,网管中心并无其他运动管理中心那种绝对的权威,因为她们“自给自足”,而且,每逢国际大赛,网管中心甚至还得屈尊来请这些金花参赛,例如此次伦敦奥运会,李娜就爆出“被双打”的传言。

  可是另一方面,网管中心在名义上还是金花们的领导,也握有确立中国网球体制的权力,从这方面说,金花们又非常需要网管中心的支持。其他不论,单单放她们单飞,就足以令金花们感激莫名,不信,看看刚刚被叫停赴欧打球的郭艾伦,还有至今和游泳中心撕扯不清的孙杨(微博)就知道了。

  外界为何对此过分解读

  两个女人一台戏 大家都想看戏

  媒体和网友为何偏偏揪住涉及李娜的那一番话不放,而忽视了孙晋芳当日所说的其他内容?

  首先当然是两人的身份,一个是中国最好的网球手,一个是前女排主力、现在的网管中心主任,而且一样的心直口快、脾气率真,都敢说话。因此,这场PK很容易就引起大家的兴趣。

  其次是媒体争夺眼球的需要。坦率地说,孙晋芳关于中国教育、体育体制的一些看法固然值得一读,但要说火爆,自然不及她评论李娜的那些内容。用一位网友的话说,“孙晋芳其实说了金花不少好话,媒体却偏偏挑出敏感内容大做文章”。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三星再爆压榨中国员工 每月加班186小时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暴露女裸背购物 《中国好声音》服饰爆红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
  •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