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宁:后悔球员时期太冷静像机器 最想改变两件事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20:44  新浪体育微博
海宁接受法网官网采访海宁接受法网官网采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7日消息,去年年初宣布再次退役的昔日红土皇后海宁本次法网赛事以电视台解说嘉宾的身份亮相罗兰-加洛斯,在接受法网官网专访时,曾经四夺苏珊-朗格伦杯的海宁回顾了自己的网球之路,与教练的相处等,也谈及了人生最为遗憾的事以及自己的性格。

  当被问到最害怕什么时,海宁坦言:“被抛弃。我害怕孤单,我觉得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吧。但是我尽可能确保这不会发生(笑)。除此之外,我没有什么太害怕的,说真的,没有特别恐惧的东西。”

  对于罗兰-加洛斯,海宁有着特殊的感情,她表示正是在这里的红土场上,实现了人生第一个梦想。“当我还是个孩子时,就已经为网球而生了,顾不上其他的。当我逐渐长大,房间里就贴着格拉芙的海报,我梦想赢得法网。所以当我在这里见到她,并且赢得冠军时,我实现了两个重要的梦想。而当我22岁时,我尝试了跳伞——这是另一件我梦想去做的事。”

  教练罗德里格兹在海宁的网球生涯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不过两人也会有争执的时候。“我经常生气,但通常我都会尽量克制。”海宁笑着回忆道,“记得有一次,我是真的忍不住爆发了。那是在阿米莉亚岛,2004年,我和马丁内斯的一场比赛。我感觉很糟糕,事后发现我是病毒感染,患上了单核细胞增多症。当时卡洛斯把我拉到一边,开始冲我大喊大叫,因为我发挥得太差。我觉得这很不公平,所以我也冲他嚷嚷。结果他离开了球场。在那之后他再也没这么做过。他对我总是很严厉,但是我知道这么做是为了我好。我很幸运能拥有卡洛斯这样的教练,但是他也同样幸运,有一个能忍受他15年的球员。”

  那么海宁是否还记得成为职业球员后第一次落泪的情景呢?“我不是很爱哭的人,而且当我高兴的时候,即便是那种很激动的时刻,我也不擅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唯一一次尽情宣泄是在一场艰难的失利后,我独自一人在旅馆里。而当我上场比赛时,总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过可能有点过于冷静了,我就像是一台机器,现在我对此感到后悔。我应该将自己的感受表现出来,就像男选手在赛事最后阶段那样。他们在那之前一直保持克制,等到赢得冠军或者输掉决赛后,他们会展现自己的情绪,那真的很打动人。即便我赢得了大满贯冠军,我也从不将感受表达出来。”

  是否会有些迷信的习惯?海宁笑言:“参加比赛时,我总是在同一家餐馆用餐。我甚至会选择特定的比赛日的餐馆和非比赛日的餐馆。我往往希望坐在裁判的同一侧,而且我永远不会踩到线。我真的很迷信。这个圈子里很多人都是这样。尽管我们知道这么做不能保证什么,可却能让我们安心。现在的我一点也不迷信了,回过头看以前的自己,我觉得很荒唐。”

  “2003年赢得法网后,我回到布鲁塞尔。那时我21岁,大概有1万人聚集在大广场(Grand Place),庆祝我的夺冠。你永远不可能为这样的场景做好准备,尤其是就在10分钟前,当我去酒店阳台时,那里还空无一人。我真的很害羞,害怕事情会失控。看到这么多人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人生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海宁说道。

  如果时光能倒流一小时,海宁最想改变什么呢?“我想要和我的母亲道别。我从没料到她会这么快就离开我们,我后悔自己没有多和她说说话,多拥抱她。假如单指体育方面,我想回到2006年与毛瑞斯莫的温网决赛。温布尔登是我唯一没能征服的大满贯赛事,那年6-2赢下第一盘后,我却失去了赢得最终胜利的勇气和体力。我距离赢得温网只差一盘,胜利就这样从我手中溜走了,结果本不该如此。我很相信命运,但是如果能够重返那次的决赛,找到赢下第二盘的能量,我会很激动的。”

  最后,在被问到觉得自己最大的性格缺陷时,海宁表示:“我很难维系友情。我不擅于和距离很远的朋友保持联系,这真是太遗憾了,因为我喜欢与人分享。我是个很极端的人,当我付出时,会付出一切。但当我下定决定不再联系时,就绝不是假装。我不擅于保持远距离的关系。但是我期待能有所改进。30年后,我希望自己拥有认识20年的朋友。”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海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