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德连续三项大满贯争冠 取代费纳成网坛争霸主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7日23: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已经竭尽所能的穆雷(微博),显然仍不足以阻挡如日中天的德约科维奇的脚步。当今世界第一在一场五盘鏖战后击败英国天才,如愿和纳达尔在决赛会师。这是德纳两人连续在第三项大满贯决赛上遭遇,他们现阶段对大满贯赛场的统治力甚至超越当年的费纳。连续在半决赛倒在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拍下的费德勒,似乎逐渐沦为这两位85后杰出代表在网坛争霸的配角。

  男子网坛陷入“霸权”秩序已久:从当年费德勒的一家独大,到费纳的双核统治;再到德约科维奇崛起后的三强鼎立,以及延续到现在的四巨头独领风骚。由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费德勒和穆雷组成的Big4集团在过去四项大满贯赛上三次会师半决赛,毫无疑问是高居网坛权力榜的前列。然而在这四人当中也同样有前后排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费德勒尽管在位时间最久,但竞争力正处于不断下滑的趋势中;排名第四的穆雷虽然才华横溢,可惜他关键时刻总缺乏一锤定音的霸气,至今也仍在追逐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

  在本届澳网(微博)上,相同的故事再次上演。费德勒在半决赛先胜一盘的情况下惨遭纳达尔逆转,延续着最近五年来在大满贯面对纳达尔的连败颓势。而穆雷在个人连续第五个大满贯半决赛上,虽然拼尽了全力。却在决胜盘错失大好取胜机会,而将决赛席位拱手让给德约科维奇。这是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自去年温网、美网后,连续在第三项大满贯决赛上实现会师。两人对大满贯决赛席位近乎垄断的占有,也表明德、纳两人已经取代昔日的费、纳,成为当今大满贯赛场上最顶尖的较量。

  即使在纳达尔和费德勒最巅峰的几年,两人也只是在法网、温网两项年中大满贯赛场上连轴转。纳达尔曾经在2009年在澳网决赛击败费德勒夺冠,但在当年他却遭遇伤病以及低谷。法网16强爆冷出局后,更伤退温网。让2009年的夏天成为费德勒一个人的舞台。而当纳达尔取得突破,在2010年首次打进美网决赛时。费德勒又在半决赛挥霍两个赛末点遭德约科维奇逆转,从而错失与西班牙人在法拉盛首次交手的机会。也正是从那场比赛开始,德约科维奇逐渐取代费德勒,成为纳达尔新的挑战者。

  甚至比纳达尔还要年轻一岁的德约科维奇让纳达尔首次遭遇同代球员的挑战。塞尔维亚人在包括温网、美网在内的六场决赛上连续击败纳达尔,从而取代了后者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在去年这段追逐战中,昔日的皇者费德勒更多的扮演着搅局者的角色。他在法网半决赛终结了德约科维奇的不败金身,事后被证明不过是为纳达尔作嫁衣;而美网半决赛再度在挥霍两个赛末点后遭德约科维奇逆转,也不过是增添后者在法拉盛封王的含金量。在本届澳网书似乎也写着一样的故事,只是不知道击败他的纳达尔能否一鼓作气拿下最后的冠军而已。

  费天王的坚持让人感动,他以优雅的球风继续着自己的传奇职业生涯。在同代球员退役、陨落的时候,费德勒依旧是当今网坛最响当当的名字。然而时代在不断进步,男子网坛新人辈出,也压缩着费德勒的生存空间。年轻5、6岁的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正在展开网坛又一段伟大的宿敌对战关系。费德勒也许也要接受逐渐退居二线的残酷现实了。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