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娜式成功给自己添信心 郑洁横扫巴托丽晋级16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2日06:19  扬子晚报

  命运总是充满着巧合。同样在澳网(微博),同样是第三轮,2010年郑洁完成大逆转,战胜了法国球员巴托丽,并最终历史性跻身当年澳网的四强。两年后,重返澳网的川妹子又一次在第三轮战胜这位赛事9号种子,以6:3/6:3的比分轻松闯入16强。历史的巧合让人相信,那个被誉为“金花旗帜”的郑洁又回来了。

  横扫晋级 郑洁没想到如此轻松

  面对巴托丽,郑洁赛前一直很低调,在她看来对手是Top10球员,又是赛事9号种子,自己只要拼尽全力就够了。

  事实上除了拼,郑洁也做足了准备。面对发球强力,而且正、反手均是双手握拍的巴托丽,郑洁充分执行了赛前计划的“重视接发球,大范围调动对手,多拍决胜”的方针。在首局郑洁就利用左右两边深底线回球使得巴托丽疲于应付,破发成功。此后郑洁再次充分利用了球场的“长度”,她多次放小球成功得分。在诱使巴托丽上网截击后,她几次漂亮的穿越球打得巴托丽只能无奈摇头。很快郑洁就以4比0领先,并以6比3拿下首盘。

  巴托丽没有轻易放弃,第二盘伊始,她加强进攻希望扭转劣势。比赛一度陷入僵持,不过在第六局,巴托丽一发多次失误让郑洁抓住了机会破发成功,以4比2取得了优势。在双方各自保住发球局之后,郑洁在自己的发球决胜局没有给对手翻盘的机会,再次保发以6比3获得了全场胜利。

  一场外界眼中的恶战,郑洁仅仅用了80多分钟就轻松取胜。在郑洁看来还是赛前针对性的计划起了关键作用,“主要是自己的接发球局做得不错,失误少,而且回球的质量也挺高,这让我在后面有更多的机会来调动她。不过真没有想到比赛会如此轻松。”巴托丽的出局标志着法国女子军团在女单赛场上“全军覆没”。在美联社看来,战术的合理运用以及对对手精妙准确的分析是中国金花取胜的关键。”赛后的技术统计也显示,进攻积极的郑洁先后轰出28个制胜分,足足是巴托丽的4倍。尽管主动失误也比巴托丽多了12次,但这样的主动进攻令对手相当头疼。

  榜样力量 李娜(微博)的成功给自己信心

  随着郑洁的晋级,澳网女单16强中依然还拥有两朵“中国金花”。相比两年前,两人在墨尔本的“奇迹之旅”,现在人们更相信这是中国女网的实力。

  当澳大利亚当地媒体问及李娜成功带来的影响时,郑洁笑着说,自己也是受益者。“李娜的胜利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去年澳网亚军也是很好的成绩。我感觉到她赢球之后,更多的孩子们来到了网球场上。”郑洁说这样的激励同样带给自己信心,“对我自己也更有信心,几年之前我们绝对不会想到可以赢得大满贯冠军。”

  除了榜样的力量外,扎实的冬训也帮助郑洁在赛季初取得了不俗的战绩。郑洁表示,为了赛季前的冬训,她推掉了所有的活动,埋头刻苦训练,目前看来效果不错,“我现在打法确实有些改变,今年冬训我特地加强了上肢力量的练习,因为原来上肢力量就是我的弱项,现在加强了这方面,有助于增加我的进攻性。”随着进攻性的增强,郑洁在奥克兰赛上连胜5场拿下了久违五年之久的冠军奖杯,即便在澳网双线作战,也取得了5场比赛不失一盘的佳绩。特别是新赛季女单赛场上,郑洁已经取得了惊人的8连胜。

  不想结果 已赚79万奖金

  除了扎实的冬训外,“赢了咱赚钱,输了就回家过年”的心态,也帮助郑洁一步步跻身16强。不过,跻身第四轮也意味着郑洁无法回家过年。而目前,郑洁也已经赚取了12.5万美元(约79万元人民币)的赛事奖金。

  说起在墨尔本如何解决年夜饭,郑洁说,这次国家队领队有招呼包括李娜、姜山在内的球员及家属一起相聚,“不过要看明天我双打,还有李娜单打的赛程,如果时间都不冲突的话,当然还是希望大家在国外能够一块吃团圆饭”。

  在墨尔本度过除夕夜,郑洁将在大年初一迎战非种子选手、意大利人埃拉尼,与她争夺一张八强门票。

  两年前,郑洁曾经在纽黑文公开赛上0比2不敌埃拉尼。说起与这个对手争夺一张八强门票,郑洁也很淡然,“毕竟我是输过她的,所以还是要以冲击的心态面对吧,至于结果还没有想过。”郑洁说,自己从手腕伤势中痊愈,再次回到澳网,已是非常感恩非常享受,“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延续一直以来的这种好心态,因为正是这个‘想赢不怕输’的心态才帮助我一场一场打到现在,下一场当然也不例外”。

  有想过再次进入四强吗?郑洁并没有直接回答,“8连胜给了我信心,但是我知道每一场比赛都很艰苦,所以我不会想那么远。”当然,郑洁已经许下了龙年的第一个愿望:“周一的第四轮比赛,刚好是龙年第一天嘛,所以也希望能给自己的新一年开一个好头。”

  本报记者 黄启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