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做好自己胜在经验 对7年前困窘已坦然面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14: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相比首场比赛,李娜(微博)今日在澳网(微博)女单第二轮所面对的本土20岁小将罗格斯卡同样是个完全陌生的面孔,现世界排名只有168位的后者6次出战大满贯赛,全部依靠的是澳洲网协及其合作网协所颁发的外卡,并且直到本周一她才在首轮拿下个人4次本土出战澳网的首场胜利,从各方面来讲都仍然是位经验欠缺的菜鸟型新秀。

  但这样一来,娜姐赛前所能够参考的情报也就少得可怜,对此她表示自己只在网络上简单看了罗格斯卡此前所打过的两三局球,就当是为这场比赛做好准备了,“最起码得了解对方是左手打球还是右手。”她笑道,“至于上场以后,反正就想着只要打好自己的球就行了,不管怎么样,最起码经验也要比对方要丰富一些。”最终比赛的进程证明了两人的实力的确相差过于悬殊,而在底线发挥得游刃有余的李娜最终以两个6-2轻松胜出,顺利晋级32强。

  “其实感觉挺好的,”谈及重返中心球场罗德-拉沃尔球场打球,李娜直言现场的氛围让自己回想起了许多去年的美妙瞬间。“毕竟在这里有过一个很好的回忆,再回来就不会像以前一样,如果在中心球场没赢过球,再走进这里的时候就会想‘噢,我上次在这里输了球’,可能心理上多多少少会有些波动,那今天赢球则就算是一个好的延续吧。”

  我们将时间的指针翻回到7年前,2005年的百年澳网大赛开打时李娜刚刚重返职业赛场,在以外卡选手的身份打入第三轮后,她获得了首次走上罗德-拉沃尔球场大舞台的机会,对手是当时还不满18岁的莎拉波娃(微博),俄罗斯美少女在赢得前一年的温布尔登桂冠后红得发紫,是可以容纳1万5000名球迷的看台上所有人欢呼与支持的对象。最后,那场球李娜以0-6/2-6吞下惨败,但收获了“第一次”的她在交了学费后迅速成长起来,将澳网赛场转变成了自己的福地。

  “当时他们说我已经紧张到进球场的时候连走路的姿势都变形了,但其实我自己完全没有意识到。”回忆起当年的“菜鸟经验”,性格爽直的李娜笑着道出自己曾经的困窘一幕,“或许因为在自己紧张的时候不会注意到那么多,包括打完从球场下来回到休息室,很自然的应该去洗澡,或是做点其他什么,但当我把拍子放下后就觉得自己完全茫然了,不知道应该去做什么,可能那种紧张的情绪一直没有释放出来,所以就一直处在那种紧张的心理状态中。”至于现在,作为早已见惯了各种大场面的大满贯冠军得主,娜姐表示走上中心球场打球早已不再令自己感到紧张,“任何人在没有接触到一件事情时,都不知道自己会怎么样,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当然你就会没有办法去应对。但当你慢慢适应,慢慢习惯之后,尤其已经在这个圈子里面这么多年,我觉得可以说自己已经能够很坦然的去面对了。”

  (Joe发自墨尔本公园)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