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小德头顶着爆炸声挥拍训练 曾险遭莎娃“追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04:53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在塞尔维亚,因为战争,两户近邻或许就是异国人,但因为网球,因为德约科维奇,他们又暂时凝聚到了一起。 2012年1月29日,墨尔本,德约科维奇以3:2战胜纳达尔,夺得澳网男单冠军。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第13届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在伦敦揭晓,德约科维奇力压梅西,捧得备受瞩目的最佳男运动员奖。几年前,德约科维奇曾对媒体说:“我一直梦想赢得温网,成为世界第一。我还有很长的时间去实现这两个梦想。如果两个都没实现的话,我会杀了我自己! ”当梦想同时实现,网球也就成为了塞尔维亚民族情感的突破口,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取代了城市犯罪和战争遗留问题,成为塞尔维亚的热门话题。

  温馨的家庭 有一个喜欢“肇事”的父亲

  1987年5月22日,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出生于塞尔维亚共和国首府贝尔格莱德。与许多成名运动员一样,小德也是出生于体育世家,他的父亲曾是前南斯拉夫的滑雪运动员。当然这个家庭里一开始没有人打网球,德约科维奇说在他四岁的时候,他父亲拥有的一家酒店里修起了3块网球场,这成了改变小德人生方向的一笔。在7岁的时候,在他的教练杰莲娜·格里奇的帮助下,小德就把成为世界第一当作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小德说:“当年教练给我说的要求,我都做到了,她一直告诉我有成为世界第一的天赋,我相信她的眼光,我到现在依然相信她的观点。 ”

  小德还有两个弟弟,二弟马尔科此前也在德国接受网球训练,并曾和小德组队参加过双打赛事。三弟德乔德目前还在贝尔格莱德读书和接受网球训练。小德曾表示两个弟弟将会跟随自己的脚步,跨入职业网坛。

  谈到小德的家庭,就不得不谈及他喜欢“肇事”的父亲。即使在小德成名后,父亲都没少抢儿子的风头。父亲不仅喜爱充当儿子的球迷拉拉队长,四处要求所有人都按照自己的统一口令进行喝彩,还会在公众场合做出惊人之举,如在一场小德与纳达尔的比赛中冲进演播室破口大骂赛事评论员。甚至有人在上海大师杯上通过电视镜头看见他将香口胶直接吐在看台上。

  搞怪的个性 差点儿遭莎拉波娃“追杀”

  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长大后的小德在一些方面像极了自己的父亲。他很喜欢出风头搞怪,当众模仿其他选手:无论是罗迪克那奇怪的发球姿势,还是休伊特击球时的面目狰狞,甚至纳尔班迪安那个著名的“将军肚”,都被他模仿得惟妙惟肖。可以说,有他的地方,DV拍客们就不会闲下来。

  小德最出名的一段恶搞,莫过于2007年美网四分之一决赛后的那场模仿秀:先是模仿莎拉波娃的习惯性动作:慢条斯理地弄头发、缓慢地拍球、挺直腰杆的小碎步弹跳,然后再发球;再是模仿纳达尔发球前经典的“抓裤裆”动作,逗得现场2万名观众哈哈大笑,后来的视频剪辑也在youtube上广为流传。

  对此,莎拉波娃曾经开玩笑说要追杀小德。可小德却依旧我行我素,即使新老球王桑普拉斯和费德勒都没能幸免于他的恶搞模仿秀。小德认为“模仿就是为了娱乐,绝无侮辱诋毁谁的意思。毕竟持续的比赛 会很 枯燥”。结果,即使是被恶搞对象也慢慢接受了这个网球版的“喜剧之王”。在2007年美网决赛时,莎娃甚至以小德亲友团的身份坐到了他的包厢里。

  德约科维奇的模仿天分,不仅体现在对他人标志性动作模仿得入木三分,还体现在他极佳的语言能力上。他不仅能说塞尔维亚语、英语、意大利语和德语,还会一点点法语。

  特殊的经历 小小少年战火中历练

  德约科维奇的祖国塞尔维亚共和国是一个领土面积不到9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1000万的小国。网球基础薄弱,不仅缺乏必要的设备和场地,甚至没有专业的教练。“别国选手或多或少都有来自网协或国家的帮助,但在塞尔维亚没有。 ”小德每次谈到塞尔维亚的网球条件时都十分感慨。“年轻人必须去国外接受锻炼。 ”

  1999年,科索沃战争爆发。当时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遭到了北约的持续空袭,在各方面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也使得本就步履艰难的网球运动发展更加雪上加霜。当战斧式巡航导弹的爆炸声传来,小德有时甚至还在做室外训练。“诺瓦克当时非常的害怕。 ”小德的父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还心有余悸。小德不会忘记,自己12岁生日那天,全家人正为自己唱生日歌,远处却传来北约轰炸贝尔格莱德的炸弹声。突然间停电了,黑暗中,他充满了恐惧。

