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瞻:李娜悉尼落败并非坏事 澳网最大敌人是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10: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尽管李娜(微博)在悉尼的卫冕战遗憾落败,但此前取得的新赛季七连胜,已经足以证明她的状态和信心都全然回归。输掉了与阿扎伦卡的决赛并不见得是坏事,丢掉了连胜的包袱,娜姐在墨尔本也能轻装上阵。另外在悉尼决赛上暴露的失误过多的毛病,也让李娜意识到澳网之行能否成功,更多是她与自己较劲的结果。

  摆脱去年下半年的低迷状态,李娜在新赛季有着焕然一新的表现。在霍普曼杯上出发,先后逆转巴托丽、横扫加里奎斯和加多索娃,已经让人感受到李娜状态的回升。踏上悉尼赛的卫冕征程,李娜的发挥同样抢眼。从血洗马卡洛娃、逆转斯奇皮尔斯再到击退萨法洛娃,李娜不仅在场上表现的攻防有序,而丈夫兼教练姜山也给予她极大的帮助。半决赛正是在姜山的点拨下,李娜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逆转劲敌科维托娃,取得新赛季第七场连胜。难怪在决赛前的访问中,李娜也自信的说道:“在迷失了六个月后,我感到自己终于回归了。”

  不过在决赛上对阵同样状态出色的世界第三阿扎伦卡时,虽然李娜在把比赛带入决胜盘后一度率先取得了破发。然而随后关键球上略显粗糙的处理,让阿扎伦卡找到了翻盘的机会。输掉了决赛,错过了生涯首次在巡回赛实现卫冕固然可惜,但这场“漂亮”的失利也让李娜得以抛开此前积累的连胜压力,为下周到来的澳网大赛减压。过去两个赛季在墨尔本分别打进四强、决赛的李娜,对于在澳网总有额外的期待。尤其是如今自己的正处于积极的状态回升中,一场及时的失利也能让她更清晰的看到自己的不足。

  在这场决赛中,李娜在首盘落败后调整战术,更多的采取迎前压迫的攻势。这样的战术变化为她带来了全场23记制胜球,远超阿扎伦卡的16记。不过手感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的李娜,在这场比赛仍稍显失误过多:她在三盘比赛一共送出了44记非受迫性失误,其中有接近一半都来自决胜盘。而稳健的阿扎伦卡的失误数仅有25个,正是在控制失误上的巨大差距,让李娜输掉了这场比赛。显然这也是娜姐在下周澳网上需要重点改善的地方。

  从签表分析,李娜在墨尔本的签运不过不失,尚算平稳。以李娜新赛季的表现而言,佩瓦克、阿维德森虽然有可能为她带来麻烦,但恐怕难以实现爆冷。只要能顺利再次击败加里奎斯,李娜就有望与克里斯特尔斯在16强上演去年决赛的翻版。对两人来说,这都是关键一战。小克在布里斯班遭遇的伤病,也许会让这场对决产生变数。只要李娜能顺利通过卫冕冠军的考验,夹带着那股气势,再度闯入四强、乃至决赛都不是空想。

  至于悉尼的决赛对手阿扎伦卡虽然同样被分在上半区,但两人要实现会师最少都要到半决赛。在这过程中分别要经历五场大战,也将带来更多的变数。对于李娜而言,能否在墨尔本再塑辉煌,最重要仍是在于自己的发挥。只要娜姐能做到专注了自己,相信她的墨尔本之行也让球迷有更多的期待。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