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P掌门:将延续中国战略 拥有李娜不仅是女网之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15:46  新浪体育微博
德拉维特资料图片(ATP官方提供)德拉维特资料图片(ATP官方提供)

  新浪体育讯 正式上任只有短短3周,但是53岁的ATP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布拉德-德拉维特已经感受到了肩膀上沉重的压力。在坐下来接受我采访之前,他才刚刚从忙碌的会议议程中抽身而出,神情中的疲惫难以掩饰。作为中国网坛各界人士的老朋友,德拉维特在ATP的掌权被视为是个积极的信号,在与我们经过10年的紧密合作之后,未来似乎会更加美好。

  2002年,上海首次承办年终总决赛性质的大师杯赛,就是德拉维特在ATP内部运作的结果,当时他力排众议,让这项汇聚八名最优秀男子网球选手的世界顶级赛事落户一个对于这项运动可以说是完全陌生的国度,就曾被质疑人士视作一个冒险的赌博。但那一年的上海大师杯赛最后不仅办得隆重,而且办得成功,在打消各种疑虑的同时,也让ATP顺势打开了正式进军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消费市场的入口。2009年,在上海第5次承办大师杯赛合约期满后,作为亚洲赛季核心赛事的大师1000赛转而落户申城,与此同时在北京举办的中网男子赛事也升级为500赛事。自此,ATP在德拉维特的部署下完成在中国网球市场的布局,接下去他们要做的是巩固之前的努力,然后谋求长期的经济收益。

  “我认为我们在中国所取得的进展是非常顺利的,过去10年ATP在那取得了许多成功。”谈及“中国战略”的执行情况,德拉维特表示,“中国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市场,非常年轻,所以大有可以挖掘的空间。利好的消息是,我们现在在中国最大的两座城市都办有高水平的比赛,短短3年,你们已经拥有了上海大师赛和中网两个品牌赛事。我的目标是在未来的两三年时间中帮助这两个赛事继续发展壮大,到那时候我们再看看还有什么是可以做的。”至于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拓展前景,德拉维特透露已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寻求与ATP进行合作,“我们的确是有一些合作意向正在洽谈中,对于这些渴望进入国际视野的中国企业来说,我认为这是双赢的局面,ATP能够为它们提供想得到的展现舞台。”

  从网球目前在中国的认知度来看,在足篮一统天下,奥运“捞金项目”抢占更多政府资源的狭小空间中,这项正在变得为更多民众喜爱的世界第二大运动还有很长的推广道路要走,尽管我们已经有了李娜(微博),有了自己的大满贯单打冠军,但真正必不可缺的却是建立一套完整的金字塔型发展计划。对此,德拉维特表示ATP会继续在这方面向中国网协提供必要的协助。“比如青少年基础训练与培养高水平的教练,我们会与CTA保持密切合作。”他表示,“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向年轻选手提供更多的参赛机会,比如在中国我们从今年起将设置6站的挑战赛级别赛事,2年前这个数字是只有1站,长远目标我希望可以增加到20站。我认为只有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比赛机会,与不仅是中国的,而且还有世界上的同年龄段选手展开竞争,才能够帮助他们真正成长起来,从而获得在各大的舞台上表现自己的机会。”

  “我并不嫉妒斯黛西,”访谈的最后,当我提到WTA首席执行官阿拉斯特曾多次表示拥有李娜是件幸运的事,她的励志形象让女子网球在中国的推广变得更加容易时,德拉维特笑称自己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优劣对比的问题。“相反我为李娜感到开心,对WTA亦是如此,因为她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对网球是有益的,让这项运动现在在中国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焦点。不管是任何体育项目,在任何国家,当你拥有成功的本土英雄时,绝对会对年轻的运动员起到鼓舞作用,所以我希望李娜的存在能够对网球在中国的地位上升产生更多的积极效应。当然,毫无疑问的是,对中国来说,涌现出第一个非常优秀的男选手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到那个时候整个国家对这项运动的兴趣就会更加浓厚。现在中国已经有了李娜,这是非常激励人的,她向年轻的一辈展现了自己能够做什么,并且做到什么,不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精神层面,夺得大满贯冠军,这在以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已经成为事实,在一个网球运动水平尚不发达的国家,她对网球这项运动的热爱与全身心投入对那些10岁、12岁的孩子来说无疑是效仿的榜样。希望有一天,这些孩子也能够成长为更多年轻人的偶像,激励他们去追求梦想,如此代代循环下去,网球在中国的未来将会非常美好。”

  (Joe发自墨尔本公园)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