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雷拒绝重蹈覆辙终胜小德 大满贯赛场更需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0: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是ATP迪拜赛创立的第20个年头,在之前的19届赛事中,只有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两人实现过三连冠的辉煌战绩,而作为赛事过去三年的冠军得主,刚刚在墨尔本公园第三次捧起诺曼-布鲁克斯奖杯的小德显然不想错过完成四连冠的机会,然而这一切美好的愿望都被穆雷所粉碎。在刚刚结束的迪拜赛首场男单半决赛中,尽管小德在第二盘一度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然而自己的回球挂网还是在第十二局交出了整场比赛的胜利,赛季十连胜就此被终结,而穆雷也得以首次在迪拜打进决赛。

  作为新生代中的同龄人,只比小德年长一周的穆雷一直被拿来和德约科维奇做比较,在塞尔维亚人在大满贯的比赛中接连取得佳绩的同时,三次在大满贯决赛中铩羽而归的英国小子也在内心承受着更多的压力,然而交战记录处于下风的穆雷并没有就此放弃,在两人最近的几次交手,对抗的火药味明显要比之前有所浓烈。

  去年罗马大师赛半决赛中的交手可以称得上跌宕起伏,本不擅长红土作战的英国小子却在罗马打进到了半决赛,然而他在决胜盘中错失了发球胜赛局的机会,遗憾输给了德约科维奇,而他本有机会终结小德在去年年初的连胜势头。今年澳网半决赛,两人再次狭路相逢,这次的对决除了技战术层面的较量之外,体能和意志力也成为了两人之间对抗的“第二战场”,穆雷在决胜盘2-5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三局,并在第十一局拿到了三个破发点,然而顽强的诺瓦克却神奇地化解了危机,最终再次打败了穆雷。而今天两人在迪拜的半决赛中生涯第十二次对垒时,英国小子虽然在第二盘再次浪费了发球胜赛局,不过这次他却没有重蹈覆辙,反而是抓住对手连续失误的机会,在第十二局完成了致命破发,这对于接下来征战巡回赛的信心无疑有着极大的提升。

  之所以说这对穆雷的信心有着极大的提升,是因为在如今的男子网坛中,战胜德约科维奇更像是一种荣誉,毕竟塞尔维亚人在去年创造了疯狂的41连胜,而且又在今年年初刚刚赢下澳网男单桂冠,但是这样的胜利对于穆雷来说,并不能说明太多,这毕竟不是大满贯的赛场。如果翻看穆雷和小德的交战记录,在大满贯赛场的两次交手均是小德笑到了最后。如果对比四巨头的其他两人费德勒和纳达尔,穆雷在这项统计中的战绩则是对阵费德勒零胜两负,对阵纳达尔两胜六负。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得出,穆雷在和其他三巨头做比较时,他在大满贯赛中无缘是不占优势的。因此对于穆雷来说,本次战胜小德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他要证明自己的最大舞台还是在大满贯赛场,他需要把三盘两胜制比赛中的霸气带到五盘三胜制的大满贯赛中去。

  无论如何,穆雷在这场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状态要好于对手,客观说,两人的状态都不在最佳,只不过小德的状态更差一些,但仍然可以从比赛中看出穆雷在关键分的把握能力上要比年初的澳网半决赛做得更好。今年澳网英国小子耐心和对手周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最终还是在赛末的关键分处理上输给了对手。而这次在迪拜,穆雷则做得比对手要好,这当然要得益于伦德尔的调教。八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伦德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冷面”,而这也正是他强大心理素质的体现,这或许也是穆雷选择伦德尔作为自己教练的主要原因。当然对于伦德尔来说,他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或许就是将自己的强大心理传递给自己的弟子,从而帮助穆雷更早地在大满贯赛场上取得突破。

  (Jeff)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