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冈萨雷斯场上活力十足 场下平易近人关怀贫困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06: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冈佐,以后再也没有你这样的金右手!”昨天,在迈阿密克兰顿公园球场挂起了这句触动人心的话。谁都知道,这说的是有着世界第一暴力正手的费尔南多·冈萨雷斯。所有人都期望时代能够停滞,再多看几眼球场上著名的“智利火炮”。 

  32岁的冈萨雷斯面部的褶皱里再也看不到标志性刚猛,“智利火炮”终于熄火了。在球迷不舍的呼喊声中,智利人带着11个巡回赛冠军和3枚奥运奖牌告别职业网坛。

  奇迹,不只是暴力正手 

  5-7/6-4/6-7(3),冈萨雷斯不敌马胡,结束了自己长达13年的职业生涯,这个比分还有比赛的进程却依旧是一如既往的“冈萨雷斯化”。 

  无论是费德勒、纳达尔还是德约科维奇都通过现场大屏幕送上了自己的祝福,球员和球迷一样舍不得这位拥有世界顶级正手的球员,不过他可以打出强悍、刚猛透着暴力美学的正手,也会在进攻受挫的情况下一败涂地地输给自己。 

  不可否认的是,智利人刚猛的打法和他直率的性格一样吸引着所有人,因为那是一个最最真实的他。 

  8岁的时候,冈萨雷斯就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拉蕾纳俱乐部打球。出色的天赋让这个小男孩吸引了当地电视台的关注。“小时候我的父亲就鼓励我并催我奋进。”除了天赋之外,冈萨雷斯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的敬业精神,“每当我踏上球场投入训练时,我都试图在某些环节上有所提升。” 

  从小冈萨雷斯强悍的正手就吸引了众多教练的关注,他的前教练阿帕杜回忆道,“我第一次见他,很快就意识到我看见了一个天才,总有一天他会登上顶尖位置,他手中拥有神奇的魔力。” 

  这个面粉厂经理的儿子很快就在青少年网球比赛中崭露头角,更重要的是单打和双打,他同样在行。1998年他位居青少年男单世界第四,男双第二。令人们开始关注这个年轻天才的恰恰是他标志性的正手进攻——就像装满弹夹那样的环形引拍,然后把全身的力量聚集在拍头全力击球。 

  不过,人们并没有想象他震惊世界的方式会和他的右手正拍一样彪悍。

  2000年,冈萨雷斯和教练劳尔·比韦尔在“橄榄园”、一家坐落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饭店里用晚餐。冈萨雷斯蜷缩着身体,紧缩眉头,在他看来当时第352位的世界排名,根本无法参加美国男子红土网球冠军赛资格赛。 

  比韦尔安慰了几句便开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一贯只给美国球员派发外卡的赛事方申请外卡,“我告诉他们这孩子真的非常优秀,他实际上有可能赢得冠军。” 

  教练的尝试在最后一刻成功,冈萨雷斯则彻底把这变为一个奇迹:他从最后一位获准参加资格赛的球员打起,最终赢得桂冠。 

  “从资格赛到杀进决赛,冈萨雷斯表现得好像他已经经历过百余次这样的场面。”当时的赛事总监保罗(微博)·塞特勒斯回忆道:“但在决赛中,我记得冈萨雷斯在比赛开打之前还是非常紧张。当然,在他打出几个强有力的正手球之后,他静下心来而且发挥得近乎完美。正是在那场决赛过后,我们意识到刚刚见证了一位奇才,这个家伙绝不会只是昙花一现。” 

  英雄,不仅仅在球场 

  “那些说网球运动无需身体接触的人,一定未曾直面来自费尔南多·

  冈萨雷斯的暴力正手,这项必杀技在令人肃然起敬的同时,也让人必须极度小心地应对。”《网球》杂志给了冈萨雷斯最贴切的形容,他也很快在巡回赛上脱颖而出,不过他的打法也像“智利火炮”的绰号一般,没有张弛,不懂伸缩,遇到挫折和难缠的对手,冈萨雷斯在猛攻无果后往往轻而易举地丢掉比赛。 

  至刚则折,冈萨雷斯没有更改自己的打法。喜欢他的球迷开始叫他“冈佐”,这个名字在英语里的意思是“疯狂、不可预知的野人”,倒是非常恰切地描绘出冈萨雷斯的打球风格。暴力冒险的打法一旦没有体力保障时,冈萨雷斯并不出众的反手便很难帮助他面对困境。 

  即便如此,他还是赢得了11个巡回赛冠军,尽管2007年在澳网(微博)决赛中不敌费德勒,无缘大满贯冠军,但他在奥运会上成就了智利史无前例的荣耀。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冈萨雷斯与马苏搭档征战男双比赛,赢得了智利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在男单比赛中,他也夺得铜牌。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冈萨雷斯作为智利代表团的旗手步入鸟巢,在男单比赛中,他惜败给纳达尔,夺得银牌。“奥运会是我人生的高峰,我成了智利人的英雄,也集齐了一套奥运奖牌。” 

  冈萨雷斯没能像同胞里奥斯一样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但这并不妨碍智利人对他的爱。“他的感染力是跨国界的,在现代网球时代里,他的正手终将作为最令人生畏的武器之一被人铭记。”著名的网球专栏作家波多这样评价冈萨雷斯,但智利民众首先谈到的是冈萨雷斯高尚的品格,其次才是他强大的正手 

  在前教练斯特凡基看来,冈萨雷斯火力十足的打法和他场下平易近人的举止大相径庭,却又融合得恰到好处,“费尔南多热情慷慨而且热衷投身于智利的慈善事业,他极度谦逊踏实,并且乐意拨出些时间去关怀那些贫困孩子。”2007年,智利大地震后,冈萨雷斯举办了慈善比赛,每年为受灾的孩子们募集善款,而网坛的各项慈善义赛中也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此外,在ATP世界巡回赛中每赢得一场比赛后,他都会为自己参与的慈善机构捐出一些钱用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同样,在2007年的一个周末,冈萨雷斯在繁忙的高速公路上救下一条被撞得不能动弹的小狗,不过他的右手却被小狗用力咬了一口,为此他差点无法参加巡回赛。国民英雄冈萨雷斯勇救小狗的故事被披露后,每天都有将近50个电话打去动物收容所要求领养“当事狗”,不过随后发生了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小猎犬的原主人也终于找到了走丢的小狗,那是一位不能生育的妇女。“这条狗就像是她的宝宝,所以我非常高兴自己帮助了她。”冈萨雷斯说。 

  现在,曾经排名高达世界第五位的冈萨雷斯离开了网球场,但他还将继续自己的慈善之路,“我已经开始与我的基金会一起工作,目的在于激励更多的智利民众参与到网球项目中来,特别是那些艰苦的地区。” 

  “我觉得他是每个孩子的楷模,不仅仅是在拉丁美洲。”巴拉圭球员雷蒙·德尔加多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费尔南多在球场上有着高尚的品格和良好的举止,而且他是一个伟大的竞争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冈萨雷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