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12法网七宗罪:李娜最失意 纳德组合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07:31  中国新闻网微博
李娜李娜
莎娃莎娃

  中新网6月11日电(金鹏飞) 随着纳达尔创历史地第七次捧起“火枪手”杯,201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终于落下了帷幕。在这16天的激烈争夺中,几家欢喜几家愁,莎娃终成就全满贯,李娜陷“卫冕冠军魔咒”无缘八强,纳达尔七夺法网超越比约·博格独占历史第一,同时也让小德的“德式全满贯”梦想破灭,下面就让我们盘点一下2012法网的七宗“最”。

  最失意:卫冕冠军李娜无缘八强 恐别世界顶尖行列

  法网造就了很多“一满贯”选手,而从08年开始的女单赛场,就再没出现过卫冕冠军。这样的数据似乎昭示着,李娜很难卫冕。尽管如此,手握“上上签”的李娜开赛前还是被看好将四平八稳的进入八强,再PK科维托娃,可没成想却是被排名142位的资格赛选手淘汰,止步16强。顶着罗马赛亚军、卫冕冠军光环的李娜,却得到这样的结局,让娜姐很是失意,更让众多中国球迷非常失意。无缘八强后,李娜失去的不光是世界前十的排名,还有大把的赞助商。而无法抵挡年龄增大带来的体力问题,加上久被诟病的心理问题,娜姐恐难返巅峰。

  不过不管作为李娜的支持者,还是一名对她寄予厚望的同胞,或是一个普通的网球迷,我们要做的不是指责李娜,而是理解她。李娜“习惯性崩盘”之后,又有人指责她的心理问题,可是李娜就是这样的,可以机关枪式地轰出制胜分,也可能随时崩盘连丢10局。输了法网还有温网,输了温网还有美网、澳网,名年还有法网,这就是李娜的“我不过是输掉了一场比赛”。李娜的机会还很多,而且她“不是机器”,所以请“以李娜的方式理解李娜”。

  最失意提名:

  阿扎伦卡头号种子无缘八强 险“一轮游”有负球后盛名

  穆雷“四巨头”唯一掉队 无缘会师四强渐行渐远

  最得意:莎娃封后“一冠三雕” 能否终结女网乱世

  又是偶数年,自称“冰上母牛”的莎拉波娃完美蜕变,横扫赛会最大黑马埃拉尼,职业生涯首夺苏珊-朗格伦杯,收获继06年温网、08年澳网、10年美网后的第四个大满贯,从而成为公开赛时代第六位实现全满贯的女球员。同时,她也将重回世界第一,本次法网对于莎娃来说可谓“一冠三雕”。而俄罗斯美女也有了新目标,那就是伦敦奥运,先后错过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的莎娃,终于有机会在今年代表俄罗斯征战奥运赛场。若能夺得奥运单打金牌,莎娃便能实现“金满贯”。

  另一个莎拉波娃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能否终结当今女子网坛的乱世,坐稳来之不易的世界第一宝座。我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08年莎娃重返世界第一时,就被寄予厚望可以终结女子网坛的乱世局面,然而肩部的手术,让莎娃有负众望并远离赛场长达10个月。但当时的莎娃即使没有伤病,也可能难堪重任,因为她曾一直被诟病“风格过于单一”。但如今的莎娃已经实现了完美升级:发球动作的细微改变减少了双误、接发球杀伤力的提高、红土场上步伐变灵敏和滑步的运用、半场凌空抽击进步等,这些改变不仅给莎娃带来了法网冠军和全满贯,更将助她统治女子网坛。相信,莎拉波娃的第五个大满贯不需要等到2014年那么远。

  最得意提名:

  纳达尔8年7夺法网独霸“红土之王”称号 迈向“最伟大”

  德约科维奇 险成就“德式全满贯” 与纳达尔开启“纳德时代”

  最大冷门:塞雷娜女皇首轮出局 最大热门变冷门

  罗兰-加洛斯素有“冷门温床”的称号,今年也出现了世界第一阿扎伦卡止步第四轮,但本届法网的最大冷门,无疑是塞雷娜职业生涯里首次“大满贯一轮游”。携查尔斯顿、马德里两站土场冠军的小威,赛前一致被看好是夺冠最大热门。但面对拥有广泛支持的本土好手,塞雷娜女皇输掉了比赛,而与其说她输给了拉扎诺,不如说她输给了自己。全场高达47次非受迫性失误、崩溃时一泻千里,让她首尝“大满贯一轮游”的滋味。而她也输给了裁判和现场的观众,第二盘抢七5-1领先,主裁的一个裁判影响了她的情绪,之后情势便急转直下;而主场观众的嘘声,更是让这位坚强的塞雷娜女皇泪洒赛场。

  9年前与海宁的那场法网比赛也曾被嘘,13座大满贯中,也仅有一座“苏珊·朗格伦”杯,或许这片红土注定是她的伤心地而不是福地。但在一个月后的温布尔登,我们仍然期待塞雷娜女皇能够回归,更希望她明年来征服这片红土。

  最大冷门提名:

