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德尔:对穆雷经历感同身受 会全力帮他创造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10: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今年澳网将是穆雷(微博)与名宿伦德尔合作参加的首项大满贯赛。已经连续两年在墨尔本公园收获亚军的苏格兰小子对冠军显然是志在必得。拥有8个大满贯冠军头衔的伦德尔表示,类似的生涯经历是他决定指导穆雷的根本原因。

  1983年澳网决赛,伦德尔败在维兰德的拍下。算上此前在法网决赛负于比约-博格以及两度在美网决赛不敌康纳斯,伦德尔成为公开赛时代唯一一个在赢得首个大满贯头衔之前四次输掉大满贯决赛的球员。而这恰恰成为这位前世界第一同意接受最新挑战的主要原因。穆雷已经输掉了生涯前三场大满贯决赛。两人都持相同的观点,那就是伦德尔是执教24岁苏格兰小子的最佳人选。

  “我觉得我和安迪是很好的组合。”当被问到为何会在退役18年后再度出山时,伦德尔坦言,“我们有过相同的经历。”他补充道:“我看到的是一个渴望胜利的球员,一个愿意付出全部努力的选手。和他合作,我感到很愉快。毫无疑问,他的职业生涯和我的职业生涯有相似之处,我希望他最终能像我一样,收获一个不错的职业生涯。”

  虽然现如今伦德尔的头发已经有些灰白,发际线后退,没有了球员时期的身材,但是他依旧是那个曾经270周停留世界第一宝座、收获94个冠军(包括8个大满贯)的伦德尔。虽然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北美,可51岁的他仍然说着带有浓重东欧口音的英语。

  “我佩服他的勇气,因为他清楚聘请我肯定会引来外界的关注,会成为焦点。在我看来,这正是他所希望看到的。如果只是请一个相对不那么出名的教练,那肯定要轻松许多。” 伦德尔如此评价穆雷。至于是否考虑过执教其他球员,伦德尔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过去18个月,我大概收到了7到10份邀请,有些人非常认真,可我并没有考虑其他球员。”

  伦德尔表示很关注近几年来男子网坛的竞争和发展。谈到去年德约科维奇与穆雷的澳网决赛,这位名宿强调:“德约科维奇的移动和防守实在太棒了,令人难以置信。我从没见过那样的发挥。当然对于他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我也觉得不可思议。这是现象级的一年。现在这个时代要赢得大满贯冠军已经越来越困难了。除了罗杰有16个大满贯,拉法10个,德约科维奇现在是4个,过去两年只有波特罗在美网拿到过冠军。所以对于安迪而言,这是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在伦德尔看来,不仅仅是大满贯,巡回赛的竞争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你很难再看到一边倒的比赛了。每场比赛都很艰难,即便对于顶尖选手来说,也是如此。如果他们不发挥最高水准,就会输球。而在我们那个时代,如果状态不佳,在前两轮丢掉一盘,就已经让人意外了。如今比赛有了很大的变化,你不能一味等着对手犯错误。你得主动出击,抓住机会。对手不会将胜利拱手相让。”

  那么伦德尔是否会让穆雷在比赛中进一步加强侵略性呢?“这是教练和球员之间的事,不能对外透露,就好比医生与病人之间的保密原则。我永远不会对外透露我和安迪的对话,哪怕安迪在未来退役。”

  不过伦德尔表示对于穆雷在比赛中的战术,心里已有了底。当被问到对于这个最新的挑战,是否有信心时,伦德尔答道:“你永远没法去保证获胜,但是你能确保自己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等到以后回顾这一切时,你能问心无愧,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作为教练。”

  最后,伦德尔说道:“我享受每一分钟。他(穆雷)很有趣,他很努力,我们一起会全力以赴。我很欣赏安迪的幽默感,希望他也能欣赏我。我们在一起很开心。在一起不仅是工作,还要很开心,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