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满贯五大经典决赛:小德胜纳达尔上榜 99法网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15:3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5小时53分钟,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联手创造了史上最长的大满贯男单决赛纪录。ESPN专家Ravi Ubha评选出了公开赛时代最精彩的五大大满贯决赛对抗。刚刚过去的澳网(微博)决赛当仁不让占据首位。

  1、德约科维奇战胜纳达尔,2012年澳网

  在这场较量之前,纳达尔在心理上明显处于下风,因为去年他对阵德约科维奇的战绩是6连败。不过塞尔维亚人与穆雷(微博)的半决赛打了4小时50分钟,体力消耗更大。

  比赛开始后,显然纳达尔占据了上风,并且德约科维奇仍然受到过敏症的困扰。当纳达尔7-5赢下首盘后,这个左撇子看上去是渐入佳境。但在后两盘,德约科维奇逆转了场上形势,纳达尔陷入被动。比赛似乎将在四盘内结束。

  但从第四盘开始,比赛变得更加有趣了。当纳达尔在0-40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化解三个破发点后,他怒吼发泄。他依靠顽强和坚持赢得了抢七。当纳达尔双膝跪地时,你可以感受到他的兴奋——要知道他还没有赢得第五盘呢。

  决胜盘的争夺,虽然此时比赛用时已经超过5小时,但双方球员仍然能打出30拍的拉锯战。德约科维奇瘫倒在地上,好在这只是短暂的。

  多么富有戏剧性的一场比赛,纳达尔在4-2领先的情况下竟然被德约科维奇硬生生扭转过来。重新振作的塞尔维亚人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能力,最终成功击败对手。

  有很多次,纳达尔都能在马拉松式的比赛中笑到最后,但这一次他品尝到了失利的滋味。德约科维奇向伟大又迈进了一步。毫无疑问,两人都收获了更多的球迷。“我觉得我们说。

  2、纳达尔战胜费德勒,2008年温网

  由于雨水侵袭,这场比赛比预定时间晚了20分钟开始。而比赛期间,雨水又两次造成比赛暂停,一次让费德勒获益,另一次则帮助了纳达尔。如果他们俩再多耗一段时间,电闪雷鸣可能将比赛推迟到周一。

  4小时48分钟,这也是温网男单决赛的最长纪录。两位球员加起来共有149个制胜分。关键时刻,费德勒的发球质量很高,尤其是第三、第四盘,以及第五盘开局阶段。

  纳达尔的超级韧劲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第四盘抢七浪费两个赛点,换做其他球员,可能会大受打击,但西班牙小伙在决胜盘表现很稳健,只面临一个破发点。

  纳达尔终结了费德勒在温布尔登的5连冠以及草地65场连胜纪录。他用实际表现证明自己可以在红土之外的大满贯赛上夺冠,有力回击了质疑者。

  3、比约-伯格战胜麦肯罗,1980年温网

  浪费5个赛点却仍能赢得比赛,这或许是温网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对决。伯格在1980年完成了这样惊心动魄的表演。第四盘抢七时,伯格先后拿到5个赛点,可都没能把握住,麦肯罗兑现了自己第8个盘点,18-16扳平,将比赛拖入决胜盘。事实上在第四盘抢七之前,麦肯罗还化解过两个冠军点。

  这次抢七持续了22分钟,伯格事后承认一度以为自己无望拿下第五盘了。“在网球场上,我从没有这么失望过。7个赛点我都没有把握住。每一次我拿到赛点,约翰总是能击出无与伦比的球。”这是伯格生涯第五次在全英俱乐部登顶。

  决胜盘,伯格以8-6胜出,在其后6个发球局里只丢了1分。一年后,麦肯罗成功复仇,温网决赛中四盘击败伯格。

  4、伊万尼塞维奇战胜拉夫特,2001年温网

  雨水使得男单决赛不得不延迟到周一进行,这也是自1922年来温网首次出现这种状况。比赛开始前,10000张球票在两个半小时内销售一空。

  这场比赛的决胜盘打了16局,在当时为温网男单决赛历史最高,伊万尼塞维奇成为最后的赢家。而他也是第一个持外卡参赛最终夺得大满贯冠军的男子球员。

  排名百位开外的伊万尼塞维奇此前已经三次夺得温网亚军。在获胜的那一刻,他不敢相信自己在温布尔登的悲剧命运终于被改写了。“我想我是在做梦。”伊万尼塞维奇当时感叹道,“会有人把我叫醒,然后告诉我,伙计,你没有赢。”

  5、阿加西战胜梅德维德夫,1999年法网

  1999年,很少有人看好当时世界排名第13位的阿加西能够征服罗兰-加洛斯,成就生涯全满贯。并且阿加西在这年法网之前还伤到了肩膀,此前他已经两度在法网决赛中铩羽而归。

  但事实是,阿加西在这两周里先后击败了卫冕冠军莫亚和法国人克莱门特。决赛面对梅德维德夫,他在先丢两盘的情况下完成了大逆转。阿加西成为第五个完成全满贯的球员。

  “我哭了。”阿加西在自传《OPEN》中写道,“我摸着自己的头,胜利的感觉从来没有这么美妙过。”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