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胜盘杀手:小德胜率居现役第1 费德勒仅列第31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0:38  ATP中文官网

  红土赛季临近,在通往罗兰加洛斯的道路上会有12项ATP世界巡回赛相继开战, 根据FedEx ATP可靠性数据以及一些前ATP世界巡回赛明星球员的独家分析,ATPWorldTour.com今天带我们深入了解一下那些在决胜盘有着骄人战绩的选手。

  上周戴维斯杯1/4决赛前,在今年的908场巡回赛级别的比赛中已经产生247个决胜盘。通常来说,选手意志力的强弱往往是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而在困难阶段更能展示出自信心。总的来说,高度紧张的情绪会引发失误,并影响关键时刻发挥:有些选手就是比其他球员来的冷静。

  世界排名第一的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在现役球员中以82胜35负的总成绩(.701)占据首位,但是比约·博格在FedEx ATP可靠性数据总成绩上领先所有选手(自1973年)。这位瑞典选手在决胜盘中取得123胜39负的战绩(.759),当代布莱恩·戈特弗里德对ATPWorldTour.com坦诚道,“比约善于化解压力。不管比分如何,你永远吃不准他。他看似永远能找到方法挺过来。"

  按FedEx ATP可靠性数据显示杰米·康纳斯以在决胜盘229胜99负(.698)排在第三位,然后依次是纳达尔(96胜43负,.691),约翰·麦肯罗(161胜73负,.688),彼得·桑普拉斯(188胜88负,.681),约翰·纽康(94胜44负,.681)和安迪·穆雷(81胜38负,.681)。有趣的是,罗杰·费德勒以147胜84负(.636)排在所有选手第31位。

  以125胜60负(.676)排在第九位的约翰·克里克对ATPWorldTour.com说,“身体健康,速度,坚韧和一个‘永不言败’的态度是我成功的秘诀。我在比赛中一直保持攻击性,打球就是为了赢而不是‘打球不要输’一直是我的信条。”

  所以说在一个决胜盘开始的时候球员的脑子里都想点什么呢?不管一位选手在之前一盘是输抑或赢,他们必须迅速从一个冷静分析的角度评估情况。刚才什么战术是凑效,那些又是失败的呢?为什么比赛进入你喜欢的节奏或者反之呢?

  现ATP董事会成员贾斯汀·吉美尔斯托布告诉ATPWorldTour.com,“我曾经接收过最好的建议就是当你在进行一场比赛时,特别是在像最后一盘开始这种关键时刻,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成功奏效的战术模式并且去改变那些没有奏效的。”

  戈特弗里德对这种观点表示同意。“你必须重新制定你的比赛计划,但是还是要尽量在决胜盘一开始发好球在比赛进行中给对手制造更多压力,”这位前世界第三说道。“健康的身体是打好比赛的一部分,但是能赢下一些决胜盘会让你在进入第三或第五盘前能让你心态很快进入状况。”

  在决胜盘中享受‘智力游戏’克里克对于他的混合战术解释道。“我总是用‘突击战术’确保自己在对方的二发不失分。有时候小事情往往能很快起到作用阻挠对手。对我来说最关键的是在决胜盘的时候不要慌张。我通常都会用对自己微笑的方式来化解一些紧张让后继续比赛。我能把智力游戏玩的很好。事实上这很有乐趣!”

  前世界第四布拉德·吉尔伯特对ATPWorldTour.com坦诚道“你不能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对手身上。你必需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能做的调整上。”这位安德鲁·阿加西前教练继续补充道,“赛季已结束,安德鲁就把所有注意力都投入到艰苦的训练中。幻想自己在炎热的澳大利亚打第五盘比赛。他希望能为此做好准备,所以他一直不断推动自己。安德鲁拥有快速得分能力,但是如果对手体力不支的话他总是能让他们吃尽苦头。”阿加西以175胜97负(.643)的决胜盘战绩排在所有选手第27位。

  气势在网球比赛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赢球往往靠的是合适的节奏,而不是击球的好坏。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在红土赛场的那些漫长的比赛中,我们会发现谁会在决胜盘中能不但身体健康,心理也够坚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