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网裁判长:红土是对网球裁判最大的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7:03  南方都市报微博

  他们拥有赛场上最好视线的免费座位,但他们从来不为球员的精彩表现鼓掌。网球比赛的裁判看似是一个高雅、极具权威而又轻松的活儿,不过法网裁判长弗兰克·萨巴蒂埃说,绝对不是这样。尤其在罗兰·加洛斯,“这里也许是对网球裁判最大的挑战”。

  因为法网是目前四大满贯中惟一没有鹰眼辅助的赛事,球在红土上留下的球印是帮助裁判决定某个争议判罚的最好证据。“但球印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萨巴蒂埃说,“这一分应该重赛吗?球员提出置疑的时机是否恰当?没有一项赛事的裁判像法网的裁判那样,需要与球员进行那么多的交流和对话,这对于裁判来说,是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在法网当裁判不是容易的事,这从比赛首轮塞雷纳·威廉姆斯与本土球员拉扎诺的比赛中就能看出来。在那场充满张力的紧张比赛的最后,主裁任何一次争议判罚中不利于拉扎诺的决定,都会激起菲利普·夏蒂埃中心一万多名疯狂观众的敌意,他们将嘘声、各种噪音甚至粗鄙的手视送给那位希腊女主裁,一次次中断比赛的正常节奏。

  “但我们的裁判都是最有经验的,他们懂得处理场上的各种突发事件,包括球员的还有观众的。”萨巴蒂埃说,据他介绍,法网所有的裁判都有A T P、WT A或者IT F颁发的资质证明。这些资质分为四个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为白牌、铜牌、银牌和金牌裁判。目前世界上共有25个金牌裁判,其中16人目前正在罗兰·加洛斯。

  法网每一场比赛的裁判都是在比赛前一天晚上才决定下来的,然后到第二天一早才会告诉裁判本人。“这是为了避免裁判可能提前受到的任何外来影响。”萨巴蒂埃说。而决定某个裁判执法某场比赛的依据,则主要取决于比赛重要性和裁判的等级、球员及裁判的国籍、以及他或者她该场比赛球员是否能很好沟通的预期等。

  而当被问到今年的男、女单打决赛裁判是否已经决定,萨巴蒂埃先生笑称:“当然没有,法网的习惯是要到第二周的后半段才会选出决赛裁判,我们会衡量裁判们过去一周的表现,选出最适合执法这两场最重要比赛的人选。”

  南都记者窦俊发自巴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