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场比赛成就里程碑 费德勒:更期待第1千场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5日03: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费德勒VS德尔·波特罗,这是一场大满贯冠军级别的较量。面对2009年曾经战胜自己夺得美网冠军的阿根廷人,费德勒在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第1000场比赛的历史性一天里,让这场焦点大战沦为一场教学赛。昨天,赛事3号种子、瑞士球王费德勒以6-4/6-3/6-2横扫德尔·波特罗打进澳网(微博)男单半决赛,在自己里程碑式的第1000场比赛中迎来了胜利,连续第9次打进澳网半决赛,同时这也是瑞士人第30次杀入大满贯四强。

  千场比赛成就里程碑

  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第1000场比赛,这历史性意义的一天也令瑞士人的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进攻端和防守端,费德勒的表现都无懈可击,特别是在压制对手特长的角度上发挥出色,利用放小球和上网截击不断压迫对手。正是战术的合理运用才帮助其直落三盘取得了这场本该十分接近和胶着的比赛的胜利。

  或许比分并不足以说明费德勒火辣的手感,技术统计能从另一个角度描绘出一个恐怖的瑞士人。整场比赛中,费天王一发成功率不高,但是一发得分率却高达89%。事实上,德尔·波特罗在费德勒的发球局里也几乎没有作为,仅在第一盘有一次破发得手,其余时间都被费德勒带入了自己的节奏中。

  这些天墨尔本的气温都高达33摄氏度,费德勒却并不在意糟糕的比赛条件。“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去适应比赛环境,另外就是要适应对手的节奏,确保不犯错误。我和德尔·波特罗有过几次精彩的对决,深知彼此。今天我开局不错,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建立了自信,这对我的比赛有很大影响。”

  由于前两年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德尔·波特罗这个赛季才重新找回状态。在费德勒看来,阿根廷人也有希望在这个赛季东山再起,“我敢肯定年终他可以出现在八强之列,今年他会有更好的机会,毕竟赛季是漫长的,现在只是开始。”

  当然,没什么比在自己的第1000场比赛中赢得胜利来得幸福,费德勒也开玩笑说,自己有着更远大的目标,“1000场比赛,不是1000场胜利,两者有很大的区别。我更希望它是第1000场胜利。”

  其实,随着费德勒跻身澳网四强,他也在职业生涯取得了814场胜利。这也意味着,瑞士人在参赛数量上排在史上第七位,而胜场数则排在第六位。对于这些纪录,费德勒笑言,外界比他自己算得更清楚,“实际上我将忘记哪场比赛是我的第1000场比赛,总有人会提醒我。我的第500场比赛是2005年美网决赛对阵阿加西的比赛。当然今天的比赛是座大的里程碑,我打了很多场比赛,也打了这么多年,我还很健康,我不知道如何形容,但我很高兴。”

  面对美女才会失眠

  就在费德勒创造职业生涯纪录的同一天,“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微博)告别了澳网,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就此不保。提到这位丹麦球员依然无法获得大满贯冠军,同时又要丢掉No.1宝座的尴尬,久经沙场的费德勒站在了沃兹尼亚奇的一边,“这不是她的过错,她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我认为她配得上No.1的称号,没有人会轻易走上那个位置,我想她做得不错。网球不仅仅是只有大满贯,还有其他的顶级赛事,不该只揪住这一点。”

  也许是赢球的气氛让费德勒也乐意与媒体记者们开玩笑。这一次玩笑的话题是失眠。瑞士天王会在赛前失眠吗?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不太频繁,更重要的是从不会因为比赛和对手,“有时候的确会失眠,但很少。比起对手来,面对美女可能更容易让我失眠。”

  在另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中,纳达尔耗时4小时16分最终以6-7(5)/7-6(6)/6-4/6-3战胜捷克球员伯蒂奇,跻身四强。这也意味着,第27次“费德勒Vs纳达尔”的经典对决将在澳网半决赛上演。这对好友曾在澳网开赛前因为赛程问题发生争执,但在费德勒看来,这一切已经过去,“老实说,那件事已经过去了,我对此感到高兴,因为它并不值得更多的关注。”

  提及再次面对纳达尔,费德勒也感到兴奋,“我们几年前在这里的决赛中上演了伟大的史诗战役,我很想再次在这里面对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