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向网球经典致敬的方式

  哲人说,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却又不尽相同。

  2009年澳网(微博)半决赛,纳达尔经历5小时14分战胜了西班牙同胞沃达斯科;决赛中,当时排名第一的纳达尔对阵的是排名第二的费德勒,纳达尔3比2胜出,笑到了最后。

  当时光来到2012年,这一次的主角由纳达尔VS费德勒变成了小德VS纳达尔,而这一次,笑到了最后的由纳达尔变成了德约科维奇。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每一个时代,都会产生一位伟大的英雄人物抑或是一支伟大的球队,就像是现在足球场上的巴萨(微博)、篮球场上的美国梦之队……但竞技体育最大的特点是:你永远会有追赶者,而追赶者总有一天会完成超越。

  2004年至2008年,那是费德勒的天下,以至于当时的广告商给费德勒留下了一句经典名言:先别说历史,他还在创造中。但追赶者的脚步永远都很急促。2008年,当纳达尔抢过费德勒世界第一的头衔时,费德勒终于发现自己不再孤独。而二人在此期间的多场对决,也留下了许多经典的瞬间。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费德勒正在被更加年轻的纳达尔超越——本届澳网半决赛纳达尔逆转费勒德,更像是费天王的一次王位交接。但就像前面所说的,竞技舞台不会让一个人独舞太久。超越费德勒的纳达尔很快就面对一个比他更年轻的对手:德约科维奇。从2011年开始,小德已经连续在温网、美网和澳网的决赛中击败纳达尔,仅比纳达尔小一岁的小德也正在迅速地建立自己的王朝。

  3年前的那个2月,领奖台上纳豆对费天王说:“你是历史上最棒的球员之一。”而现在,则轮到小德对纳豆说:“你是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也许,这就是伟大球星向经典致敬的方式:欣赏它,模仿它,然后颠覆它,直至最终超越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