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顽强是纳达尔的灵魂 怯豆是费德勒的枷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7日14:13  南方日报

  澳网(微博)男单半决赛昨日迎来最受关注的一场对决,这是“费天王”费德勒与“纳豆”纳达尔职业生涯第27次碰头,而两位网坛巨星的对决总是能擦出火花。而这一次,纪录上更占优的纳达尔再一次击败了费德勒。这场耗时3小时31分钟的苦战,如斗士般的纳达尔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以3比1逆转击败了费德勒。纳达尔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微博)之间的胜者。

  在两人的交手历史上,纳达尔以17胜9负的战绩远远领先,尤其是近两年的交手,年轻的纳达尔更占上风。在这场比赛中,两人确实打得十分胶着,费德勒取得的第一盘胜利,也仅仅只在抢七局中以7比5胜出。

  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费德勒的一发成功率急剧下降,失误也随之增多。在第二盘很快就以2比5落后。此时现场因为澳大利亚国庆放起了烟花,比赛因此暂停了一段时间,重回赛场后,费德勒忽然变得不会打球,场面一下子变得被动。

  尤其是在关键的第三盘,费德勒虽然在盘初表现不佳,但他仍然在这盘率先破发成功,并且有希望扳回一盘,可惜他并没有抓住机会,反而很快被纳达尔回破。在抢七中,费德勒更是一度以1比6落后。大比分落后让费德勒反而放开了手脚,连追4分后,仍然丢掉了这盘。此后网袋似乎也并不帮忙,总是让费德勒的击球在弹网后掉回到自己的场内,最终以4比6丢掉第四盘。

  关键时刻,纳达尔祈求上天帮忙

  当膝盖上绑着厚厚的护膝的纳达尔在丢掉首盘时,他的脸上写满了惆怅和伤心,似乎都有些不像纳达尔,也许他是在担心自己的脚伤,不知道他还有没有机会追回来。不过纳达尔不愧为意志力顽强著称的选手,从第二盘开始他很快就集中了注意力,最终拿下了整场比赛的胜利。这一次我们又一次见识了纳达尔的顽强,他在比赛中的认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西班牙人也再次赢得了一场超级胜利。

  赛后纳达尔在接受现场主持人采访时则很谦虚地表示:“我有些运气。第三盘我先犯错误了,费德勒打得更好。但我很幸运地渐渐占了上风,后面打得越来越顺。”在第三盘的抢七局中,费德勒一度救回了4个盘点,但并没有扭转局面,对此纳达尔说:“那时候,我求老天帮我,我真的非常紧张,因为我面对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心理作怪,费天王63次非受迫性失误

  这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第27回大战,和过去几次在大满贯遭遇的境况一样,费德勒和纳达尔经过一番马拉松般的纠缠后,以西班牙人的再度取胜告终。“费天王”单反的天生不足,已经成为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们每次取得突破的缺口。年过三十的瑞士球王虽然竞争力依旧可观,但重夺大满贯的梦想却又很是遥远。

  费德勒在这场比赛中拥有一个黄金开局,正、反手火力全开后很快就在首盘以3比0领先。不过当纳达尔开启他的“超级上旋”模式后,“费天王”在场上就逐渐感到吃力。不愿被纳达尔的上旋球逼至底线以后的费德勒只能多次采取抢点击球,单反这项技术的天生缺陷就被突显出来。“费天王”的单反变化莫测、能攻能守,是他诸多战术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单手反拍在面对上旋球时的抗击打能力,自然难以和双反媲美。费德勒为了自己冒险的底线战术选择,在这场比赛一共送出了多达63次的非受迫性失误。

  但比单反技术天生不足更可怕的是,费德勒在大满贯赛场面对纳达尔时总会出现的胆怯心理。去年法网决赛首盘5比2领先丢掉盘点而遭逆转似乎还是不久前的记忆,在这场比赛中费德勒在一盘领先、次盘又率先破发得手的情况下忽然状态全无。在第二盘三次丢掉发球局后被纳达尔扳回一盘。西班牙人也正是从这盘比赛中收获了信心,在随后两盘中彻底把比赛拖入了自己擅长的底线多拍相持的节奏中,为最后的逆转奠定胜局。而与其他对手交手时总显得大局在握的费德勒,面对纳达尔时始终难以找回自己最自如的节奏。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小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