  李娜卫冕冠军不敌资格赛选手 无缘八强跌出世界前十

  阿扎伦卡惨遭横扫止步第四轮 输球丢人又丢世界第一

  最佳劳模&最大黑马:埃拉尼双线作战一冠一亚

  尽管输掉了首次女单大满贯决赛,埃拉尼还是在罗兰·加洛斯收获了女双冠军,一冠一亚的成绩也让她当之无愧地成为本届法网的最佳劳模。凭借头脑清晰、球路多变、稳定性强的优势,埃拉尼一路连克伊万诺维奇、库兹涅佐娃两位前法网冠军,半决赛又战胜去年美网冠军斯托瑟,当选最大黑马更是实至名归。

  法网前世界排名只有24位,身高仅1米64的她,与当今充斥这力量和进攻的女子网坛似乎格格不入。而已在职业网坛摸爬滚打了10年之久的埃拉尼,也是今年才渐渐进入了人们的实现。澳网打进八强、法网夺得亚军、挤进世界前十,这些都将推动埃拉尼继续前进,也祝福她从黑马蜕变成真正的女子网坛强手。

  最佳劳模&最大黑马提名:

  舍夫多娃 单双打均闯入八强 遗憾无缘成为首位闯入大满贯女单四强的资格赛选手

  最佳组合: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式全满贯

  若说如今男子网坛进入“纳德时代”,恐怕费德勒会站出来说“这还有个喘气的呢”,也将淹没于众奶粉的板砖之中。不过纳达尔和德约已经统治了四大满贯,是不争的事实,从去年的温网开始,已经实现了的“纳德决赛全满贯”。前三次大满贯决赛,笑道最后的都是塞尔维亚人,到了罗兰·加洛斯,纳达尔自然不想“自家门口”都失手。带着不失一盘的战绩进入决赛,赛前更是被专家团看好,纳豆也没让人失望,守住了地盘捍卫了“红土之王”的荣誉。

  这个最佳组合前三次大满贯决赛,小德是绝对的主角,但回到了法网这块“自留地”,纳达尔哪肯再当配角,仅丢一盘八年七夺法网,超越比约·博格,独霸“红土之王”的称号,他也追平了桑普拉斯同一大满贯七度夺魁的纪录,而超越这一前辈也只是时间问题。但纳豆心理盘算的不止这些,纳达尔已经手握11座大满贯,已经追平了比约·博格、罗德·拉沃尔和比尔·蒂尔登,超越历史第三的罗伊·埃默森(12座)几乎是板上钉钉。而刚满26岁的他,距离桑普拉斯的14座和费天王的16座,还远么?不过我们不能忘了塞尔维亚天王,连续第四度会师大满贯决赛,两位球员无疑代表了当今球坛的顶尖水准,相信在纳达尔追逐“最伟大球员”称号的路上,德约当然不会甘当配角。而年龄只差一岁,也让他们之间的巅峰对决,极有可能成为今后男子网坛争霸的主旋律。尽管费德勒和纳达尔一直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一对对手,但对于刚满26岁的纳豆和25岁的小德来说,他们的争霸之路还很长,才刚刚接近高潮而已。

  最佳组合提名:

  三巨头 这是一个破纪录的组合 但注定无法三人同乐

  费德勒超越桑普拉斯大满贯胜场历史第一

  纳达尔七夺“火枪手”终成“红土之王”

  德约难撼“红土之王”错失“德式全满贯”

  全满贯or七冠王,这场男单决赛不管谁赢都将创造纪录。这场比赛的进程绝对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两次因雨中断比赛,而比赛也两次发生重大改变,可谓好事多磨,老天爷吊足了我们的胃口。

  比赛的开局没有预料中的那么胶着,但也反映了两人目前的状态,状态一般连遭苦战的德约显得有些慢热,未失一盘挺进决赛的纳达尔延续了此前的出色状态,上来便连续两次破发以3-0领先。尽管德约随后展开了一定的反扑,但纳达尔还是顺利拿下首盘。第二盘的争夺明显激烈了很多,双方连续互破发球局,让人觉得这仿佛是一场女单比赛。而当纳达尔破发并保发将比分带到5-3时,比赛第一次因雨暂停,而德约也成了这次暂停的受益者。尽管比赛恢复后他丢掉了第二盘,但是竞技状态却明显提升,塞尔维亚人在第三盘成功反扑,先输两局后连下八局,不仅6-2拿下第三盘,第四盘上来便是2-0领先。当人们都认为这场决战将被拖入决胜盘甚至长盘决胜的时候,比赛再次因雨暂停,而这次是延期进行。这次的受益者变成了纳达尔,在收下德约双误大礼后,纳豆也结束了对德约大满贯决赛的三连败,第七次捧得“火枪手”杯。

  这场打了两天、跌宕起伏的男单决赛,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多次互破、多拍回合中攻防间的精彩转换、高质量防守+精彩的制胜分,更让我们看到了纳达尔在纳德之争中将掀起全面反攻的前景,而两人对于年终第一宝座的争夺在下半年必然会进入白热化的阶段。这些足以让这场男单决赛成为本届法网经典中的经典。

  最精彩比赛提名:

  德约挽救4赛点逆转本土宠儿特松加 终进法网决赛

  费德勒大逆转波特罗 上演第七次先输两盘再赢三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