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前瞻五:纳达尔吹响反击号角 两大隐患或搅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0:0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本周,国际网坛的焦点将转移至骄阳似火的墨尔本公园,谁将夺得年度第一项大满贯桂冠成为了当下最热的话题。就男子的形式来看,四巨头依然是夺冠热门,每一个人都拥有各自的优势,当然也存在诸多问题。对于上赛季稍显沉寂的纳达尔来说,澳网将是吹响反击号角的最佳时刻,但西班牙人必须要克服伤病和换拍两大对手外的难题。

  上赛季中,德约科维奇疯狂的表现掩盖了其他所有人的光芒,包括成功卫冕法网的纳达尔。事实上,西班牙人算得上是紧随世界第一表现第二好的男子选手了,但是相较于之前那些表现堪称完美的赛季,纳达尔的确需要上演一次反击战。在男子网坛,能够在旁人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重返世界之巅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费德勒,另外一个就是纳达尔。有了1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的光芒,西班牙人顺理成章会成为本届澳网的夺冠热门。

  和往常一样,纳达尔本赛季依然选择前往中东热身,一路表现中规中矩,但是半决赛负于孟菲尔斯多少还是有些让人感到意外。事实上,大多数选手在赛季初的状态都有些起伏不定,澳网前的热身赛也没有所谓的风向标一说,热身赛战绩固然重要,但能否在剩余的不到一周时间内调整好自我状态、解决存在的问题才是当务之急。

  作为地位可以挑战费德勒的一代球王,纳达尔在澳大利亚曾经有过完美表现。自2007赛季以来,纳达尔在澳网都至少会杀入八强,2008年闯入半决赛,2009年更是一举夺魁。西班牙人的澳网战绩虽然没有法网、温网来的那样耀眼,但是在硬地大满贯中,澳网稍微偏慢的球速是最迎合他的球风的,如果能够稳固自身表现,纳达尔的成绩也许会十分惊人。不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去2009年决赛战胜费德勒之外,纳达尔仅在2007年击败过穆雷(微博),此外各负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一次,如果是对阵四巨头的其他成员,西班牙人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除去竞争者带来的压力以外,伤病的影响和换拍也可能会成为西班牙人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膝盖的旧伤还时不时的给他带来一些影响,肩伤又出大问题。在赛季正式开始前,他就曾表示要控制参赛的数量,甚至有媒体透露纳达尔将在澳网后休战一个月,如此看来出战澳网真的稍显勉强。至于大赛前更换球拍,对于任何顶尖选手来说都是冒险决定,德约科维奇和莎拉波娃(微博)等人都曾经历过,不过他们最终都和新武器有了不错的默契。纳达尔在多哈比赛时也提及新球拍感觉不错,但愿这不会成为他澳网取得佳绩的拦路虎。

  虽然前进道路上困难重重,但纳达尔最令人佩服的一点就是永远不会向历史数据和外界言论低头,更不会轻易对伤病言败。也许在四巨头中,纳达尔会成为本届澳网夺冠呼声最小的那一个,但他的危险系数并不会因此而有所下降。不管怎样,还是期待西班牙人能够发挥出自身水准,毕竟大满贯赛事精彩的前提是要存在竞争。

  (Simon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