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没有想过当英雄 不能像以前那么随心所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7:2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国际人李娜(微博),回“窝”里比赛,引发中国式热闹。

  这场规格不高,竞争不激烈的亚大区的联合会杯赛事,只因为李娜,变得引人注目。赢球,只是附带的随笔,正经内容全都围绕着娜姐的“前世与今生”。李娜,回国比赛的日子,“战斗”不止。

  “游击战”

  围追堵截,这四个字用在试图守在训练场边等待李娜的记者身上,再恰当不过。不过,等,也是白等。

  李娜是中国金花中第一个抵达深圳的队员,却始终未被记者“逮到”。由于最初训练时受到太多干扰,李娜向组委会投诉,并玩起了“躲猫猫”。罗湖网球中心,没有证件的一概不准进入。保安们接到指示:“戒备要严而又严。这里离香港近,很多狗仔队恨不得把李娜的一举一动都写个够。”于是,虽然李娜之后又另找了场地训练,但网球中心的训练场边还是拉起了警戒线。

  赛前最后一天,李娜错开其他队员的训练时间,在姜山和警察的护送下来到球场热身。其间,攻防演练、发球、接发球、网前截击,每一项李娜都练得热火朝天。而训练之后,却依旧“冷若冰霜”,一言不发地离开了赛地。本次大赛,来自武汉的媒体居多。虽然人人羡慕他们能够听懂李娜与姜山的场上对话,但除此之外并没有讨得任何便宜。李娜撂下明话:“采访到新闻发布会上问,问题希望与比赛相关。”

  “阵地战”

  不出意外,李娜横扫了单打对手张凯贞。后者在赛前就表态:“娜姐闭着眼睛也能打赢我。”这场阵地战,让李娜回到了久违的集体时光。

  与李娜同一阵地的,还有郑洁与彭帅。早在国家队时,三人便习惯了集体生活。尤其是朝夕相处的郑洁与李娜,“吃喝玩乐都在一起”,连李娜回忆起往事,都带着好心情:“在国家队比赛,有人端茶递水,有人送上饭票,什么都不用操心。”来到深圳,国家队成员在投入训练比赛前,集体去练歌房K了一把歌。彭帅是麦霸,郑洁唱得好,而李娜除了与姜山合唱一曲,大多数时间都在喝饮料。美好时光里,是对往事的追忆,“一晃过了这么久,其实还是很怀念在国家队的时光。”郑洁说出了全体队员的心声。

  奥运会是2012最重要的阵地战。根据国际网球联合会规定,球员们必须连续两年参加联合会杯才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如此规则下,包括小威廉姆斯在内的大牌明星也纷纷走上了联合会杯的赛场。李娜坦言:“其实没有这个规定,我们也会打这个比赛。我之前就说过很多遍,国家队给了我很多,我觉得为国家比赛也很重要。”

  “攻坚战”

  等到了新闻发布会,终于有机会直接与李娜面对面。人人伸长了脖子,听李娜妙语连珠。

  被人们作为英雄膜拜,李娜很累,“我不是英雄,我也没想过当英雄。我能够掌控的只有网球场。有名有利不是绝对的好,现在我不能像以前那么随心所欲了,做任何事情有无数双眼睛看着你,我仍旧在习惯这一切。”她渴望的平静生活一去不复返。也许李娜本不想拒绝人们的一片好意,但无形中却无法承受此重压。

  话题又转回到奥运会,“谈奥运会是个坑,我不想谈。中国那么多人,吐一口口水就把我淹没了。”她身上,被寄予一个民族偶像所应承担的重压。有些时候,不管你愿不愿意,你已身在其位,无从选择。李娜,正变成一个更好的职业球员,但仍在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中国英雄。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