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纳达尔因何击败小德 发球已定下比赛基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11:3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ESPN Ravi Ubha

  纳达尔是个聪明人,所以他知道,周日德约科维奇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中以3-6/1-6输给他是因为远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

  德约科维奇需要保持高度集中,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位非常有动力的对手,并且还是在大风的天气中比赛。而上周四得知自己祖父去世的消息后,这场决赛对这位现世界第一来说变得有些艰难。他跟完全变了个人一样,这场比赛没有什么强度可言。

  周日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表现得了无生趣,但是纳达尔却在蒙特卡洛连续第八冠中收获了极大的自信。当他参加这项比赛时并没有抱过高的期望,因为毕竟自己的左膝盖有伤,因此,闯进决赛已足以令他振奋。但结果却是,他在这五场比赛中一盘未丢,当然还有,他告别了对德约科维奇尴尬的七连败。

  速战速决

  考虑到场地、双方的打球风格、球的弹跳和每一份之间拖延的时间,打了足足20分钟才出现第一次换边,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但随后平均每4分钟打完一局,这一切都预示着一切都已注定了。今年一月份,他们在墨尔本的史诗大战中打满5小时零53分钟、平均每局耗时6.4分钟;而周日整场比赛才用了1小时零18分钟,比他们在墨尔本的第一盘比赛还短两分钟。

  定下基调

  没有人会在看完头两局后预测比赛会出现溃败之势。德约科维奇顺利地以1-0领先,随后纳达尔逃脱15-30的落后追成1-1平。当时他发了一个中线位置的ace,随后又在局点时以近乎同样位置的ace保发。

  整场比赛纳达尔都很注重发球,并结合不同落点,而非像过去遭遇小德那样,固定在右半区的外角。此外,纳达尔在这场决赛中的一发得分率达到85%,二发得分率为50%,这都是不错的数字。在罗马红土赛中,纳达尔的这两项数字分别是67%和25%;马德里是55%和39%,远没那么可观。值得一提的是,全场比赛纳达尔仅被一次破发。

  错失机会

  如果不是纳达尔在第五局的两记反手回球出现失误的话,这场比赛将变得更加一边倒,因为当时他已经手握破发优势。

  干净利落的反手

  纳达尔有点小运气,即便是没打好的球都有点为难移动不在状态的德约科维奇。和在罗马、马德里站的交手不同,纳达尔这次没有回出落点浅的反手,由此让德约没有多少进攻的机会。

  高姿态

  当纳达尔在第一盘4-3领衔时,比赛还呈现胶着的状态。所以当纳达尔发球出界时,德约擦掉落点的印迹时,他获得中心球场全场观众的掌声。由此,他还省了主裁卡洛斯·贝纳德斯从裁判椅上下来查看的精力。随后纳达尔也为他的失误表示道歉。

  有关纳达尔的预测

  本周,纳达尔将带着极大打自信领衔巴塞罗那公开赛,而德约科维奇没有参赛。所以,纳达尔将极有可能获得背靠背冠军。决赛将可能是纳达尔-穆雷(微博)对决。收到周日蒙特卡洛冠军的鼓舞,纳达尔的精神状态将非常不错。况且,周末他喜爱的皇家马德里以2-1击败巴萨。

  有关德约科维奇的预测

  本周,德约科维奇的表现极为专业,即便是在周四得知祖父去世的消息,他还是选择继续参赛。但他还是难掩内心的悲痛,在第三轮和多尔戈波洛夫(微博)比赛前擦掉了泪水。在出战4月30日揭幕的家乡赛事塞尔维亚公开赛之前,他有一周的时间和家人待在一起。

  (牛崽)

分享到: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