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关键时刻现大满贯冠军气质 拉锯战暴露一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7日22: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四巨头在澳网(微博)会师后的厮杀,并没有让球迷失望,继昨晚费、纳的精彩大战后,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微博)在今天又奉献了一场的走势跌宕起伏、耗时长达290分钟的五盘马拉松大战。最终德约科维奇凭借关键时刻更勇敢的出手,成为了赢家。但带着疲倦的身体在一天后迎战纳达尔,他能否实现卫冕却被打上问号。

  携赛季不败气势以及新教练伦德尔前来墨尔本,穆雷在今天终于打出了职业生涯大满贯的代表作。尤其是在首盘落败、次盘开局落后的情况下他把自己擅长的底线防守反击发挥的淋漓尽致。比赛也从那一刻开始屡屡上演高潮。然而在穆雷拿出比去年决赛高出甚多的表现后,德约科维奇并没有自乱阵脚。他在全场比赛轰出49记制胜球,比穆雷还多2记。而非受迫性失误的统计上,69次更是远远落后于穆雷的86次。在第二盘盘末到第三盘达到体能极限的情况下,德约科维奇最终依靠顽强的斗志和经验在场上苦缠穆雷,才等到最后两盘反击的机会。

  这场比赛的第一个高潮出现在第三盘。两人在体能到达极限的时候,都依靠意志力在场上苦苦支撑。德约科维奇虽然在第十局浪费了三个盘点,但他还是在第十二局破掉了穆雷的发球胜盘局,从而把比赛带入了抢七。尽管在抢七中告负,但德约科维奇的消耗战为自己带来了缓冲时间。从第四盘起体力、精力都难以集中的穆雷表现就大幅下滑,德约科维奇也抓住机会迅速扳平比分,并在决胜盘早早确立巨大的优势。可以说耗时88分钟的第三盘,有力的挫伤了穆雷的锐气,为小德最后的逆转奠定胜局。

  然而屡被诟病在大满贯关键场合缺乏必胜信念的穆雷,在决胜盘上带给了德约科维奇又一轮挑战。当小德以5-2领先,胜利在望之际,奋力一搏的穆雷展开了反击。尤其是依靠主动进攻连得四分破掉了小德的发球胜赛局后,穆雷也成功把比分追成平手。在第十一局中小德先后面临三次破发点,但关键时刻小德展现世界第一的底蕴。尤其是挽救第二个破发点时的正手直线反击得手极具霸气,也彻底掐灭了穆雷反扑的气焰。再次在气势上占先的德约科维奇也毫无悬念的从穆雷手上抢走一个澳网决赛门票。获胜后平小德躺在赛场中央,独享满场球迷的欢呼和掌声。

  毫无疑问,这场跌宕起伏的五盘大战绝对值得写入德约科维奇的辉煌史册中。不过德天王离实现卫冕仍差一步,而最后巅峰对决的对手正是纳达尔。在过去两项大满贯决赛上,德约科维奇都成功击败纳达尔,从而奠定自己今天的地位。不过带着六连败只耻上阵的纳达尔,在决赛上显然会更加勇敢。更何况半决赛逆转费德勒,已经给西班牙人带来了不少的信心。今天接近5小时的马拉松鏖战,比对手少一天休息时间,让人对德约科维奇在决赛的体能储备打上问号。不过在去年屡创记录的塞尔维亚人,早已证明自己拥有一颗伟大冠军的心。和纳达尔的决赛,他肯定也会全力以赴,力争卫冕。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