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发布会避谈伦敦奥运目标 称法网夺冠后失去隐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06: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发自深圳

  随着李娜(微博)领衔的中国女网出战,昨天深圳罗湖网球馆也座无虚席,160元的中心球场票销售一空。“李娜效应”令赛事组委会也有些始料未及,在工作日600个座位的观众席无虚席的状况在深圳并不多见。更令组委会感到惊讶的是,2月4日的决赛门票甚至已提前四天告罄。

  “史上最强”的中国女网并没有辜负外界给自己的称号,在昨天的联合会杯亚大区Ⅰ组的首场比赛中,以3比0横扫中华台北队,迎来开门红。

  相比一边倒的比赛,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了法网冠军李娜。面对放大镜下的生活,李娜也感叹“再也无法像以往那样随心所欲”。

  热情观众令李娜无法观赛

  在深圳罗湖体育中心,联合会杯亚大区的比赛已开战三天,平时除了少数球迷前来观看中国队训练外,其他球队的比赛几乎没有观众。

  随着李娜领衔的中国女网出战,昨天罗湖网球馆也座无虚席,160元的中心球场票销售一空。“我们都是来看中国女网比赛的,这次中国女网的实力是最强的,所以只想看她们的比赛。”一位深圳球迷甚至坦言自己拖家带口来看球,还为了一睹娜姐的风采,“当然还能看到大满贯冠军李娜,平时很少能在国内现场看她比赛。”

  “李娜效应”令赛事组委会也有些始料未及,在工作日600个座位的观众席无虚席的状况在深圳并不多见。更令组委会感到惊讶的是,2月4日的决赛门票甚至已提前四天告罄。

  在赛场里,大满贯冠军李娜也赢得了更多的掌声和尖叫。甚至有不少李娜的球迷组成了观战团在球场一隅打出了“加油,李娜!”、“李娜,爱你!”等标语。出战第二场单打比赛的娜姐一进场就得到了全场球迷的掌声,甚至比赛间歇还不时有球迷为她呐喊,尖叫。

  “李娜是大满贯冠军,她这个水平的球员闭着眼睛都能赢我。”就像中华台北小将张凯贞说的那样,娜姐状态火热以6-2/6-0轻松获胜。结束自己的单打比赛后,法网冠军和队友郑洁就坐上了看台为队友彭帅/张帅的双打比赛加油。仅仅看了3局,李娜就坐不住了,因为太多的球迷在比赛间歇走到她的座位前要签名、合影。“这样还怎么看比赛,都干扰比赛了。”娜姐嘟囔了一句便无奈离开了球场。

  发布会避谈伦敦奥运

  带着大满贯冠军的光环,李娜的生活如同在放大镜下一般。在小小的新闻发布厅里,挤满了50多家媒体的记者,甚至连过道里也挤满了人。“李娜的确是中国的超级明星,发布会记者的人数就说明了一切。”人满为患的场面让一位来自ITF的外国记者开起了玩笑。

  相比大满贯赛场以及国外的巡回赛上对媒体侃侃而谈,面对国内蜂拥而来的记者,李娜像是浑身长着刺的刺猬。“听说赛前因为球迷干扰你训练,你向组委会投诉要求设立警戒线?”这个问题让李娜眉头一皱,便随即做出了一个“pass”的手势,“这是赛后发布会,我只谈和比赛有关的问题。”

  话题回到比赛,李娜紧绷着的弦并没有松开。被问及代表中国队打联合会杯和平时打巡回赛有什么不同时,李娜有些过度警惕,瞪大眼睛道:“难道我现在出去打比赛不是代表国家吗?”

  由于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会自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奥运会还像四年前那样期待吗?”相比郑洁和彭帅的侃侃而谈,在李娜眼中媒体的问题多少有些敌意。

  “不要挖坑让我往里面跳。”李娜幽默地回应道。“你可以自己爬上来嘛。”面对记者的玩笑,李娜也笑了起来,“我爬不上来,中国人太多了,吐一口口水就把我淹下去了。”

  “奥运会目标?还有半年呢,咱不急。”或许李娜还没有忘记,四年前因为一句大满贯比奥运会更重要,曾引发了一轮口水仗。即便像伦敦是否为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的问题,也让她的言语火药味十足,“你们希望是就是吧,你们希望不是就不是。”

  “法网夺冠后失去隐私”

  “单飞”了三年多,重新回到国家队的集体生活让李娜、郑洁和彭帅三朵金花都感叹不已。

  “回到大家庭后什么都不用操心,国家队什么都安排好了。”李娜甚至和彭帅开起了玩笑,“比赛结束后还有人搬行李,有人发饭票,有人送水。这样好的待遇,回来了都不想走了。”除了国家队温馨的回忆,家乡话也让李娜更加释然,“鲁凌(女网主教练)是武汉人,所以我的交流都是武汉话,没有任何不适应。”

  真正让李娜不适应的或许就是法网夺冠后生活中翻天覆地的变化。

  面对外国记者形容自己为国家英雄时,李娜放下了芥蒂,用英语侃侃而谈,“在我自己看来,我并不是英雄。我唯一能掌控的就是网球场,我只想在网球比赛中竭尽全力。”

  李娜承认法网夺冠给自己带来了成功和光环。“法网夺冠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这样的变化令她有些无奈,“这个世界的事情就是如此,从来都是好坏参半,我得到了一些,同时也失去了一些。”

  看着里三层外三层的媒体记者,李娜顿了顿感慨道,“我失去了个人的隐私,现在我并不常待在中国,但在酒店或者餐厅这些公共场所,人们还是会认出我。我无法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地生活,无论我做什么,都会有无数双眼睛看着我,并且还会说你为什么要这样。”看着若有所思的外国记者,李娜微微地摇了摇头,“我唯一的不能改变的就是我失去的。”

  或许娜姐在关于换球拍时的一句话可以侧面解读她以上的心情,“我比较专一所以不希望改变。”

  这个月,李娜除了将迎来情人节,还有自己三十岁的生日。耸耸肩,李娜说自己和丈夫姜山从不会互送礼物。即便是步入而立之年,在她看来也没有太多的不同,自己依旧是在一个又一个城市经历“机场、酒店和赛场”三点一线的生活,“年龄就是在纸上加一笔再加一笔,没有什么特别的,27和28跟31、32并没有什么区别。”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戴维斯杯/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