  为了得到足够的训练条件,年轻选手纷纷出走其他国家。年仅12岁的德约科维奇选择来到了德国的慕尼黑,在当地的网球学校开始进修。当然小德也不会忘记,父母为了让自己去慕尼黑网球学校接受更好的训练,不惜去借月息高达15%的高利贷,以支付网球学校每月3000美元的费用。在谈到这段经历时,小德向人们展示了塞尔维亚人的坚强乐观。“我经历过困难时期。很不幸,我无法呆在祖国进行训练或得到发展,因为那里根本没有条件。战争总是残酷的,所幸我在网球中找到了快乐,也找到了自信。 ”

  尽管饱受战乱之苦,塞尔维亚的顶尖网球选手并没有抛弃自己的祖国,而是以优异的成绩为国民带来了新的希望。以德约科维奇为代表的“海归”们,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网球运动产生兴趣,也让越来越多的人逐渐从战争的阴霾中走了出来。

  忠诚的信念 拒绝更换国籍

  成名后的小德在塞尔维亚几乎是家喻户晓,人们亲切地称他为Nole(诺瓦克的昵称)。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出色的成绩以及精灵搞怪的个性,更与他强烈的爱国心有关。

  小德的母亲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透露儿子曾被邀加入英国国籍。虽说母亲就是英国人,且更换国籍对于小德未来获得更好的训练条件以及更广阔的赞助空间颇有好处,但小德最终还是作出了自己的选择。“现在我为我的祖国塞尔维亚而战,感觉很好,我相信自己可以为国家赢得更多荣誉。 ”

  在一大堆奖杯中,德约科维奇最珍视的是一个镀金的塔形奖杯。艾维拉塔,贝尔格莱德的象征,从南面进入这座城市,一眼就能看到它,它在持续了78天的北约轰炸中倒塌。

  塞尔维亚网球训练设施很少,这里的网球,落后得就像他们的国产轿车。 2008年,德约科维奇购买了荷兰一项因失去赞助商而濒临破产的赛事,并将这项赛事搬至贝尔格莱德举行。他认为,塞尔维亚承办这项赛事比他夺得大满贯更有意义。2010年塞尔维亚公开赛——这个总奖金37万美元的红土赛事刚刚举办了第二届——美国选手奎雷赢得了冠军。德约科维奇家族把赛事发布会放到了贝尔格莱德议会大厦,请来了好朋友萨芬担任比赛的形象大使。萨芬说:“我对德约科维奇家族充满崇敬,他们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为塞尔维亚点燃了网球的火焰。 ” 综合《外滩画报》《南方人物周刊》《钱江晚报》等报道

  相关阅读

  叶莲娜小德背后的女人

  作为网坛少见的“活宝级”帅哥,小德的绯闻也是接连不断,其中便有网坛第一美女莎娃,不过据小德表示:“我是塞尔维亚人,所以我的女朋友必须也是塞尔维亚人,这是最起码的条件。 ”之后,网友顺理成章地推断为同胞美少女伊万诺维奇。2007年上海大师杯,小德终于把正牌女友带来辟谣,她就是来自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老家的叶莲娜。可惜即使来了上海,叶莲娜仍旧十分神秘,总是呆在球员休息室里,众人无缘得见。 2008年的上海大师杯上,小德曾很大方地对媒体说 “我的女朋友是个世界小姐”,的确,叶莲娜曾在2006年当上了世界小姐。

  叶莲娜在米兰攻读经济学,比德约科维奇大一岁,两人在小德训练的俱乐部结识,当时叶莲娜正好去那里健身。从看到叶莲娜的那一刻开始,小德便身陷爱河。德约科维奇曾这样评价自己的女友:“叶莲娜是个意志坚强的网球选手,更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她非常聪明,比我更聪明。正是她给我的很多建议,使我不断地进步。 ”

  身为职业网球运动员,德约科维奇不得不全世界巡回参赛,这对年轻人只能在假期见见面。为此,德约科维奇不惜花费250万美元购置了一艘名为“曼哈顿60”的豪华游艇,让自己和女友能在宝贵的约会时间充分享受在地中海上漫游的乐趣。这艘拥有4个船舱的游艇配备着休息室、厨房、浴室和快艇等设备,而舱顶的玻璃幕更能让这对小情侣在沉静的夜色中接受星辰的祝福。 据《天天新报》报道

  小德爱写作听歌剧

  德约科维奇在世界各地比赛,经常会有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他总是会将它们记录下来,形成了很多关于自己的文字,“我喜欢通过写东西来寻找快乐,我的很多球迷实际的年龄都要比我还小,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阅读我的日记来感受我在比赛中的喜悦。不管他们人怎么样,我都希望他们能够从我的日记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我想告诉大家,我总是能够收到很多积极的回复。 ”除了比赛,德约科维奇在平时的生活中是一个十足的歌剧迷,“我并没有太多的机会能够去剧院看歌剧,你也不能够独自一人去这样的地方。参加温布尔登的时候,我就曾经在自己的房间通过笔记本电脑听了一些著名歌唱家的作品。这些音乐能够让你放松,并且把你带到另外的一个世界之中。 ” (淙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ATP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