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小德一心态比纳达尔积极 阿扎伦卡可去效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1: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史蒂夫-提格诺

  在今年赢得澳网(微博)冠军之前,德约科维奇在被问到是否想成为自1969年以来第一位赢得年度全满贯的男子球手时,塞尔维亚人的回答显得很有自信,“我相信一切皆有可能。”而现在的事实是,他已经拿下了澳网,后面还有三个大满贯等待他去征服。

  几周之后,当他在伦敦获得世界劳伦斯最佳男子运动员奖时,在被问到是否想更进一步,拿到除四大满贯之外的奥运会男单金牌,成就1988年格拉芙的战绩时,塞尔维亚人毫不犹豫地回答到,“我相信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发生的,我对此持有乐观态度,我相信我的能力,我相信我自己所做的事情,我现在能在任何场地上赢球。”

  现在阿扎伦卡(微博)和德约科维奇一样,在今年赢得了澳网冠军,并且成为了世界第一,她在2012赛季有着一个无可挑剔的开局,当她在多哈被问到是否希望冲击金满贯?白俄罗斯人没有放弃这个目标,尽管她的回答要比小德谨慎了许多,但是阿扎伦卡仍然将此视为奋斗的方向。“那是每一名网球选手都梦想达到的成就,我认为这是非常艰巨的,但是我会拼尽全力去实现那样的目标。”

  德约科维奇的强势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了吗?是这样的,最起码和他的前任世界第一纳达尔相比,塞尔维亚人对此的态度明显不同。纳达尔更接近于一个现实主义者,他一直在强调继续保持高水准竞技状态有多难,赢得大满贯冠军有多不容易。在去年的美网决赛中,德约科维奇战胜纳达尔拿到他2011年的第三个大满贯冠军之后,纳达尔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小德他的赛季是“不可能被复制”的,西班牙人自己在2010年就做到了这一点赢得了三个大满贯冠军,而他在2011年却没能复制辉煌。纳达尔有些迷信,对他来说保持警惕要多于过度自信,他的每一场胜利似乎更多的是安慰,当然他也会去庆祝。

  而德约科维奇则是另一种态度,他有着积极的心态,即便不是如此,他也会去创造积极的心态来面对问题。纳达尔承认自己可以接受输球,以此来解放自己,输球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无论是谁都会有输球的时候。德约科维奇从一开始就相信自己能够击败任何人,而当真正输掉比赛的时候,他会很好地调节自己的心理,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从心理上去获得胜利。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是很容易的。德约科维奇在今年澳网的最后四场比赛中都遭遇到了挑战,但是他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他让自己放松下来,并打出了最好的网球比赛,而他在关键时刻做到了:即便是不在最佳状态,他也可以让自己赢球,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重大比赛中做到这一点了。这让我们想起了年轻的诺瓦克真正地成长起来了,当他小的时候告诉人们他要成为下一个世界第一,也许这个过程比他预想的时间要长,但是最终梦想还是照进了现实。

  那么阿扎伦卡会成为下一个德约科维奇吗?我不敢这样说,不过我倒是很想知道伊斯内尔在戴维斯杯击败了费德勒之后,对自己的未来有怎样的打算。“我做到了,不论是什么场地类型,也不论对手是谁,比赛的进程一直在我的掌控之中,不论对手是罗杰-费德勒还是一些没有排名的选手。”在伊斯内尔看来,信仰是很重要的,至少他的表现要好于费德勒,现在我们就看看这会给他带来什么积极的影响。

  作为一个网球选手,他现在要想的就是我可以比德约科维奇和阿扎伦卡做得差,因为他们现在状态太好了,而这样的心态可以帮助自己卸掉身上的压力。

  (Jeff)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