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抽签费德勒纳达尔半决赛遭遇 火拼后再碰小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6: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费德勒与纳达尔迄今的26次交手中,有9次是发生在大满贯舞台;而这9次中竟有8次都上演在了决赛,那唯一的例外,还是两人在大满贯赛事中的首次交手,远在2005年的法网赛。

  此次在墨尔本,两人终于小概率地被分在了同一个半区,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将在半决赛中为了决赛席位火拼,然后才能在决赛中面对镇守上半区的夺冠大热德约科维奇。

  在赛场上可能并且被人期待的第27次对话之前,两人却在墨尔本的新闻发布厅里先上演了一番隔空喊话,让人似乎看到了恶战之前隐隐的硝烟。由于两人对于赛程改革存在异见,纳达尔首先对西班牙媒体抱怨说,费德勒没有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而是对自身利益考虑过多。费德勒则在首轮比赛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在推行任何建议时,他总是首先考虑到如何为低排位球员争取权益。虽然这两位从世界第一位置上先后滑落的球王都表示此次政见不合不会影响私人友情,但这场嘴仗,无疑为下半区的走势增添了调料。

  男单角逐周一正是从下半区开始,这两位前澳网冠军得主都迈出了轻松的第一步,取胜比分都是直落三盘。不过,速胜背后都存在隐忧——费德勒表示直到上周六才刚刚能够百分百发全力训练,而首轮比赛中超过30个的失误数,不知是因为仍在适应新款球拍的后遗症,还是因为背部受伤训练量不足造成的余孽。

  纳达尔透露的消息则更为惊人,他表示上周日坐得好好的时候突然感受到右膝剧痛难忍,一时之间他甚至疑惑于能否还能够参赛,好在经过长时间的治疗后终于好转;这场他6比4和两个6比1击败库兹涅索夫的比赛中,纳达尔透露比赛初段打得很小心,好在膝盖整场比赛都没有给他找任何麻烦。

  巧合的是,这是费德勒在澳网赛上的第60场胜利,也恰是纳达尔的第30场。但两人接下来的晋级运程则不尽相同:费德勒第二轮将对阵德国人贝克,第三轮则将接受2米08巨人卡洛维奇的考验。第四轮对手很可能在德尔格博洛夫与托米奇两位妖人之间产生,首轮比赛这两人都战满了五盘,特别是澳洲小将连扳三盘将沃达斯科淘汰。费德勒1/4决赛对位的对手是前八种子中相对较弱的费什,签表应该说相当理想,但如果德尔波特罗能够从这一区中胜出,想必能为费德勒的夺冠大业带来更大一些的麻烦。

  在适应加重后的球拍以及不稳定的膝盖的同时,纳达尔还需要趟过一份不算太友善的签表。他的第二轮对手是德国老将哈斯,第三轮对手拉科与唐纳德·扬之间的胜者也应该不会给他带来太大的麻烦。但第四轮和八强赛,他有可能连续面对两位高人伊斯内尔与伯蒂奇的强硬挑战。

  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看上去签运颇佳,是啊,当一个人战无不胜的时候,又会有什么样的签表能够阻止他呢?对于2012赛季的目标,上赛季的三项大满贯冠军得主信誓旦旦:“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的,上赛季的成就虽然难以复制,但我既然已做到了一次,为何不能再来一次呢?赛季才刚刚开始,为什么不能对一整年首先保持态度上的积极与乐观?”而有媒体更是披露,德约甚至认为他今年可以做得好过去年——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想象!

  在扫灭前两轮的非种子对手后,德约碰到的第一个种子球员将是第三轮中的斯捷潘涅克,第四轮和八强赛中可能的对手罗迪克与费雷尔似乎都无法给他带来本质上的危险。这个1/4区中倒是有上升势头迅猛的拉奥尼奇与状态不错的加斯奎特,他们同样值得关注。

  在前四号种子各自镇守一个1/4区的格局确定后,5号种子特松加被抛向哪一个区,是一个不小的悬念;毕竟,法国人曾经有过打入大满贯决赛的经验,而且也有在大赛中击败费德勒等顶级球星的能力。不幸的是,他和4号种子同处一个1/4区,另两位法国好手孟菲尔斯与西蒙也都在这一区,苏格兰人是否能从法国军团的包围中突围,必有一番恶战;况且,他的首轮对手、美国小将哈里森就不是个善类。

  当然啦,这些都是纸面上的分析。待春节休刊过后的第一期报纸1月30日出版时,男单冠军会刚刚产生,让我们共同见证。

  (张奔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