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网坛争霸要么改变要么退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11:40  上海青年报

  □张楠

  当一个被你压制好多年的对手,突然可以连续N次打败你,你别无选择,要么退出游戏,要么改变自己。

  2011年以前,纳达尔对阵德约科维奇的战绩是16胜7负,但在2011岁末,这战绩变成16胜13负。2011年两人遭遇的6次决赛,纳豆全输了,他丢掉了4座大师赛奖杯和温网、美网的冠军。6连败有各种输法,0比3输、1比3输、抢七输……连纳达尔最引以为傲的红土自留地都被攻破,红土37连胜被小德终结,后来,连世界排名第一干脆也被夺走。

  显然,纳达尔是需要做出改变的那个人。

  去年温网决赛后,纳达尔颓然表示要“寻找对策”。之后美网再度重演悲剧,纳豆说:“我会一直奋斗,直到发生改变,这很难,但至少我有目标了,一个明确的目标。”

  2011年12月,在家乡马洛卡的训练场上,纳达尔赶走了精疲力竭和无心恋战,开始改变……于是在2012年澳网(微博),我们目睹了加强版的纳豆,就像一年前目睹加强版的小德——纳豆想要变得更有攻击性,他比以前更多地站在底线以内击球,努力减少对手的移动空间和思考时间、缩短拍数、增加制胜球——而这些,正是一年前小德急速超越他的本钱。

  德约科维奇也在改变,但不那么剧烈,去年的他已经有过那样登峰造极的辉煌,为什么辉煌不能复制?他的战术里多了些上网元素,他的发球种类也更丰富了。没有人比小德更能体会到劲敌的变化:“拉法有了不可思议的进步。这就是冠军球员,这就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拉法从不放弃,充满斗志,弱点极少。”

  也许,现在的纳豆还处在改变的阵痛之中,“我需要更多时间去打得更有攻击性,也许需要几个月吧。”更好的纳达尔和更养眼的争霸战就在前方,对于球迷来说,这真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