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看点:男单四大天王争冠 女单群芳纷争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社墨尔本1月15日体育专电 题:男单“四大天王”争冠 女单“群芳纷争”继续

  新华社记者黄杰 徐征

  尽管未能卫冕悉尼赛冠军,但中国“一姐”李娜(微博)的表现让人对她在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前景充满信心。

  2011年的澳网可谓李娜职业生涯最辉煌阶段的开端。在比赛中,她击败了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曾淘汰大威和莎拉波娃(微博)的佩特科维奇、赛会头号种子沃兹尼亚齐,仅在决赛中先赢后输不敌克里斯特尔斯,与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擦肩而过。在随后的法网中,李娜强势夺冠,成为首个捧起大满贯奖杯的亚洲选手,也让自己的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前五。

  在今年澳网之前的悉尼赛上,李娜在决赛中1:2不敌阿扎伦卡,但她在半决赛中逆转击败了澳网二号种子科维托娃。这也是李娜在过去12个月内第二次击败科维托娃。从抽签来看,李娜首轮对手是哈萨克斯坦的20岁小将佩瓦克,后者在2011年曾闯入温网16强,目前WTA排名第40位。如能顺利过关,李娜在第二轮将遭遇瑞典选手阿维德松和本土选手罗戈夫斯卡之间的胜者。

  第三轮,李娜极有可能遭遇26号种子、西班牙的加里奎斯。两人此前交手4次,李娜无一胜绩,但双方最近一次交手还是在2008年的苏黎世公开赛上。而在第四轮中,李娜将迎来真正的挑战,她的潜在对手是11号种子、去年决赛击败自己的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从交手记录来看,李娜2胜5负不占优势。然而克里斯特尔斯在布里斯班赛上遭遇伤病困扰,能否及时恢复并与李娜会师第四轮尚存疑问。

  包括李娜在内,共有15个大满贯冠军得主将在16日正式开赛的澳网上亮相。男子方面,费德勒、纳达尔和焦科维奇无疑是夺冠的三大热门。在过去的32个大满贯赛事中,这“三巨头”拿下其中29个冠军。手握16个大满贯冠军的“瑞士天王”费德勒在2011年四大满贯赛“颗粒无收”,而他的上一个大满贯冠军正是在两年前的澳网上。如能夺冠,费天王将成为继阿加西(2003年澳网)之后第二个年过30依然能夺得大满贯冠军的男选手。

  对于25岁的纳达尔来说,拿下冠军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从焦科维奇手中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西班牙人此前宣布将在澳网使用更重的球拍,以提高发球质量。如果这一改变能为其正手和发球带来更多力量,纳达尔极有可能收获自己的第11个大满贯奖杯。换拍也是一种冒险,加上赛前有消息称纳达尔因为身体状况在整个二月都不会参加任何比赛,或许他对于本次澳网之旅也不是信心十足。

  抽签结果显示,费德勒和纳达尔同在一个半区,两人或将在半决赛遭遇。这显然是卫冕冠军、24岁的塞尔维亚人焦科维奇所乐见的。焦科维奇2011赛季取得70胜6负的梦幻战绩,四大满贯赛全部进入四强,并拿下3个冠军,世界排名升至第一。

  英国小将穆雷(微博)是最有可能向“三巨头”发起挑战的球员。24岁的他在2010年和2011年两次闯入澳网决赛,但分别负于费德勒和焦科维奇。澳网之前,穆雷选择让八届大满贯得主、捷克人伦德尔担任自己的教练,并由此在布里斯班赛夺冠。伦德尔的丰富经验将为穆雷带来帮助,但英国人更需在心理上提高自己,才有可能打破职业生涯“零满贯”的尴尬纪录。同胞们还指望着穆雷能打破英国网球的尴尬纪录——自1936年弗雷德·佩里在美网夺冠后,再无一名英国男选手获得大满贯奖杯。

  东道主选手休伊特将创纪录地第16次参加澳网,但“澳洲野兔”的世界排名已下降至第182位。对于大多数澳大利亚人来说,更有希望向冠军发起冲击的是目前世界排名第37位的19岁小将伯纳德·托米奇。他在本周的库杨精英赛上夺冠,倒在他拍下的有世界排名前15的伯蒂奇和孟菲尔斯,显示出不错的状态。

  相较之下,女单承担了东道主球迷更多的希望。斯托瑟此前从未闯入澳网第四轮,但去年在美网夺冠让球迷觉得她有望成为自1978年克里斯·奥尼尔后首个夺得澳网女单冠军的东道主选手。

  2011年的女子网坛见证了“群芳纷争”。四大满贯赛决赛中共出现7张面孔,三个冠军得主是首次捧起大满贯奖杯。伤病的影响将让今年的澳网女单形势更加扑朔迷离。

  卫冕冠军克里斯特尔斯在布里斯班赛上臀部肌肉受伤,28岁的“高龄”让这个比利时人很有可能最后一次参加澳网。因为腹肌拉伤,克里斯特尔斯未能参加2011年美网,失去了卫冕机会。目前世界排名第11位的小克在第四轮遭遇李娜之前,首先将接受斯洛伐克选手汉图楚娃的考验。

  而有13个大满贯奖杯在手的小威(微博)曾5次在澳网“封后”。尽管没有参加去年的卫冕之战,但她依然保持着澳网14连胜的战绩。在布里斯班赛上,小威由于脚踝受伤退赛。30岁的小威除了要应对伤病外,更需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去年美网决赛上,小威因对判罚不满而咆哮球场,被罚分后直接将冠军奖杯拱手相让。尽管小威将其解释为“个性使然”,但如果再次咆哮赛场,小威恐怕将受到更严厉的处罚,并影响其球场表现。

  沃兹尼亚齐希望用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来证明世界“一姐”名符其实。去年她曾闯入澳网四强,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二好的大满贯战绩。但目前沃兹尼亚齐正遭到科维托娃的紧追猛赶。捷克小将在2011年勇夺温网冠军,并在年终总决赛中以全胜战绩夺冠,此外还率领捷克队夺得联合会杯。比起沃兹尼亚齐,科维托娃更被看好成为统领女子网坛的人物。

  无论赛前被看好还是看衰,每个选手都明白:在“WIN OR GO HOME”(胜利或者回家)的澳网上,只有打好每一局、每一盘、每一场比赛,才有可能触摸到诺曼·布鲁克斯或达芙妮·阿克赫斯特奖杯。(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