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对左手球员胜率第一 最伟大左手将或不敌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4:55  ATP中文官网

  现南非航空ATP世界排名前100位的球员中只有13位左手选手。 根据FedEx ATP可靠性数据以及对一些现役和退役的球员的独家分析,ATPWorldTour.com将带你深入了解一下面对左手球员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天生右撇子的拉菲尔·纳达尔作为一名左手球员是职业网球界的头号统治者。和世界排名第二一样跻身精英球员之列的左撇子选手还有菲里西亚诺·洛佩兹, 约尔根·梅尔泽, 费尔南多·沃达斯科, 康纳德·杨, 迈克尔·劳德拉, 雅柯·涅米宁, 托马斯·贝鲁奇, 阿尔伯特·拉莫斯·维诺拉斯, 亚利桑德罗·法拉, 吉尔·穆勒, 塞德里克-马塞尔·斯泰皮和安德里亚斯·贝克。

  当被问及左手球员所拥有的优势时,罗杰·费德勒说道,“左手球员在获得破发点时总是在对他们更有利的一侧场地。凭借他们带旋转的发球,这让其他球员在比赛中会很困难,特别是单反的球员。比赛一开始会很难适应左手球员的发球。但是你必需保持镇静并且找到破掉他们发球局的办法。”

  十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纳达尔凭借对阵左手球员60胜5负的战绩(.923)在FedEx ATP可靠性数据中处于领先地位(自1973年以来)。只有两位现役球员、同样都曾排名世界第一并且都是右手持拍的球员出现在前十的排名当中。莱顿·休伊特以79胜18负(.814)排在彼得·桑普拉斯之后列第三位,而第四位则被职业生涯取得70胜17负(.805)的安迪·罗迪克占据。费德勒职业生涯取得86胜29负(.748)排在在ATP世界巡回赛历史上第12位。

  双打专家、同样是左手持拍的球员杰米·穆雷(微博)对ATPWorldTour.com坦承道,“左手球员很习惯和右手球员比赛,但是反之情况就不同了。有时候这会给左手球员心理优势。当然,如果你拥有一手很棒的左手发球本领,那么从比赛开始你就可以给对手施加很多压力。”

  左手球员可以迅速让他们的对手感觉极度难受。一个好的左手发球具备让他们的对手在二区接发球位被逼到边线三至四英尺开外来接发球的能力。当一个左手球员使用正手攻击一个右手球员的反手位时,他们让对手的失误率有所增加,这通常也是所有网球选手在落地球中最薄弱的环节。对手一个时机不当的回球可以让一个左手球员迅速向场地前方移动。伟大的左手球员,比如罗德·拉沃和约翰·麦肯罗在他们的职业生涯里常常能迅速运用这些战术。

  曾获1998年澳网(微博)冠军的前世界第二左手球员佩特·柯达告诉ATPWorldTour.com,“当你打网球的时候,你会建立你的肌肉记忆并且你的脑子会根据接受的训练把球打向一边。所以当你和一个左手球员比赛时,通常你需要花几局球的时间来计算出球的角度和覆盖场地的办法。一个好的左手球员可以在二区打出大角度的发球而调出场地空档。球落地后的弹跳会很不同,这会让你感觉很难受。”

  当一名球员拿手的击球总是被回应以制胜球时,你很快就会失去信心。当你丢掉了几局后,似乎你需要另一个计划B来帮助你。为了在对阵左撇子选手时重新夺回主动权,右手执拍选手会试着更多地跑向他们的反手区域来击出正手球。但是这种战术往往会让场地门户大开,左手球员获得攻击网前的机会并结束比分。

  前世界第一卡洛斯·莫亚在本周德拉海滩举行的一项ATP冠军赛事中对ATPWorldTour.com坦言道,“我一直都希望能经常和左撇子球员一起训练,因为我从来都不喜欢和他们打比赛。但是左撇子选手同样也不喜欢和左撇子打比赛。他们在二区的外侧发球很难对付。你必须往左边多移一步,但是这样你的中路就会露出空档。你必须不断地调整一些细节。”

  那么一位右手执拍选手要怎么做才能跻身排名前100位中的87%呢?他们会在二区接发球时稍微步入场地一点,试着在接左撇子球员发球时提早击球时机,或者他们会放弃掉发球区的中间地带,试图更大地控制外角区域。如果你的对手击出内角ACE,那只能说他太优秀了。右手执拍选手也会在一区发球后频繁使用切球将球打向左撇子对手的反手位,在正手击球时也是如此,更多地选择斜线而不是直线。 当然,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命题,而用左手打网球的确是一种优势。不过有趣的是,在历史最悠久的网球赛事温布尔登公开赛中,仅有八位左撇子选手获得过男子单打冠军,他们分别是诺曼·布鲁克斯,亚罗斯拉夫·德罗布尼,尼莱·弗拉塞尔,拉沃,吉米·康纳斯,麦肯罗,戈兰·伊万尼塞维奇和纳达尔。

  那么谁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左撇子选手呢?对莫亚来说答案很简单。“罗德·拉沃是该项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左撇子选手。不过拉法还在前进。所以我们要在他退役之后再来评判。”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