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卡选手励志表现成媒体佳话 6年做5手术曾击败小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1:21  钱江晚报

  这几天无论是ESPN、美联社、今日美国还是《纽约时报》,全美各大媒体几乎都在关注一个名叫布莱恩·贝克的27岁美国小伙,昨天当他以一个6:3、两个抢七,总比分3:0闯过法网首轮后,美国媒体更是喝彩声一片。

  是什么样的魔力让一个一年前还没世界排名的外卡选手吸引了美国媒体的关注和热捧?

  用ESPN记者Wesley的一段话来说可能最恰当不过:“经历了大小五次手术,远离顶尖赛场六年多——这样的经历可能摧毁任何人——但没被击垮的贝克重新回来了”。

  十年前的天才少年 小德、特松加都是手下败将

  布莱恩·贝克是谁?

  你一定无法想象,十年前的贝克是美国网坛的天才少年。15岁时,他已经是全美18岁以下的头号球手,罗迪克还曾邀请他去佛罗里达的房子后院打网球。

  2003年的法网贝克曾经跻身青少年组的决赛,而那个时候,德约科维奇、巴格达蒂斯、伯蒂奇、特松加这些个如今男子网坛个顶个的高手都曾是他的手下败将。在人们艳羡的目光中,年轻的贝克一转入职业就有最顶尖的经纪公司为他包装,有球衣、球拍等赞助合同。2005年的美网首轮,贝克还击败了当时的九号种子高迪奥爆出大冷。

  但天才少年布莱恩·贝克的惊艳表演到此为止。

  接下来的几年,接二连三的伤病让贝克只能在田纳西的家中眼睁睁地看着那些曾经的手下败将一步步迈进世界前十:“在电视里看到那些家伙打得这么好,真的很难受。我总是想,如果我在是否可以赢得这些?”

  六年五次手术 每一次都足以摧毁职业生涯

  要证实这个问号,贝克必须克服五次手术的后遗症重新回到球场,但真要回来并没那么容易。

  前电视评论员贾斯汀·吉美尔斯托布早在贝克刚出道时就关注他了,“他的天赋和能力是明摆着的,但很可惜这么多年,每一次我听到他的名字都和伤病联系在一起。”对于这个命运多舛的天才少年,吉美尔斯托布不断地叹气。

  手肘手术(又被称为汤米·约翰手术)、疝气手术、臀部手术、两条手臂的手术、膝盖手术,短短六年多的时间里,贝克先后做了五个部位的手术,这之中的有些手术,贝克说,他之前连名都没有听过。

  在行家看来,这五个手术中的任何一个都足以终结一个网球选手的职业生涯,所以,哪怕再欣赏贝克的才华,吉美尔斯托布都曾经断言,他能回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否则那就是天方夜谭”。

  不光周围人这么觉得,贝克自己也清楚地知道,“你看,库尔滕做过臀部手术后就再没有回到手术前的表现了,更别说我经历了这么多次手术。”所以,这六年多的时间里,这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天才从职业网球场上彻底消失了。因为手术后的贝克别说打球了,连完成一个标准的发球动作都成了一种奢望。

  从最小的比赛打起 世界排名一年重回TOP200

  虽然贝克离开了职业赛场,但他一直没舍得离开网球场。回到家乡田纳西的他成为贝尔蒙特大学的一名新生,在校网球队担任助教,同时,他还坚持进行康复治疗。

  直到2010年的秋天,贝克终于复原,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自从感觉好了点,我就有了信心再试一次。我感觉自己还有一些东西可以在球场上证明。我也想过也许再也不能重新打球了,但我只是不想这么轻易地抛弃自己的梦想。”对于回归,这个曾经的网球天才说他已经做好了承受失败的心理准备。

  但要重拾自己的梦想没那么简单,也不是光嘴上说说就行的。2010年年底贝克开始参加一些地区小比赛,为了打一场比赛他常常要开上好几个小时的汽车。

  “一切都如此卑微,我们甚至无法称之为一次大复出,但这么一点点做起却更加实在。”ESPN的记者这么形容贝克的复出。

  一年后,这个他人口中的“天方夜谭”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凭借一个希望杯的冠军(最低级别的职业积分赛)贝克的世界排名进入了前1000位。

  凭借在佐治亚州一项比赛中的精彩表现,贝克拿到了美国网协提供的法网外卡。

  不久前的尼斯网球赛,拿着一张外卡参赛的贝克接连击败了达维登科、孟菲尔斯等一干名将闯入决赛,虽然最终没能夺冠,但他的世界排名超越了手术前最好的172名达到了141名,而昨天的一场胜利将让他的世界排名继续提升。

  经过6年的兜兜转转,贝克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本报记者 王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贝克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