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为纳达尔战小德支招 三点改进或可助其突破封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0: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Pete Bodo

  在我上一篇博文中,曾讨论过德约科维奇成为1969年的罗德-拉沃尔后又一位完成年度大满贯球员的可能性。其中我就认为最艰难的一点就是要在法网从费德勒、纳达尔中完成突破。拉法-诺瓦克、罗杰-拉法这样的克制关系,让球迷明白了网坛何谓球风相克的道理。虽然把费德勒视作德、纳之间的搅局者似乎有些不公平,但无可否认,当今网坛仍在延续着去年的那个疑问:“纳达尔能扭转对阵德约科维奇时的劣势吗?”

  就像全世界都知道的一样,德约科维奇已经连续7次击败纳达尔,而且都在决赛上。尽管总的对战记录上纳达尔仍然以16胜14负稍占上风,但此时世界第一和第二之间,似乎已经不再是一种平等对话了。很多人都认为纳达尔在澳网决赛的巅峰对决中遗憾落败,能让他看到更多积极的因素。不过我却并不这么认为。“我当然想赢,但我对自己今天的发挥还是感到很满意。对阵当今世界最好的球员,我一度拥有赢球的机会。这是长久以来,我第一次面对他的时候有势均力敌的感觉。我对今天的整体发挥,尤其是自己的斗志都感到满意。以后这种方式开启2012赛季,我也感到满意。”纳达尔在澳网决赛结束后这么说道。

  纳达尔所说的赢球机会,自然是决胜盘4-2、30-15时的那一记反手穿越球。但即使他赢下这一分,最后的结局又有谁能保证呢?在这么一场比赛过后,纳达尔有这场反应也算可以理解。但别忘了,罗迪克在2009年温网决赛长盘输给费德勒后,也曾表示看到积极的一面。但在往后的日子,美国人就再没有打出什么佳绩。那么纳达尔需要做出些什么改进,才能突破德约科维奇的封锁呢?在我看来,有如下几个方面:

  1:反手-鉴于纳达尔出色的防守技术,他的反手切削即使不是极其出众,也是绝对够用。但是在面对德约科维奇时,反手切削却成为短板。因为这给了德约科维奇更多到位的时间,从而彻底统治这一个回合。德约科维奇的反手能力极其出众,因此他也不需要强行侧身就能两边大角度调动纳达尔。纳达尔在墨尔本时显然已经增多了反手的进攻次数,但他仍需要继续加强。因为和德约科维奇交手,即使是细节的纰漏也可能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

  2:站位-我还记得在2007年当纳达尔以6-2/7-5击败德约科维奇拿下印第安维尔斯冠军时的狂喜模样。因为当时的纳达尔意识到站位的提前,让他在硬地上显得更游刃有余。成为硬地高手的秘诀在于站位,越是靠近底线,甚至在底线之内能让你更好的在上升点击球,形成更强的侵略性。这对于从红土出生的纳达尔而言,将相当有挑战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纳达尔打丢了决胜盘那记穿越球后,他就退回到底线之后进行防守。由此可见这种侵略性底线战术,也需要信心的支持。

  3:发球-鉴于纳达尔是左手握拍,他的发球即使不算非常强大,也最少也不拉他后腿。德约科维奇虽然是当今接发球最好的球员,但我想即使是今天的伊万尼塞维奇面对小德时,也可以依靠发球拿下不少分数。纳达尔能赢下2010年美网,离不开他当时强大的发球。但自那以后,他就再也找不回那种发球的手感。澳网决赛上德约科维奇不可思议的回发,曾让纳达尔在赛后惊叹他是史上最强的接发球选手。但如果纳达尔能丰富自己的发球战术,也许也可以改变自己在发球局中过度被动的局面。

  (Mik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纳达尔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