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娃四年艰辛重返大满贯决赛 称冠军永远是头号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11: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消息,当莎拉波娃(微博)捧起2008年澳网(微博)冠军奖杯时,从没人想过她在往后四年的路会走的如此艰难。肩膀受伤、手术治疗、伤愈复出却连遭败仗,坚强的莎娃并没有让外界看到太多她脆弱的一面。当她迈入罗德-拉沃尔球场再次参加澳网决赛时,莎拉波娃也完成了一个历时四年的巡回,终于再次回到舞台的中央。

  莎娃不止一次强调,如果能拿下伤愈复出的首个大满贯冠军,那将是她职业生涯最伟大的胜利。“虽然我已经尽可能的保持乐观了,但人总会忍不住对自己正在努力的事情产生怀疑情绪。因为世事就是如此无奈,有些难关让你闯过去了,有些困局却是你走不出去的。”在半决赛击败科维托娃后,莎娃说,“就像我的肩膀手术一样。我知道很多人在手术后都没办法完全复原,这也曾让我胆怯。然而当时我真的别无选择,只能冒险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后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康复,但幸运的是我坚持到了最后。”

  自2008年十月份接受了手术后,莎拉波娃经过长达十个月的休养才重返巡回赛。尽管当时莎娃声称自己已经100%康复了,但寻找昔日状态的过程却相当艰苦。为了保护手术后的肩膀,莎娃更多次改变发球动作,直接导致过去犀利的发球如今成为她的拖累。她花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才找回自己击球的手感、节奏以及最重要的信心。要知道在残酷的女子网坛里,其他姑娘是不会在乎她曾经高居世界排名第一的事实。也不会在意她曾经在04年温网、06年美网以及08年澳网夺冠的经历。在她们眼中,取胜就是唯一目标。

  因此莎拉波娃也必须接受在重返成功的道路上,必定会经历的一些挫败。“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那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能进行任何训练。”莎娃回忆起受伤后的情景时说,“似乎有人以一种奇怪的方式从我的生活中拿走了一些东西。生活顿时变的很平静,但我内心却时常泛起波澜。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康复再次拿起网球拍。当时唯一能做的只有保持乐观的心态。”莎娃继续补充道:“坦白说,当时我自己也曾经犹豫过。我当然想要尽力康复重返赛场,但身边实在有太多其他的声音和意见,他们给了我很多其他选择。但说到底我只是想选择一条正确的、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继续走下去。”

  作为全球收入最高的女子职业运动员,莎拉波娃当时大可以像前辈库尔尼科娃一样,在受伤后彻底远离网球,经营一段精彩的娱乐人生。不过对于24岁的莎娃而言,网球仍是她的内心所向。“网球不仅是我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也驱动着我的商业价值等其他东西。”莎娃在2010年一次接受采访时说,“我真的很怀念网球。在更衣室换好球衣;15分钟的赛前热身;在20000人的注目下参加比赛。这些都是我怀念的东西。”

  从2011年春天开始,莎拉波娃的状态逐渐回到顶峰。在本届澳网上,她的表现更是来到复出以来的最高点。莎娃以84%的保发成功率名列所有女子球员之首。一共面临的40个破发点中,她挽救了其中31个。在接发球方面莎拉波娃表现同样出色,一共轰出了23记直接得分。而正手火力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在此前六场比赛中,莎娃已经击出了77记正手制胜分了。显然,决赛对手阿扎伦卡将迎来重大考验。

  赢下这场决赛的人不仅能高举本届澳网的冠军奖杯,同时也将成为新任世界第一。不过早已到达过那个位置的莎拉波娃,对于重返世界第一却没有太大野心。“对我来说,大满贯冠军才是我想要的东西,”莎娃在最后说道,“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它永远都是我追求的头号目标。”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莎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