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坦露心路历程:登顶后纠结没方向 低谷见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14:27  新民晚报

  或许非要走下荣耀的圣坛,隐身平凡的绝大多数,才能彻底抹杀那段亦辉煌亦纠结的红土记忆。

  李娜(微博),用一场完败终结了自己的2012年罗兰·加洛斯之旅。去年,梦想照进了现实;而如今,现实冲散了梦想。兜兜转转,还是那个不做修饰的李娜,她却说自己是“更强大的一个李娜”。

  曾经有些“找不到北”

  记者:也许你不愿意提起,但今天是你夺冠一周年的日子。

  李娜:已经很久远了,从一开始到现在,我都没有说过自己要卫冕。

  记者:是不是有“再回首,恍然如梦”的感觉?

  李娜:人们都看到我最光鲜的一面。其实去年,或许在网球生涯上我获得了突破,但人生路上,却走得糟透了。我偏离了原先的轨迹,有些“找不到北”。太多太多我没有想到的东西发生了,虚荣心也越来越强。等我惨痛地走出这一段之后,我才可以坦然说出这些将我束缚起来的种种。

  记者:经过这“糟糕”的一年,你的抗击打能力也更强了吧?

  李娜:生活了30年,还没有什么压力能压死我。输球了,我还是会难过。说胜负输赢无所谓,那是假的,但到最后你还是要能够抛开这些。既然不能改变结局,何不放过自己。我不是机器,我需要一些积极的东西,让我每天都能够充满能量。法网已经过去了,接下来我想着的是如何在温网打得更好。

  希望淡出人们视线

  记者:去年,你说若是有一天睡觉醒来,觉得自己的身体不能再扛下去了,你就会选择退役。如果10分代表能量十足,0分代表消耗殆尽,你给你的身体状况打几分?

  李娜:说真的,我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还算不错。今年过完30岁生日后,越来越多的人都来问我“你什么时候退役”。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是希望我退役呢,还是不希望我退役(笑)。眼下的我,还没有感到身体向我发出信号。我还是非常能打。

  记者:法网的官方网站今年新加了中文版的页面,中国记者也一窝蜂地来报道法网,如果没有你,一切应该会大不同。

  李娜:没有我,生活也会继续。就像我上个星期举过的一个例子,有一次我在饭馆吃饭,突然有人指着我尖叫起来:“瞧,她也在吃饭!”我不知道这是因为媒体报道还是其他什么缘故,我似乎被“妖魔”化了。我自然也要吃饭,我也有七情六欲,我是个平凡的人。

  潜移默化地,我确实改变了一些东西,但这些并非我的本意。我很高兴自己能为中国网球和世界网球带来一些不同的东西,但内心深处,我渴望的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做一个路人甲乙丙丁。

  记者:很多人觉得和你打交道,要看你脸色,是性格使然吗?

  李娜: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尤其反映在为人处世上。可能是太不圆滑了。比如我喜欢谁,我不待见谁,在我的脸上都是一目了然。打球是我的工作,就像记者写稿也是工作。工作之余,是生活的嘴脸,要是再戴着面具,太累!我是个再简单不过的人。

  平静地打球最理想

  记者:奥运会对于你来说,是一个梦想,或者只是工作中的一个附属品?

  李娜:运动员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是这样一群人:对没有得到过的荣誉,肯定会有追求。对奥运会,我多多少少有期待,那是我没有征服过的地方。我说的期待,不是指我一定要拿金牌,而是期待自己能在崭新的舞台上打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记者:荣耀和希望,你更看重的是哪一个?

  李娜:那肯定是希望。我是那种走在路上,需要前头有一个希望的人。人生应该有一个盼头。去年,我之所以迷失过,之所以挣扎过,就是因为那个希望不见了。大满贯冠军是每个球员的梦想,就像做梦一样,我完成了。当你一直奔着那个目标去的时候,再苦再累你可以忽略,因为有一种信念支持着你。但一到终点,就觉得身心疲倦,人也整个松了下来。我当时想:我已经达到了那个彼岸,我有了这些荣耀,我为什么还要天天这么累?

  记者:这个不见的希望,现在回来了吗?

  李娜:是的,回来了。我觉得这个赛季一切都很稳定。我在红土的表现也不坏。支持我的人,我非常感谢,一天两天不难,随时随地就不容易了。而那些打击过我的人,我更感激,他们让我更坚强。我觉得现在的李娜,更强大了。最理想的状态是平静地打网球,去完成这项我可以从中得到乐趣的工作。一抬头,看到希望还在,这就足够美好了。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巴黎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