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纳对决前瞻:纳达尔手握一法宝 硬实力难定胜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22:4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延续着上赛季末在总决赛夺冠的勇猛状态,费德勒在轻取阿根廷人德尔-波特罗后成功连续第九年闯入澳网(微博)四强,为自己的辉煌再书一笔。而宿敌纳达尔也不甘人后,艰难的逆转捷克名将伯蒂奇,西班牙人也在时隔三年后重返澳网四强舞台。这两位可能是史上最强的网球选手,也即将在半决赛上上演第27次巅峰对决。

  去年度过了一个无大满贯入账的赛季后,年过三十的费德勒一度被认为才华已尽。不过在总决赛上实现第六次夺冠后,他又重新焕发竞争力。在今年澳网轻松的连赢12盘(次轮对手赛前退赛)后,费天王锁定了一个半决赛席位。晋级路上无论是卡洛维奇的重炮Ace球、超新星托米奇在本土作战的冲击力,还是前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的反扑,都被费德勒一一打压下来。瑞士球王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正是来自2010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他自然也渴望在墨尔本结束自己的大满贯冠军荒。

  对于费德勒而言,澳网有着特殊意义。虽然他在墨尔本的夺冠次数不如温网和美网多,但当他在2004年首次闯入决赛就拿下冠军后,也在网坛拉开了一个属于费德勒的巅峰时代的序幕。正是从2004年起,费德勒已经连续九年最少闯入半决赛,成绩惊人的稳定。在这些年里,2006年重夺澳网冠军时激动的热泪;2009年决赛憾负纳达尔后颁奖典礼上的真情流露,都让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那场比赛,也正是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墨尔本唯一的一次交手记录。费德勒想要第五度赢下澳网冠军,纳达尔是他必须通过的考验。

  纳达尔在今天耗时超过4小时后艰难逆转伯蒂奇,才顺利会师费德勒。伯蒂奇也因此成为继沃达斯科、马休以及加斯奎特后,第四位被纳入纳达尔“十连败俱乐部”的网坛名将。而开创这个著名俱乐部的正是费德勒,从2007年澳网决赛的冈萨雷斯起,休伊特、罗迪克、达维登科、费雷尔等11名著名球星,也都曾经连续十次输给费德勒。“十连败俱乐部”听起来也许是一个戏谑的名称,但也从客观上反应了费德勒和纳达尔多年来在网坛里积累的底蕴和地位。

  这对年龄相差五岁的宿敌在网坛已经有过26次交锋,纳达尔保持着17胜9负的绝对领先。虽然费德勒在去年总决赛上趁纳达尔状态不佳的机会,取得6-3/6-0的大胜,但在大满贯的舞台上,瑞士人已经连输四次了,其中就包括去年法网决赛以及2009年的澳网决赛。这同时也是两人自2005年法网半决赛后,首次在大满贯的半决赛提前相遇。虽然德约科维奇在去年的强势崛起打破了费纳的双核统治时代,但作为网坛公认的史上最佳的两位球手,他们之间的对话总是充斥着各种爆点,也被期待成为又一场网坛经典。

  从两人的近况而言,费德勒无疑是更被看好的一方,纳达尔在新赛季表现一直都相当挣扎。尤其是今天和捷克火炮手伯蒂奇一战中,纳达尔在差一分的情况下就险些陷入盘数0-2落后的被动局面,能够时隔三年再次闯入澳网半决赛,不屈的斗志和深厚的底蕴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不过费纳之间的对抗,永远都不会单纯是实力的对比。去年费德勒在法网终结德约科维奇的不败金身后直指火枪手杯,但最终在决赛笑到最后的却是当时状态看似平平的纳达尔。西班牙人左手上旋打法固然是克制费德勒的最大法宝,但真正让费德勒痛失冠军的,是他面对纳达尔时不时出现的心理波动。毕竟这位以顽强著称的西班牙人,已经让费德勒尝到了太多心碎失利的结果了。由此可见,这场比赛除了是硬实力的直接比拼外,还有两人在心理层面上的对抗。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