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长久以来第一次未处劣势 满意比沮丧更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02:3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凌晨2点53分踱着脚步走进主新闻大厅,极度的疲惫写在纳达尔的脸上,落座后,他接过团队成员递上的能量补充饮料喝了起来,然后以腼腆的神情向本已准备发声提问的记者说了声抱歉。在这个不以胜负论英雄的夜晚,这位从不向输球低头的斗士更多展现出的是笑容,“或许我从未在输球后说过如此多积极的一面”,这是他强调最多的一句话。

  “我感觉还行,不过很累。”被记者问及当前的身体感受,纳达尔表示,“这是我打过的身体消耗最艰苦的一场比赛,如果不是更加艰苦的一场,我的确累了。”从各方面来看,这场耗时5小时53分钟的比赛绝对可被视为一场精彩绝伦的史诗战役,尤其是两人在第四盘盘末以及决胜盘从第7局开始的恐怖争夺,毫无疑问代表了当今男子网坛的最高水平。“我们打了一场伟大的网球比赛,”拉法说道,“我认为这是一场精彩的表演,我享受作为其中的一部分,这是真实的感受。我想要获得胜利,但是我满意自己付出的努力。我有过机会可以击败当今最好的选手,这是长久以来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并未处于劣势,所打出的水准也没有不及他,而且我很满意自己表现出的斗志,这是积极的一面。”

  去年一整年,纳达尔在各项赛事,包括温网与美网两项大满贯的决赛中与德约科维奇先后狭路相逢,结果却是非常令人沮丧的吞下6连败,除去技术层面见仁见智的对比分析,就精神层面,拉法的自信心无疑因此受到了重创。“重要的是,在2011年我都没有像今天一样打出这样的水准,”他表示,“所以我很开心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事实上,就在距离本届澳网(微博)赛事开赛只剩下20个小时的时候,纳达尔还曾因为一场虚惊的膝盖受伤事件而险些宣布退赛,然而在经过整个团队以及赛会治疗师的共同努力后,他却成为了两周之后站上这场冠军争夺战的其中一人。“那成为了过去,我很幸运。”他说道,“我对在这两周所打出的水平感到非常开心,做了许多非常积极的努力,比2011年我在大多数时间中做的都要做得多得多。我打得更加具有攻击性,比以前打出了更多的制胜分,我的发球表现也非常好,比赛中的斗志与热情或许也更甚于以往。所有这些都是整场球非常积极的一面,所以我很开心,即使我输掉的是大满贯的决赛,即使决赛失利让我不开心,但这是我职业生涯中在输球后会满意更多的其中一场比赛。”

  从比赛在最后时刻的激烈争夺来看,纳达尔在决胜盘握有4-2的领先后,却未能把握住接下去的发球局一举扩大优势,无疑成为了会让他的球迷们最为感到遗憾的地方。“那个时候我感觉极佳,全身感到充满积极一面的能量,”他表示,“发球局一上来又打出了极其精彩的一分。但是他的接发球太棒了,从技术层面讲他的接发能力或许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之一,我从未面对过如此这般的接发表现,从未。的确,我在拿到30-15的领先后犯了错误,但这只是这场几乎6小时比赛的其中一个时刻。要知道我有过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夺得冠军,打败这个2011年曾经6次赢过我的选手。整个2011,我从未把他逼迫到处于这样的境地中去过,所以这是另一个积极的一方面。此外,在比赛中我也没有面对他的心理阴影问题,但在2011年情况却并非如此,今天我与他是处在正常的情况下较量,而这无疑又是一个积极的因素。”说到这,拉法自己也不禁笑了起来,“或许我从未在输球之后还说过如此多积极的一面。”

  对于德约科维奇目前在男子网坛所扮演的角色,纳达尔直言他是现在世界上的最佳球员,这本身已经证明塞尔维亚人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五座大满贯,历史已经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还有身为世界第一。”拉法表示,“我们接下去看看他能去到什么样的高度。”至于将本场比赛与2008年温网和费德勒所打的那场绝世经典对比,纳达尔称对自己能够成为其中的一个部分感到非常荣幸,“这意味着我做得非常出色,去与这些最好的球员竞争,不论是赢或是输,总是会有艰苦的斗争。2008年的温网决赛,那场比赛对我来说感受是更加特别的,当然这场比赛亦是如此,会很长时间停留在我的脑海之中,不是因为我输了,而是因为我们是如何一路拼下来的。很开心能够成为两场伟大比赛的参与者。”访谈的最后,被问到自己事后是否会观看这场比赛的录像时,纳达尔先是笑称“太长了”,立刻引来记者们的一阵欢笑,随后他又调皮的补充了一句,“只会看看精华片段”。

  (Joe发自墨尔本公园)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