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单综述:老将落寞阿扎率新人掌权 金花整体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11: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春节假期已经过完,澳网(微博)也完美谢幕。两周的日子里,墨尔本公园为球迷呈现了一场网球饕餮盛宴。在第一百届澳网的女单赛场中,也产生了新的大满贯冠军,世界第一宝座易主,以阿扎伦卡、科维托娃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真正崛起;克里斯特尔斯、小威廉姆斯等人虽然实力犹在,但已经无法实现统治了,女子网坛注定要进入更新换代的阶段。金花的整体表现要比前几个赛季低迷,未能在福地再度带来惊喜。

  克里斯特尔斯和小威廉姆斯虽然都有伤在身,但这并不会影响她们成为澳网的焦点,不少人都将她们列为夺冠热门。在本届澳网比赛中,克里斯特尔斯先后击败了汉图楚娃、李娜(微博)、沃兹尼亚奇(微博)等人,小威廉姆斯也再度找到职业赛场的节奏,但事实证明她们即便实在犹在,但在墨尔本公园却无法举起统治权张。克里斯特尔斯带伤比赛的精神令人感动,塞雷娜女皇的霸气让对手胆战,然而大满贯赛场的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即便是贵为球后,稍有不慎也会付出惨重代价。

  不管怎样,克里斯特尔斯还算是“年长”选手中表现不俗的一位,曾经和她同场竞技的大威廉姆斯甚至未能参赛,伤病和年龄给维纳斯的前进道路铺满了绊脚石,未来何去何从不得而知。除此之外,斯齐亚沃尼、库兹涅佐娃、伊万诺维奇这些头顶大满贯光环的人也没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本土巨星斯托瑟更是首轮出局,未能避免陷入大满贯冠军魔咒。

  相比于这些带着遗憾离场的球后来说,莎拉波娃(微博)则有东山再起之势。尽管最终未能封后,但是俄罗斯美少女还是打了几场漂亮仗,世界排名积分也曾无限接近榜首,虽然决赛功亏一篑但还是有2012年即将卷土重来的感觉。在老一代球后表现暗淡的同时,新生代选手成为了本届澳网的亮点,阿扎伦卡的夺冠也意味着连续四项大满贯都是球员的大满贯首冠,而自去年澳网开始,女子网坛已经出现了连续五个不同的大满贯冠军得主。

  阿扎伦卡终于实现了大满贯梦想,连续击败A-拉德万斯卡、克里斯特尔斯和莎拉波娃也增加了冠军的含金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白俄罗斯姑娘在夺冠之余也取得了榜首之争的胜利,超越沃兹尼亚奇、力压莎拉波娃和科维托娃,成为了WTA史上的第21位No.1。止步半决赛的科维托娃同样是年轻选手中的代表,她凶猛的球风和大将风范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携手阿扎伦卡挑起女子网坛领军大旗可谓众望所归。

  年轻选手也并不全部得意,沃兹尼亚奇绝对是墨尔本公园最失意的人之一。丹麦甜心依然没有在大满贯赛场有所突破,苦守一个多赛季的世界第一宝座也被人夺走。本届澳网比赛中,沃兹尼亚奇已经有意识的改变自己一味防守的打法,进攻环节火力明显提升,无奈最终还是没有开花结果,但愿丹麦姑娘的改变不算太迟。

  和沃兹尼亚奇一样失意的还有中国金花。张帅持外卡却把握不住机会,彭帅早早掉队,李娜连续四个赛点都未能把握,郑洁火力全开却遭黑马埃拉尼淘汰,中国军团无一人杀入八强。相比于2010年李娜、郑洁双双闯入半决赛、2011年李娜摘得亚军,这一次金花们的成绩实在是暗淡至极,福地墨尔本的表现实在不够给力,这不禁让中国球迷大呼遗憾,希望她们在2012年剩余的比赛中能够走出阴霾,再创佳绩。

  (Simon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